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高共識的團隊文化(下)

文化是軟實力,也是生產力。塑造高共識的團隊文化是每位團隊長重視但又難以成功落實的事。宋明華認為,塑造團隊高共識文化需要團隊長個人有極強的魅力,團隊長的個人魅力是團隊共識靈魂的基礎。 

 

 

 

 

 

宋明華

現任:新華保險浙江分公司高級總監

2010〜2018國際龍獎IDA會員,連續5年獲優秀主管白金獎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世界華人保險慈善公益推廣會公益大使

  • 第三,團隊長要改變團隊夥伴的認知。認知統一是高共識文化建立的關鍵一步。宋明華通過四種方式來改變團隊夥伴的認知:
  1. 建立學習型團隊:首先,陽光家族會議多,凡是重要的事情都有會議;其次,陽光家族有開放的學習氛圍,鼓勵夥伴參與各種培訓,考取證書,獲得表彰;第三,主管在成為講師之前,一定會先培養他做訓練師,鍛煉其膽量和口頭表達能力。
  2. 用思想帶隊伍:很多團隊長對於團隊存在一種控制心理,認為夥伴聽話是因為自己能控制他。事實上,團隊長不是帝王,沒有控制誰的權利,要改變夥伴的認知只能通過激勵的方式,讓對方挖掘到自己的潛能。宋明華坦言,自己曾經是無比內向的人,曾一度被區經理認為不適合做保險,但卻在主管的激勵下進入賦能階段,相信自己,進而發展成了現在的狀態。因而,主管要善用激勵的方式,在思想上讓其自信起來,為夥伴賦能。
  3. 懂得溝通。宋明華對一開始團隊的屬員,看誰不順眼就當沒看見,看順眼就說兩句,不聽管束就不理他,後來他發現這種選擇性的溝通是不對的,不能達成團隊上下一致的共識,於是他改變了溝通策略,只要夥伴來了團隊,就好好對待這棵苗子,進行一對一溝通,並且在溝通過程中的重點永遠放在期許上,把屬員積極的一面激發出來。陽光家族曾經有位屬員,入司後面臨脫落,通過面談溝通後逐漸改變,現為優秀主管,2018年有機會晉升部經理 。
  4. 相信制度的力量。很多團隊長疑惑,人與制度孰輕孰重?對於團隊來說,制度比較重要。制度是保證團隊文化落實的基礎。例如,團隊想要建立準時出勤的文化,但基於人性中的惰性,很多夥伴就會缺席或遲到,如果主管認為人重要,遲到缺勤不重要,那麼就會破壞出勤文化共識的建立。因此,制度比人性更可靠,當公司有新制度出來時,不管夥伴喜歡還是討厭,都要認同,否則就會破壞團隊的共識。

陽光家族的文化

文化的統一對團隊的和諧穩定至關重要。文化是軟實力,當團隊到了一定程度時,也是最強的生產力。

宋明華表示,陽光家族的達成一致共識的文化主要有以下:

  • 出勤文化:關於出勤,有的人會認為,團隊長不用管他出不出勤,他幹得好就繼續幹,幹不好就不幹了。而對別人來說,這個人來不來出勤,留不留存不關自己什麼事。如果夥伴們都從這個方向解讀,根本無法建立團隊文化。那正確的解讀方式應該是什麼?宋明華認為,一個人不出勤是在扼殺別人百萬年薪的夢想。聽起來很誇張,其實不然,比如,a不出勤,新人看見了,就會跟主管說:“a為什麼可以不出勤,那我也不出了。”這個時候,損失的是誰?是主管。主管要知道,只要a不出勤,再增多少人,也會被a帶壞,所以主管就不增員了。a的不出勤,扼殺了主管百萬年薪的夢想。陽光家族上下都懂得這個道理,所以不出勤是不被允許的。
  • 感恩文化:感恩是一切關係的基礎。感恩可以跟別人建立關係,團隊成員如果沒有感恩精神,他跟別人建立關係的能力就是很差的,保險事業也不會做得好。在團隊中,夥伴和主管之間應秉持“下對上是感恩,上對下是責任”的感恩文化。這就好比,對一個人來說,他首先應該感恩自己的父母養育了自己,但將來父母老去,他要孝養父母;而此時不是父母感恩自己的孝養,應該明白這是自己的責任。

        此外,陽剛家族的感恩文化還表現在“撿回珍珠計畫”的慈善事業中,客戶每購買一份保單,陽光家族的成員會進行相應的捐贈。截至到2017年8月,陽光家族已捐贈兩個“陽光班”,提升夥伴感恩客戶,回饋社會的精神境界。

  • 學習文化:在陽光家族,學習的文化很濃重,每個人都明白,要在這個行業持續長久經營,就需要不斷學習,跟上行業和時代發展的腳步。而對於部分不愛學習的夥伴,不學習可以,但是請他閉嘴,別帶壞了別的新人。陽光家族表揚愛學習的人,宣導學習文化,讓不愛學習的異音無處發聲。
  • 信仰文化:當一段時間沒有成交保單時,有的保險從業人員就會產生“簽不了保單就不做了”的想法。這其實是信仰不夠的表現。所謂幹一行,愛一行,如果自己都對這個行業沒有信仰,碰到釘子就放棄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陽光家族,夥伴們慢慢養成了把保險當信仰的文化,不管當下業績是好是壞,都不動搖對保險的信仰。

        最後,宋明華總結道,文化的構建不能只是頂層的設計,而是必須對團隊有利益,代表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如此隊伍才會達成一致共識,尊重並踐行團隊文化。另外,在文化的執行中,團隊文化宣導什麼,就表揚什麼,因為有時候事後回饋比事前追蹤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