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下目標,沒有什麼做不到

以身作則的拚命三娘,始終如一的保險人生

過去因為聽話照做,在入行第一個月就創造了新人單月成交保單17件的紀錄。陳筱瑛自從踏入保險的那一刻,她都是灌輸客戶「先保障、再存錢、後傳承」的保障至今;成為主管後,當主管與夥伴思維不同時,主管要思考的是改變自己,並不是強迫自己去改變想法,而是透過身體力行讓夥伴體會。

 

  回顧入行二十六年,保險業的歷程對於英國保誠香港資深區域經理陳筱瑛來說是踏實的,除了不斷學習和成長,更使她得以在人生的道路上自我實現。當時對保險業一無所知的她,有如一張純淨的白紙,認為保險是一個「可以幫助人的行業」,因而進入了保險業,再經歷了幾次家庭革命,與壽險環境的考驗後,陳筱瑛也逐漸嚐到了壽險業甜美的果實。

  現在,她依舊走在這條路上,帶領著許多八○後、九○後的年輕夥伴,一起努力經營客戶。她也將自己的成功法則、經驗傳承給她團隊的夥伴們,而她給夥伴的觀念是:「只要許下一個目標,就一定要做到,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

 

進入保險業

不以業績定英雄

  與許多人一樣,陳筱瑛進入壽險行業之時,即遭受到家人的強烈反對。「我們家是非常傳統的亞洲家庭,除了認為女生在外面拋頭露面工作不好,他們也對保險業有著相當深的成見。」當時陳筱瑛才剛進入社會沒多久,經過朋友的介紹下接觸到了保險業,從來沒有接觸過保險業的她,聽到了保險的功能與意義,隨即認為保險業是個既可以幫助人,又能創造收入的事業,既然如此那為何不去做?

  「或許跟我從小的教育還有個性有關係吧!」陳筱瑛說,在父親傳統與嚴格的教育下,她從小對於「助人為快樂之本」就認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只是無奈家人對保險並不瞭解,從業初期沒有獲得家人支持,長達七年父親不願意和她說話,「當下我就暗自下定決心,我一定要讓父母以我在壽險業為榮。」

  家人給陳筱瑛的另外一個教導,就是做任何事要全力以赴,憑著這樣的一股動力,陳筱瑛毅然決然留在保險業,並為自己設立了3個目標:

1. 保持初衷,不忘助人:保險的意義就是透過眾人的力量,幫助一個人面臨突如其來的風險,避免更沉重的經濟負擔,而這是陳筱瑛認為保險業最重要的使命。所以當她為客戶辦理理賠時,總是想著自己又幫助一個人了,就更支持她繼續在保險事業上努力。

2. 保持學習之心:對任何事情都保持熱情,見到每一個客戶、處理每一次理賠都是學習的機會。在每一次機會裡,都是全力以赴,以兢兢業業的態度做好這份工作度過每一天,抱持學習之心,就會有無限地成長。

3. 個人的成長:在行業愈久,就應愈顯出做這行的專業,因此每一年陳筱瑛都會檢視自己是否在專業領域上更加成長、公司的內部教育是否完成,以及自己是否服務好每一位客戶,讓自己成為更值得信賴的壽險業務。

  很多人進入保險業因為保險業「好賺」,但是陳筱瑛從來不是因為保險可以賺大錢而入行,更沒有因此就把賺錢當成目標,即便保險公司仍會以業績為評量,她仍不改其志;相反的,她也從來不認為保險業是個好賺錢的行業,倘若今天她是以「賺錢」為從業目標,那麼失去了初心的她,可能就什麼也不剩了。

 

注重學習與成長
影響團隊文化的塑造

 

  若是以股票來比喻,陳筱瑛就好像一支績優的潛力股,除了在個人業績外,帶領團隊這方面其實也是穩健的成長。

  進入保險業的第二年開始,陳筱瑛就致力想要發展團隊,只是在發展團隊過程中,不如想像中那樣順利,曾經因為不懂得如何培訓與輔導,使得她一度放棄,而只專注於行銷。同時當她開始努力於組織發展後,相較於陳筱瑛在發展團隊較為嚴謹的方針,團隊中年輕夥伴個性都較為活潑,也比較崇尚自由,因此在團隊發展之初,陳筱瑛都一直處在摸索與掌控的階段。

  直到二○一二年,香港保險業的環境逐漸改變,再加上母親的逝世,自覺還沒有闖出一番成就的她,更覺得不能夠再拖延時間,因此除了個人業績之外,更注重團隊的發展與養成,終於在二○一五年,陳筱瑛第一次榮獲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銅龍獎。

  同時,家庭的影響也讓陳筱瑛把團隊的每一個夥伴視為家人,她認為團隊就是一個「家」,自然而然地就嚴格去審視團隊中的每一位夥伴,並且訂下4個要求:

1. 充分掌握產品:公司的產品、條款、規定是業務夥伴都必須掌握的,如同上戰場的士兵一樣,若是不先磨亮自己的劍,怎能期待打勝仗?很多資深業務人員在帶新人時從簡單的開始教,導致新進業務夥伴只敢也只會銷售簡單的險種,但是陳筱瑛要求所有夥伴必須充分瞭解每一種商品,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2. 良好的態度:態度從高要求而來,如要求夥伴準時出席早會,陳筱瑛都會把醜話說在前頭,把規定攤出來先講清楚,而年輕夥伴的可塑性大,這些要求和規定都是為了磨練一個業務人員好的態度。

3. 一輩子的事業:進入壽險業,做的是責任,可以說每一天都在做「一輩子的事」。陳筱瑛要求每一位夥伴要將保險業當成一輩子的事業在做,不要做了幾年就離開,更要有使命感。

4. 為自己樹立更高目標:在陳筱瑛的團隊中,會要求每一位夥伴都為自己設立目標,團隊也會要求每一位夥伴業績都要達成美國百萬圓桌MDRT,甚至是對件數高度要求的國際龍獎IDA。

 

 

基本功,是做好事情的原則

  出身於傳統家庭,天生樂觀的陳筱瑛認為自己其實沒有很特別的經驗法則,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從中學習,「把基本功做好是我做事情的原則」。所謂基本功,像是將商品的內容背好、開會不遲到,以及維持團隊紀律等。

  而面對自己的團隊夥伴亦是如此,陳筱瑛認為,身為團隊的領導者也有基本功,最基本也最難的就是以身作則,再來才是花時間在他們身上,領導他們、教育他們;對於夥伴,陳筱瑛認為團隊的目標必須擺在第一,對於夥伴和自己的志向必須清楚,才能進而要求夥伴對這個團隊「忠誠」。

  過去從業之初,就是聽話照做,也因此,自己在入行第一個月就創造了新人單月成交保單17件的紀錄。而談到成為主管,陳筱瑛表示,當主管與夥伴思維不同時,主管要思考的是改變自己,並不是強迫自己去改變想法,而是透過身體力行讓夥伴體會。

  「很多時候,我不因為自己做不到就不去做,而是會努力去想方法,實踐它,所以我可以大膽地說,我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而問到自己是否達成自我實現與家人的期待?陳筱瑛燦爛一笑,彷彿肯定自己二十六年的保險人生,「當然囉!」

 

 

 

 

 

 

 

陳筱瑛
◆現職:英國保誠香港資深區域經理
◆入行年資:二十六年
◆個人成功關鍵:全力以赴
◆個人傑出紀錄:
1. 旗下團隊有18個夥伴獲得美國百萬元桌MDRT
2. 二○一八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銀龍獎暨傑出業務銅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