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團隊產能就從提升月人均件數開始

階段設定、達成目標,從小團隊到大團隊,再到CIA500雙冠獎

閻龑
◊大陸平安人壽河南分公司高級營業部經理
◊國際龍獎IDA會員
◊達標二○一八年CIA500雙冠獎標準

 

短短三年時間,閻龑帶領著一支只有38人的小團隊,發展至300餘人,獲得CIA500雙冠獎,她是怎麼做到的?

大學畢業後,大陸平安人壽河南分公司高級營業部經理閻龑出於對收入的考慮,放棄從事專業相關的工作,做起了生意。然而都賠得「一塌糊塗」,於是便將店鋪歇業,想要找尋一份收入較豐沃的銷售工作。一九九九年,經過一番考量之後,決定加入了保險業。
  加入保險業後不久,閻龑便開始發展團隊。但回過頭看,當時僅23歲的她,增員進來的新人都留不住,團隊的發展一直都不是很好。但她非常清楚地認識到,若要在保險行業長期發展下去,一定要發展團隊,因此在十幾年的時間裡慢慢摸索團隊管理的經驗。終於在她的努力下,二○一四年團隊穩定留存了38人,此後不斷突破,至今團隊已達300餘人,更達標了CIA500雙冠獎的榮譽。究竟閻龑是如何帶領夥伴壯大團隊,成為行業標竿?

增強團隊體質,從增員選才開始
        閻龑表示,團隊發展的基礎是優秀的人才,因此如果要把保險事業當做一輩子的事業,就不能隨意增員,而是要有所選擇,增適合團隊發展的人才,這樣增進來的夥伴才會留存下來,培養成績優高手。閻龑的增員標準主要有以下4點:

  1.年齡以男性30歲以下,女性30~40歲為佳。大多數男性在30歲之前的工作熱情較高、衝勁十足且不怕吃苦,因而獲得成功的機會更大一些;在30歲之後則很可能受過往工作習慣等因素影響,難以適應保險業的工作模式。對女性而言則不同,通常女性在30歲之前家庭責任較小,工作動力不足;而在30~40歲階段,大多數女性都已成家育兒,更有責任心,這時候加入保險業會更有展業動力。根據此一年齡篩選標準,目前閻龑團隊的平均年齡約為35歲。

  2.緣故增員有利於提高團隊定著率。閻龑團隊的增員以緣故為主。她表示,儘管緣故增員的速度比較慢,但對準增員對象因為有比較深入地瞭解,性格適合從事保險銷售,入行前就認同保險、認同這家公司,因而他們在入行後能更快邁向市場,獲得好業績,團隊定著率也會因此提高。她說:「一年增員10人定著2人,不如增員4人定著3人。雖然增員緣故看似比較慢,但增進來的人更適合在保險業發展,團隊定著率也會更高。」比如,閻龑花了三年時間才成功增員了Z,但Z在入行後僅用了八個月時間就達標了當年度國際龍獎IDA會員標準,而這就是她想要的人才。

  3.重視準增員過往經歷。在過往經歷方面,閻龑的考慮有二:一是過往在其他行業比較優秀的人才。因為過往比較優秀的人才往往更加自律,非常符合保險業發展的需求,這樣的人才在保險行業獲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她會以過往年收入在人民幣15萬元以上的準增員為優先選擇對象;二是家庭經濟較好的人。如果準增員對象的家庭經濟較好,他們就不會為剛入行時微薄的收入情況而煩惱。

  4.重視準增員的上進心。有上進心的人在保險行業更容易獲得成功,因此閻龑在面試準增員對象時,會問及準增員對象對自己人生的規劃,透過準增員對象的願景規劃來判斷其是否具有上進心。如果準增員對象從來沒有思考過自己的人生規劃,回答不能如閻龑所願,就會被淘汰;而思考過自己未來人生規劃者,能頭頭是道談自己未來的發展,閻龑就會問:「你會用什麼方法來達到自己的目標?」通常,有上進心的準增員對象對未來有較高的目標,而這個目標在其他行業是很難實現的,閻龑會告訴他們,「加入保險行業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更可能實現他們的目標。」

提高件數,推動績優    從鑽石走向CIA500
          二○一四年初,團隊僅有38人,當時閻龑萌生了強烈的發展意願,於是短短一年間,團隊迅速發展至99人。但是人力多不等於團隊就有良好的發展,閻龑開始思考如何帶領團隊,才能讓夥伴提高業績,避免人力大起大落,進而讓團隊可持續發展。最終,她決定透過提高件數來推動績優,讓績優夥伴帶動團隊的發展意願,以提高團隊整體水準。

  「當時有些夥伴月度業績會掛零,一方面是我對團隊管理不夠重視,一方面是夥伴沒有意識到保單件數的重要性。保單件數代表著客戶數,如果我們的客戶數量足夠多,那麼無論是重複購買,還是轉介紹的量都會提高,更有利於夥伴在保險業的持續發展。」深知保單件數對事業發展的重要性,閻龑決定從推動公司「鑽石」榮譽開始,逐漸提高夥伴的月均件數。

  1.二○一五年,團隊推動鑽石績優。二○一五年初,團隊業績不是很好,績優高手寥寥可數。但正因如此,閻龑認為是進行團隊改革的好時機,尤其是推動「鑽石」榮譽(每月成交2件保單,FYC人民幣2,500元以上),將讓團隊新人的積極性帶動資深業務夥伴,讓資深業務夥伴把經驗傳承給新人,形成良好的互補循環,讓團隊「活」起來。

         於是,閻龑先動員團隊小主管,並以身作則帶領他們先達成鑽石榮譽,接著主管們開始動員夥伴追逐鑽石榮譽,協助夥伴做好目標規劃。通常主管會將夥伴的收入目標結合榮譽目標,細分成每月需要成交多少件保單、每天拜訪多少位客戶,時追蹤夥伴的目標情況,以增強夥伴的目標感。「如果每天有2次的有效拜訪,達成目標並不難,但業績不好的夥伴往往每天連1次拜訪都沒有。」因此,閻龑會要求小主管們及時跟蹤夥伴的拜訪情況,督促夥伴做好拜訪規劃,進而透過拜訪量的提高,來提高保單成交件數。

  此外,團隊早會每天都會為夥伴提供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培訓,並對個別夥伴進行一對一輔導,包括工作指導和心理疏導,讓夥伴能有底氣和勇氣去戰勝困難。在這一番努力下,夥伴們的業績明顯得到提升。

  2.二○一六年,團隊推動3M文化。「鑽石」榮譽的推動效果相當好,因此閻龑開始提高件數目標,將月均2件提高為3件,即推動「3M文化」。趁著夥伴獲得好成績後的高漲熱情,閻龑在團隊中宣導了3M文化,獲得了夥伴的共同支持。

  「從月均2件保單到3件保單,對大多數夥伴來說都是個不小的考驗。」閻龑表示,在一番思考之後,她決定從提升夥伴的專業技能,以提高夥伴的成交效率。首先,閻龑選擇了幾款最具競爭力的保障型產品作為團隊的主力產品,為夥伴進行詳細講解,並分享自己的銷售經驗,讓夥伴複製她的成功方法,提高展業效率;其次,團隊每月組織2次「績優沙龍」,即每月五日和二十日,讓團隊中的優秀夥伴聚在一起分享展業經驗,交流學習;並且,在每月五日的沙龍中,主管會追蹤夥伴首週的展業情況,及時調整當月度的目標,做好拜訪規劃;在每月二十日的沙龍中,則剖析當月度目標的執行情況,對不足的地方進行加強,以在當月業績截止前能順利達標。如此執行,二○一六年達標3M的夥伴達到30%以上,而團隊鑽石率依舊保持在60%以上。

  3.二○一七年,推動IDA、達標CIA500雙冠獎標準。在大環境的影響下,閻龑團隊所在的營業區決定挑戰百人IDA團隊榮譽,而業績出色的閻龑團隊就備受重視。當時,鄭州分公司總監杜亞貫給閻龑團隊的規劃是有41位夥伴達成IDA會員,閻龑接受了這一項挑戰,於是她開始在團隊中推動IDA。
  首先,和夥伴分享了達標百人IDA團隊榮譽的好處,夥伴們的熱情就被點燃了,為想要達成河南省第一支百人IDA團隊而摩拳擦掌。其次,閻龑在鼓勵鑽石、推動3M的基礎上,在績優夥伴中篩選出最頂尖的業務夥伴,對他們加以重點關注和培訓。其三,統計出,團隊過往壽險保單件均保費約為人民幣7,000元,要達標IDA需要月均4件保單以上,於是她鼓勵夥伴加大拜訪量,以達成IDA的業績標準。其四,聘請專業人士為團隊夥伴製作專屬的形象海報,上面列出夥伴所獲得的好成績,讓夥伴的專業形象在客戶群中得到更好的宣傳。
  在這一年上下齊心的努力下,團隊順利完成了營業區的目標,有41位夥伴達標了IDA獎項,其中直轄部有14位IDA(直轄部99人),讓營業區順利達成了百人IDA團隊榮譽,也達標了CIA500雙冠獎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