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收穫了人生好友,又收穫了事業

真誠待客,5方法讓客戶放下戒備心

侯繼紅
大陸中國人壽鄭州分公司資深組經理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國際龍獎IDA會員

        要成為一名受客戶喜歡的壽險顧問,首先就是要讓客戶放下心中的戒備,客戶才會慢慢接受和認可、信任你。侯繼紅一直在客戶面前展現真實的自己,初識的客戶因而逐漸放下心中的戒備,喜歡上這位真實的壽險顧問,也願意為其轉介紹。

 

        大學畢業後,她進入學校當一名音樂老師。但兩年後,可預期到退休生活的教師崗位讓她產生了無限倦怠,不甘於平凡的她總想出去闖一闖。轉行時別人告訴她,未來想要賺更多錢,可以在3種職位上做選擇:一是賣房、二是賣車、三是賣保險。二○○二年經過一番思考後,她選擇加入保險業。

  一開始,侯繼紅的業績沒有很出色,真正開始發生突破性的轉變是在二○一五年,在此之前,她一年成交的保單件數大約在30~40件,FYC從來沒有突破3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二○一五年後,她的業績和件數都開始突飛猛進,FYC達到了60萬元以上,件數在47件以上。雖然件數沒有大幅度變化,但FYC的提升幅度卻有了很大的轉變,侯繼紅說,這一切的改變是因為她開始轉向經營高額保單。

深耕老客戶,挖掘高資產客戶
  在二○一五年以前,侯繼紅主要的客戶群體大多數為普通白領、上班族,收入一般,高資產客戶則較少,所以件數雖然很多,但件均一直上不去。後來,她決定深耕現有的老客戶,以此進入高資產客戶階層。具體透過以下2方法:

  一,從僅有高資產客戶中挖掘出更多高資產客戶。侯繼紅的老客戶中,有一位客戶年繳保費28萬元,算是高資產客戶,侯繼紅心想,這位客戶身邊的朋友應該資產也和他相當,如果可以認識和經營,便能逐步打開高資產客戶的人脈圈。於是,侯繼紅舉辦了一場活動,並邀請這位高資產客戶帶2個朋友一起參加。在活動上,客戶向朋友介紹了侯繼紅,當得知侯繼紅從事保險業後,有一位朋友隨即向她諮詢了高額保單的購買事宜,侯繼紅盡自己所能為他做了詳盡地解釋,最後成交了一張年繳40萬元保費、十年繳的高額保單。

  客戶的朋友向她坦言,之前遇到不少保險業務人員,但都覺得不夠專業也不值得信任,雖然一直想購買,但卻一直沒有機會,直到認識並認可侯繼紅,才放心購買。這讓侯繼紅意識到,高資產客戶和專業的業務人員之間都是相互尋覓的,如果不主動找機會認識,就不會有經營的機會。

  二,從保單檢視中挖掘出高資產客戶。很多客戶資產很豐厚,但卻不會輕易讓業務人員掌握。有一次,侯繼紅在為一位老客戶做保單體檢時,發現在自己疏於聯繫的這幾年,這位客戶在多家保險公司購買了多張保單,年繳保費加起來有幾10萬元。這讓她開始反思,有一些老客戶也許之前不是高資產客戶,但經過一段時間,他有可能成長為高資產客戶,作為壽險顧問應該要時時與客戶保持聯繫,與客戶一同成長。

 

5方法,讓客戶放下戒備心
  在大眾心中仍然對保險心懷偏見,在見到保險業務人員時,下意識地提高警惕。這種情況侯繼紅也有多次遇到,經過長時間的摸索,侯繼紅總結了以下讓客戶放下戒備心的方法:

  首先,業務人員要自重,不要過於諂媚而失去自我。尊重自重者是大多數人待人的標準,如果自己都對自己不夠尊重,把自己的姿態放得很低很卑微,那麼別人更不會尊重你,認為你如此低聲下氣一定是另有所圖。侯繼紅深諳此理,因而在與客戶溝通交流時,她總會把自己和客戶放在同一平台上與對方進行對話,即便是讚美也是發自內心,而非是討好對方。

  如果客戶願意接受你為他所做的服務,那皆大歡喜,如果客戶不願意接受,那就當自己做了一次免費的保險宣傳,未來還是可以保持聯繫,不必把客戶的拒絕太放在心上,更不必因此放低自己的姿態。
  其次,告訴客戶自己不會做對他不利的事情。客戶之所以戒心很重,是因為他擔心你會做一些對他不利的事情。由於資訊不對稱,客戶對於保險瞭解不多,對保險業務人員瞭解也不多,心懷戒備是可以理解的。這時,保險業務人員一定要跟客戶表明,自己堅決不會做對客戶不利的事情。

  第三,提升專業知識。客戶對業務人員懷有戒備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客戶眼中,業務人員並不專業。在目前經濟金融資訊發達的市場,客戶對金融保險也慢慢有了更多的瞭解,很多時候甚至瞭解得比保險業務人員還多,如果客戶發現業務人員不夠專業,他就會擔心你是否能提供良好的服務、能為他規劃符合他需求的保障方案?

  這時候,業務人員就要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讓客戶放下戒心。因此,侯繼紅參與了很多專業學習,如學習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的課程,以提升自己的專業基礎。

  第四,向客戶展現自己的教育水準。學歷好,往往代表一個人接受過良好的素質教育,這些背景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應該在其專業和為人上都高人一籌。因而,業務人員擁有較高的學歷往往是讓客戶放心戒備心的有力武器。侯繼紅會向客戶講明,自己曾經是從教育學院畢業的,並且從事過大學老師的職業,當客戶聽到這些教育背景和工作經歷時,都會對她懷有幾分敬意,戒備心當然也就降低了很多。

  第五,不在客戶面前耍心眼。耍心眼就是懷有某種利己的目的去接近客戶,但又不讓客戶知道自己的目的,隱藏在背後,直至目標達成。也許有的人會認為這是明智的做法,但在侯繼紅看來,客戶和業務人員一樣都是聰明人,甚至一些高資產客戶見多識廣、閱人無數,業務人員有沒有耍心眼一眼就能看穿。因此,她認為,業務人員不要自作聰明,本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即可,倘若有什麼目的和要求,就要直接和客戶講明。

  例如,侯繼紅要跟客戶談保單時,一見面她就明確告訴客戶,此次見面自己是要跟他談保單規劃的;再如,保單規劃給客戶一段時間後,再次約見客戶,她會很直接地詢問客戶,上一次的保單規劃考慮得如何,是否已經決定要購買;倘若客戶已經成交,自己想要得到客戶的轉介紹,依然直接跟客戶提出來。

  如此,客戶在和侯繼紅見面時,就不會心裡總是防備著她懷有自己不知道的目的,而且對她來拜訪自己的目的了然於心,對於侯繼紅提出的要求,也會認真考慮。

  要成為一名受客戶喜歡的壽險顧問,首先就是要讓客戶放下心中的戒備,這樣客戶才會慢慢接受和認可、信任你。侯繼紅一直在客戶面前展現真實的自己,初識的客戶因而逐漸放下心中的戒備,喜歡上這位真實的壽險顧問,也願意將其轉介紹給身邊的朋友圈子。由此,侯繼紅的客戶源源不斷,業績也逐漸攀升,既收穫了人生好友,又收穫了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