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種子的幼苗期、成長期、繁殖發展期

種子與果實,主管培育優秀人才的13項任務

團隊長就如園丁,要有選取好種子的眼光,提供團隊好的土壤和養分,過程要除雜草、施肥、修剪、除蟲,且要有等待開花結果的耐心。近幾年,王朱迪精心挑選及培育好種子,如今團隊已有80人,九代同堂。

 

 

  香港英國保誠資深區域經理王朱迪,以自己在保險行業九年的經驗,分享「種子決定果實──談增員與輔導」,探討如何培育新人,讓新人就如一顆種子,得到良好的培育而成長,加上新人努力紮根吸取營養,茁壯成長並結出豐碩果實。

  許多人都知道勢如破竹的故事,竹子在前四年只長了3釐米,但過了四年其以每天30釐米的速度成長,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長高了15米,前四年,我們看不到它的3釐米,看不到他在土壤裡紮根蔓延。從竹子定理來看,在保險行業大家都需要紮根、儲備,然而又有多少新人沒熬過初期的3釐米而離開。新人加入保險行業,需要經過紮實的培訓,方能勢如破竹地在保險行業發光發熱。

  入行第五年才開始帶團隊的王朱迪,經過多年的經驗,因緣際會在第四年下半年有了第一顆好種子。團隊長就如園丁,要有選取好種子的眼光,提供團隊好的土壤和養分,過程要除雜草、施肥、修剪、除蟲,且要有等待開花結果的耐心。近幾年,王朱迪精心挑選及培育好種子,如今團隊已有80人,九代同堂。

 

好種子具備哪一些特質?

一、本質和品德

  保險行業銷售的是一個無形商品,緣故市場非常重要,所以業務人員必須維持品質和品德,此外好的習慣也能決定一個人在保險行業走多遠。

二、銷售的優勢

  每一個人天生的特質就不一樣,從事保險業需要善解人意,並且有助人為樂的心。倘若天生沒有這些優勢,可以透過努力學習和累積。

三、好學有韌勁

  好的種子必定好學有韌勁,這是邁向卓越很重要的一點。新人在面對挫折、不順利之時,能不能堅持下來並專注於自己該做的事,這就是韌勁。倘若新人沒有學習力和領悟力又沒有行動力,遇到困難只會抱怨、埋怨,可能會影響整個團隊的氛圍。

四、積極正面的態度

  積極的人和消極的人,對於所有事物的看法都會不一樣,積極的人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甚至不好的事情也會從別的角度重新下定義。從事多年保險的菁英們一定都有這個能力,碰到不順利的情況,積極的人會想「沒關係啊,成長比成交更重要,每一個客戶都是我的學習機會。」反之,消極的人會執著於想客戶為什麼拒絕他,漸漸埋怨自己、主管、公司、行業、客戶,甚至是產品和市場,最終自行業脫落。在保險業發展,倘若積極正面而健康、熱情、堅持、專注,路絕對會愈走愈寬。

五、改變決心

  一個人願不願意改變非常重要,倘若不改變與調整,很難在保險行業不斷前進。馬斯洛說過最出名的一句話——「你要改變態度,首先心態要改變」。心態最為重要,倘若自己不正面積極面對挑戰,旁人想幫忙也無濟於事。

  王朱迪的第一顆種子張美紅,是非常好的一顆種子,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好種子成長的關鍵。包括:1.態度和觀念:凡事從善良、簡單的角度出發,為他人著想,不計較自己能得到多少。堅持、堅韌幫助及成就他人,這同時也能成就自己。2.技巧:不斷學習和不斷實踐技巧,要永續發展,必須保持進步。不論經過多少年,發展到什麼級別都要保持學習之心,並加大活動量。3.專業:專業就在你是不是做到精益求精,永不停止,即便事業有成,也不能認為自己就是專家,要放下光環持續學習。

 

好種子的「幼苗期」

  每一顆好種子都會經過幼苗期,這是最脆弱最難培育的過程,需要團隊的力量培育成長。應建立一個好的團隊人文環境,並做到以下5點陪伴新人度過幼苗期。

 

  a好的人文環境:新人剛入行時,難免不自信、不肯定、多懷疑、自我設限,這是必經階段。好的人文環境可以帶來好的影響,如果團隊的人都是溫暖的、好學的、平和的、簡單的、專注的,那麼新人會相信所遇到的挫折都是大家經歷過的;而且團隊一定會陪伴、理解、鼓勵,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團隊都是給予協助,而不是訓話;行銷經驗的分享也絕不是教一套話術,而是給新人空間和時間,讓他們自己成長,使他們成為一棵獨一無二的大樹。好的環境會讓新人信心大增,有信念的人比一個沒有信念的人更容易成功。

  b包容的心:所有的幼苗都需要人包容,團隊長可以成為新人溫暖的後盾,陪伴他們面對殘酷的市場,並且引導他們克服困難。

  c獨具慧眼:團隊長要慢慢學習,培養自己有一雙慧眼,要發現並激發每個人的潛能。透過前輩和新人互相共同發現雙方的優點之時,彼此很多潛能都會被挖掘出來。

  d自我價值培育:每一個年代的人價值觀不一樣,每個人心中都有期望的小夢想。要讓團隊新人在團隊和客戶面前體現自我的價值觀,並且給予肯定和鼓勵。

  e分享和培訓:團隊的分享和培訓是整個團隊的事情,不論資深或資淺,是每個人都要願意且應該做的事情。

 

好種子的「成長期」

  過了幼苗期,新人來到了成長期,這時候可以從以下4點幫助好種子成長:

  f生存走向卓越:如果一個新人連生存都無法,連公司的最低要求都達不到,那就無法談卓越。新人一加入行業就要學習制定目標,朝目標前進,比方說重視件數要求的國際龍獎IDA,能奠定轉介紹的好基礎。這樣一步一步做,生存一定沒有問題,還能漸漸走向卓越。

  g修正與持續性發展:經過自己和團隊的檢視,不斷檢討自己需要改進的部分,持續保持成長和發展。

  h學習與實踐:有知識、涵養的人,自信一定比較高。雖然人的一輩子看過的書、看到的人、走過的路有限,但仍要不斷充實自己,否則容易虛有其表。在保險行業要保持改進、學習,持續累積豐富的底蘊,才能在保險行業長久發展。

  i交流並取長補短:團隊的發展應該多元化,好比王朱迪的團隊,有來自銀行、律師、醫生、投資移民、投資專才,大家的能力不一樣,彼此交流、取長補短,成為多元文化的團隊,方能服務多元的客戶。

 

好種子的「繁殖發展期」

  經過成長期的紮根,新人進入豐碩的繁殖發展期,成為可以帶領新人的前輩,從各方面維持團隊代代相傳。

  j責任心:無私的犧牲和奉獻,共同建立公司、團隊甚至是個人的品牌。團隊領導人要把教導團隊視為己任,為下一代舖墊,一代影響一代,讓下一代人更好更優秀。

  k複製成功:向菁英學習,學習他們的待人處事。經過學習和經歷,自我的事業也愈來愈成功,進而成為後輩的榜樣。

  l百花齊放:團隊長更要放開,團隊彼此包容,接受各種特質的人,百花齊放。

  m吸引新種子:好的氛圍、模範、榜樣,自然可以吸引新種子,如此才能延續團隊文化。保險是一個特別的行業,只要願意多學習、多付出一定可以迅速發展。

 

如何吸引好種子加入?

 

感恩的心。團隊內一定要存有感恩的心,以優良的品質,良善的態度,多為他人著想,不計較回報和結果的付出。

溫暖的氛圍。職場不應是冰冷的,特別是保險行業應該像第2個家庭,溫暖、開心並且充滿能量。

榜樣的力量。新人不可能無條件服從你,但會模仿你優秀的部分。看前輩如何成為菁英,相信達到一定標準就能進入良性循環。

回歸本質。任何時候,無論挫折、榮譽、收入,我們最都要回歸本質。如果只為自己著想,就無法融入市場;若用開闊的胸懷,凡事多考慮和照顧他人,則會獲得市場的包容。

發掘並培育好種子,讓好種子紮根結果,成為保險事業的好導師,然後一代影響一代,共同邁向成功。

 

王朱迪
現職:香港英國保誠資深區域經理
1.二○一四年~二○一八年連續五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優秀主管銀龍獎
2.CIA500世界華人500強團隊桂冠級獲獎
3.二○一七年香港英國保誠個人業績大獎冠軍、區域經理大獎直屬營業隊伍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