「那個沒用啦!」跟「這個可以哦!」哪一個您較常說?

傻一點的人比較容易成功!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黃俊文

 

  日前剛從曼谷二○一九年國際龍獎IDA年會回臺,這會議從一九九八年起每年在世界各地舉辦,今年剛好滿二十週年,而我參與了其中的十四屆(有感覺到我的小驕傲吧)。在四天的活動中,看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保險業學員於會場中穿梭移動學習,每一張臉孔都顯露著渴望成長進步的殷切期待。

  再對照我長期觀察,每次只要參加類似這種自發性的學習活動,對參會學員總會看到一個共通特質,那就是「看起來好像沒那麼精明,但卻又總是散發出一種積極、樂觀、相信,還帶點傻勁的特質。」最重要的是,這些人在他們的工作領域中,不斷讓人看到他們的進步與成就,不只屢創佳績,而且屹立不搖!

  因為這些觀察,再加上我三十八年的業務生涯及團隊經營歷練,我看到一個現象與驗證:

  有一些人,總似精明,自覺看得比別人更透徹,新商品推出先挑缺點,商品條件好,嫌它保費太貴,保費便宜嫌它內容不夠好。

  業務獎勵辦法公布,吸引人的獎項嫌標準太高,標準低的獎勵又說看不上眼。

  一有學習機會,較普及通用的課程,總是說早學過,不用學也應該都會了!相對較專業艱深的,說這太難了,沒那麼輕易就能學會!

  別人的成功經驗分享,不是說「我當然也知道,但是我們外在條件不一樣」,就是說「那是特例,他可以,哪有辦法誰都跟他一樣?」

  永遠是老話一句「那個沒用啦」!其實說穿了,只是在找一個「不想做」的理由!所以「那個沒用啦」逐漸變成他的口頭禪。

  依據我的觀察,最終這句「那個沒用啦」也成為職場裡大家對他個人的無情評語。雖然,看起來他還是「好像很聰明!」

  而另外有一種人剛好相反,

  新商品推出,「這應該可以賣哦!」

  獎勵辦法一公布,「這應該可以去拚哦!」

  每一個學習機會,「這應該可以學到不少哦!」

  每一個成功經驗分享,「這我也應該可以來做做看!」

  他們總是如同《祕密》一書當中提到的「吸引力法則」一樣,不斷地「要求,相信,接受」,他們相信「相信的力量」。而後就會發現他們愈來愈好,愈得愈多!業績愈做愈好,組織愈做愈大,職務愈升愈高,績優表揚大會領獎的是他們,高峰獎勵旅遊出國的也是他們,年收入最高的更是他們。這些人成為職場中被公認且尊敬的標竿高手,雖然他們看起來還總是覺得「有點傻傻的」!

  多年前,在一次演講學習課程的課後Q&A中,有人問當時主講的自然美集團創辦人蔡燕萍總裁,「請問您覺得那一種人比較容易成功?」蔡總裁幾乎不加思索地回答「傻一點的人比較容易成功!」這個簡單對話,對於當時在業務經營碰上瓶頸的我,當場恍然大悟,「原來我還是不夠傻!」而這個啟發,深深影響了我接下來的職涯歷程。

  我體認到,蔡總裁所說的傻不是真傻,那是「憨」,那是透過「憨厚」、「憨實」所帶來的一股「憨勁」!而這份「憨勁」讓人們更勇於去學習、勇於去嘗試、勇於去挑戰、更勇於去行動。他們不只是想,他們會勇敢的說出來,更重要的是他們真正去做,而最終總是獲得比其他人更多的歷練與成果。

  我相信,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應該也跟我一樣有一點傻吧!因為您還願意閱讀,願意學習,願意透過各種管道去尋找讓自己更進步與更好的方法。所以,就讓我們都繼續帶著這股「憨勁」持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