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接觸心態,楊文豪建議從交朋友開始

善用4心法,FYC從馬幣6萬元突破至80萬元(上)

楊文豪

現任:馬來西亞保誠保險首席財務規劃師

◎二○一七~二○一八年榮獲國際龍獎IDA會員

         想要成功做好客戶開發,就要從每一次與客戶的接觸過程中,更暸解對方。九○後傑出業務人員楊文豪改變銷售心態和模式,透過4心法成功開發1,500名客戶,開啟重複銷售暨轉介紹的契機。

        其實客戶開發,猶如從一個點到面;但想要從一個點開始,就必須在每次接觸中更貼近客戶,與客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馬來西亞保誠保險首席財務規劃師楊文豪入行八年,擁有超過1,500名客戶,大約1,000個家庭。他認為,淺層的接觸就只有淺層的銷售,唯有深層的經營才能與客戶建立緊密的關係,產生重複銷售暨轉介紹的契機。
藉此,楊文豪從首年保費6萬元(以下幣值皆為馬幣計),成長至二○一五年30萬元,二○一七年突破近80萬元。

改變銷售心態,從第一次到第二次接觸

        18歲就加入保險業,楊文豪從陌生市場開始,其陌生拜訪的足跡遍及銀行外、加油站和百貨商場,累積無數的接觸經驗。經歷三年的磨練,他發現無法一開始就改變客戶心理,所以要改變個人銷售心態和模式:

1. 放下成交為主的銷售模式:不少業務人員都以快速成交為接觸客戶的目的,因為急於求成,反而讓客戶備感壓力而逃避業務人員,不但無法成交,更失去接觸拜訪的意義。

2. 改以交朋友方式接觸客戶:為了讓彼此更沒有壓力,建議採取交朋友的方式接觸客戶,從聊天開始培養感情。楊文豪建議業務人員平時要自我提升,多準備談話的資料,也要多關心新聞時事,重大民生數據(物價或生活費),或者社會熱議新聞等,還有就是閱讀書報雜誌,增進專業知識之餘,也可以增加其他財務規劃,抑或是健康保健等資訊,盡量豐富自己的談話內容。

        楊文豪建議,大部分談話內容以客戶相關或有興趣的內容為主,保險僅占20%左右。他認為聊天其實是分享看法與開啟話題的好方法,更能促進對彼此的瞭解,當你更瞭解客戶,才能掌握銷售與成交的時機。其每次接觸都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可以更接近客戶,楊文豪分享個人接觸的經驗與步驟:

初次接觸客戶:對於陌生的新客戶,接觸第一步,先不要急著談保險,而是與客戶輕鬆聊天,話題可從家庭或工作切入,並以開放式談話開始。業務人員須細心觀察客戶家裡或辦公室的陳設,或許可以藉此打開話匣子。「比如在這裡住多久?這裡的環境很不錯等」,從客戶熟悉的社區聊起;或者看到客戶的全家福,就說「想必您非常重視家庭,希望給家人創造怎樣的生活素質等」。在聊天過程,盡量多提問,讓客戶多談他自己,適時回應,讓彼此有良好的互動。

第二、三次聯繫客戶:所謂「一回生,二回熟」,楊文豪建議第二次可以約去喝茶,或者第三次可以一起用餐,因為用餐可以讓人心情更放鬆,與客戶更親近;當客戶感覺良好,就是銷售呈現的時機。楊文豪提醒業務人員要懂得先付出,不要太計較,千萬不可在電話中問客戶是否有投保意願,這會非常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