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以目標為起點更上層樓

團隊不僅大,而且績優,「鑽石」占比50%千人團隊成長之路

 

成就績優團隊是每一個壽險行銷團隊主管的夢想,但由於行業人才素質參差不齊,團隊績優往往可望而不可及。大陸平安人壽鄭州分公司業務總監張國波卻鍛造了一支50%「鑽石」的千人團隊。她是如何做到的?

 

  加入保險業前,張國波經營一份需要銷售的小本生意,然而投入了滿腔熱血,回報卻不如預期,生意一直處在虧損狀態。二○○五年,張國波設立了停損點並謀劃轉行。當她在報紙上看到保險公司刊登的招聘資訊,「10萬年薪不是夢」(人民幣,以下同)幾個碩大的字眼讓她熱血沸騰。想想自己最擅長的就是銷售,何不去嘗試?

  加入保險業以後,張國波即開始增員走組織發展之路,團隊發展非常迅速,截至二○一八年五月,她直接育成5個部、間接育成5個部,加上自己的直轄部,轄區共有11個部、138位主管及1,000多名人力,更令人驚嘆的是,她的團隊不僅大,更貴在「精」。二○一七年團隊規模保費高達1億1,600萬元,二○一八年第一季規模保費已達4,158萬元,並且團隊中FYC1萬元以上的夥伴占比達10%、平安系統「鑽石」榮譽高達50%。團隊不僅大,而且績優,是一支精良部隊。即使張國波身體抱恙,需要經常去醫院接受治療,團隊依然穩健運行,這得益於她一直以來搭建的績優團隊運作模式。

 

3大舉措,穩紮績優團隊基礎

 

  關於團隊是先「做大」,還是先「做精」這個問題,保險行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認為,團隊發展第一步應該是先做大,在做大的基礎上再做強,而有的人認為團隊應該先做精,在精緻的前提下再擴大。暫且不管孰是孰非,不可否認的是,要做到「大」而「精」實屬難事。張國波坦言,團隊之所以能夠做到FYC1萬元以上占比達10%、「鑽石」占比達50%,主因在團隊嚴格執行以下3大舉措:

1. 管理幹部以身作則

  團隊的管理階層文化,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團隊整體風貌。張國波表示,要打造一支績優團隊,團隊所有主管必須率先垂範,自己先做到績優,當團隊中各個主管都績優了,漸漸就會營造一種績優的氛圍,能更好地帶動團隊所有夥伴往績優方向努力。

  而為了讓團隊各個主管做到績優,張國波團隊訂立了一個所有主管都必須遵守的「主管公約」,即每個月的首日必須開單,首日無法開單,最遲可以寬限首週開單,如果一個主管做不到首日開單、首週開單,那麼他就要被懲罰樂捐100元,罰款進入到主管基金帳戶。主管基金主要是用來支付主管們聚會、聚餐等活動的費用。此項懲罰雖然力道不強,但具有警惕作用,如果一位主管屢屢被懲罰樂捐,榜樣力量就會大打折扣。

2. 引進良才

  團隊的績優與否,與選才有很大的關係。行業裡有過增員經歷的主管幾乎都曾增員過一種部屬,無論花多少時間、多少精力去培育,業績仍然無法有效提升,甚至可能無法在保險業生存下來。張國波認為,與其這樣白費力氣,倒不如一開始就嚴格把關,增員優質人才,如此團隊長在輔導上較不費力,達成績優團隊也更有效率。

  張國波團隊對於優質人才有3條重要標準:第一,學歷在大專以上。這是硬準則,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但仍可說學歷代表一個人的文化素養及知識水準,也代表其入行以後的學習能力;第二,在鄭州當地有兩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據此可推測對方既有一定的為人處事基礎,又有穩定的人脈,這能幫助他在新人階段更快地成長;第三,年齡在25~45歲之間。年齡太小,抗壓能力較弱,比較容易放棄;年齡太大,則不僅學習能力弱,奮鬥激情也較低。

  為推動優才的引進,張國波團隊主要採取2種方式:一是舉辦創業說明會,讓團隊夥伴將優質準增員對象邀請到現場;二是舉辦具特色的增員活動,即組織一到兩天的外出旅遊或採摘活動,邀請團隊夥伴的準增員對象參加,人數控制在60人以內,使準增員對象充分感受和體驗團隊的氛圍和快樂。增員活動的費用,通常團隊夥伴要承擔一部分,但對於一些業績優秀的夥伴,其增員活動費用則由團隊承擔,如此也鼓勵績優夥伴積極增員,以優質吸引優質。

3. 搭建績優激勵體系

  張國波「鑽石」團隊為獎勵達成「鑽石」(即每月完成FYC3,500元、2件保單)榮譽的夥伴,團隊搭建了專屬的激勵體系,分為3部分:

 一是績優早會。該早會每月在團隊中舉辦1次,主要目的是表揚上個月達成「鑽石」的夥伴,同時也邀請個別績優代表上台分享績優達成的經驗和方法,以激勵更多夥伴。表彰早會對外開放,團隊夥伴可以邀請優質的準增員對象來早會體驗。

 二是績優沙龍。該沙龍也是每月舉辦1次,只有達成績優的夥伴才有資格參與。績優沙龍主要目的是讓績優夥伴相互認識和交流,同樣會邀請個別優秀的績優夥伴上台分享,也會外聘優秀的菁英前來分享。

 三是外出學習的機會。該項活動一年有1~2次,主要是對持續達成績優、且無客戶投訴的績優夥伴,獎勵免費享受外出培訓學習的機會,如參加世界華人保險大會系列活動的機會,讓獎勵充分發揮激勵的作用。

 

培養績優
先有「道」再談「術」

 

  「道」和「術」是保險業裡常談的話題。到底是「道」重要還是「術」重要,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理解。張國波用一個故事來闡述自己對「道」和「術」的理解。假設有A、B2個農民,分別開墾一塊荒地,農民B天資聰穎,農民A則不甚出眾。但農民A非常勤奮,不斷施肥澆水,反觀農民B非常懶惰,種子撒上就不管了,一切聽天由命。當秋天到來時,顯然勤奮的農民A能豐收,而農民B則欠收。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沒有「道」,再多的「術」也無濟於事。經營保險事業也是如此,如果一個人擁有正確的「道」,就會有強烈的企圖心,促使他去掌握更多的「術」,進而在保險行業獲取成功。因此,張國波在培養績優人才時,更著重對夥伴「道」的培養:

  1. 企圖心之道。凡在保險業有所成就之人,無不懷有強烈的企圖心,也就是內心對於取得成就有強烈的欲望。不管企圖心是來自對家庭生活品質的改善,還是個人對於物質的追求,乃至個人自我價值的追求,均能驅使其不斷地掌握「術」的累積。張國波在和團隊夥伴面談時,非常注重對夥伴「道」的培養,讓其樹立正確的心態,進而更有邁向成功的動力。

  2. 「鑽石」是業績底線之道。張國波把「鑽石」當成一項每個人必達的榮譽,她說:「如果一個人信念堅定,一心想要績優,那麼『鑽石』一個月也不會少;如果一個人連『鑽石』都無法堅持做到,那麼他遲早會告別保險業。」團隊每進來一個夥伴,張國波都會向其傳達「鑽石」是業績的底線,這就相當於學校的考試,要60分才能及格一樣,「鑽石」就是及格線,若是低於則是不及格。

  既以「鑽石」為及格標準,張國波自是對團隊夥伴還有更高的期待。大陸平安有一項「3M」指標,即每月達成FYC6,000元、3件保單。如果「鑽石」是60分,在張國波眼裡「3M」就是80分,「萬C」是100分,國際龍獎IDA更是120分。張國波鼓勵團隊夥伴在達成「鑽石」之餘,要努力往更優秀的方向邁進。這樣的「道」,讓團隊夥伴對於績優有更正確地認識,就不會滿足於既有的小成就。

 

 

團隊長的包容與嚴肅

  張國波認為,培養優質人才首重發揮他們的長處,對於團隊夥伴,以瑕不掩瑜的觀念注重其優點更勝於在意其缺點,以此突顯他的優勢。當然,這個包容不是無條件地全部包容,該嚴肅的時候,主管就應該收起包容。

  什麼時候該嚴肅?張國波認為,當夥伴的缺點違背經營原則或是傷害到團隊利益時,就需要毫不留情地站出來指正,不要等到缺點演化到不可挽救的地步。

  已經晉升至總監的張國波幾乎已經達到了公司晉升之路的頂峰,但這並不是張國波壽險事業的終極目標,她依然在追求著更上一層樓,她希望在未來可以打造一個萬人總監區,培養100多位部經理。為此,她在現有的138位團隊主管中觀察和遴選,同時也把這個心願告訴所有夥伴,讓所有人都有努力的動力。

  「如果將一個團隊譬喻成一棵大樹,那麼我就是樹梢,我要不停地往上生長,這樣才能帶動整棵大樹枝繁葉茂,根深蒂固。這也是我為什麼已經晉升總監後,卻能依然保有熱情的原因,也是我能帶動團隊不斷往前衝刺的原因所在。」

 

 

張國波
現職:大陸平安人壽鄭州分公司業務總監
傑出紀錄:
1.國際龍獎IDA
2.國家高級理財規劃師
3.大陸平安人壽五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