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高共識的團隊文化(上)

文化是軟實力,也是生產力。塑造高共識的團隊文化是每位團隊長重視但又難以成功落實的事。宋明華認為,塑造團隊高共識文化需要團隊長個人有極強的魅力,團隊長的個人魅力是團隊共識靈魂的基礎。 

 

 

 

宋明華

現任:新華保險浙江分公司高級總監

2010〜2018國際龍獎IDA會員,連續5年獲優秀主管白金獎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世界華人保險慈善公益推廣會公益大使

 

        做好組織發展有兩個重要的條件:一是會增員,能夠把團隊做大;二是懂人性,懂得把控和拿捏管理中的人性經營,並懂得塑造團隊夥伴的共識文化。就這兩個條件而言,增員是大多數團隊長毋庸置疑的技能,因為不會增員,團隊就無法發展壯大。但懂人性,把控和拿捏管理中的人性經營,並形成團隊的共識文化卻是一項極高的軟性要求。

        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文化。其實,團隊長想要在團隊中塑造一種文化,最難的是在夥伴心中形成共識。新華保險浙江分公司高級總監宋明華就是懂得把控和拿捏人性經營,善於塑造團隊共識文化的一位團隊長。他的直轄部2016 年人力150人,月均出勤率90%,月均活動率85%,月均績優率超過70%,人均收入10.3 萬。團隊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主要得益於團隊有超強的共識文化。在2017國際龍獎IDA年會上,他分享了塑造團隊高共識文化的經驗和方法。好組織發展有兩個重要的條件:一是會增員,能夠把團隊做大;二是懂人性,懂得把控和拿捏管理中的人性經營,並懂得塑造團隊夥伴的共識文化。就這兩個條件而言,增員是大多數團隊長毋庸置疑的技能,因為不會增員,團隊就無法發展壯大。但懂人性,把控和拿捏管理中的人性經營,並形成團隊的共識文化卻是一項極高的軟性要求。

文化的重要性

        對於團隊來說,統一文化對於團隊的和諧穩定至關重要。因為團隊中的夥伴個個出身背景不同,來自各行各業,有各種性格,要將這些人的思想統一起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宋明華認為,要將一個團隊統一起來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形成團隊統一的文化,用這個統一的文化在各種性格迥異、背景不同的人之間形成共識,如此才能形成團隊凝聚力,進而走得更穩更遠。如果團隊做不到和諧團結,便很難凝聚在一起一直往前走。宋明華坦言,自己育成了四個部,團隊人力不斷增長,但直轄部一直在全省前列,其中文化底蘊的建設很重要。

什麼是共識文化

        團隊文化的重要性幾乎每個團隊長多少都有點意識,很多團隊長都有給自己的團隊設定文化,但通常會疑惑:“我在牆上也貼著團隊文化,為什麼形不成團隊共識?”

        宋明華認為,問題的關鍵在於,很多團隊長只是從自己理想的角度解讀團隊文化,比如,某個團隊長經常說:我的理想是建立一個學習型、高素質、高績效的團隊等等。可那是團隊長自己的理想,是團隊長的事情,只有少數鐵杆腦殘粉會追隨你的理想,為你的理想奮鬥。如此,團隊長關於建立團隊統一文化的想法只存在於少部分人腦海中,所以文化無法在全員中推廣。 

         團隊長要明白,能讓所有夥伴達成一致共識的文化一定不只是團隊長個人的理想,這個文化還需要符合團隊絕大多數夥伴的個人利益。只有當團隊中的夥伴發現團隊長提倡的文化是對自己個人有利的,他才會真正尊重和維護這個文化。

塑造團隊共識3要點

宋明華認為,要塑造團隊共識,有3個要點:

  • 第一,讓夥伴們明白我們憑什麼賺錢。在這個行業裡,有的人一個月收入一兩千,有的人一個月收入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但無一例外的,所有人都依靠保險公司的制度和策略方針在賺錢。今天收入傲人的頂尖業績高手,一旦離開了行業,就什麼也不是了。我們總想著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但其實在傳統行業要想取得年收入幾十萬上百萬太難了。行業裡很多人拿著公司策略規定下的報酬,但卻總因為一點小小的事情抱怨公司這不好那不好。當公司或團隊有新的規定下來時,內心反抗執行,甚至阻撓。所以,團隊長要讓團隊夥伴意識到這個道理,讓其明白,我們在這個行業裡依靠的是公司的制度和策略方針來賺錢,所以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一切都是為了成就自己,團隊夥伴就會慢慢與公司或團隊的規章制度達成共識。
  • 第二,團隊長用修為讓夥伴聽話。經常有團隊長抱怨說:“我團隊中有的人不聽我的話!”特別是對於一些能出單的夥伴,個性強,不聽從主管的管理。宋明華認為,其實沒有人生來就是聽話的。因為人性的本質決定通常只會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團隊長的工作就是怎麼把自己的思想變成團隊夥伴內心的聲音。而要把自己的思想變成團隊夥伴內心的聲音,最好的辦法就是運用團隊長個人的修為。對於團隊中一些不聽話的人,團隊長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修為不夠,沒有能力讓其聽話,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用個人的修為來讓他聽話。世界上每個人,不論來自哪個地區、民族、使用什麼語種,真善美的內心是共通的,主管的修為中散發出真善美,主管的聲音就會變成團隊夥伴內心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