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變 強勁爆發

世界華人保險大會 主席/國際龍獎IDA執委會執行副主席殷淑明

 

  辭舊歲一元複始,迎新年萬象更新。轉眼間,2018年已逝,新的一年又到了伊始。在此,我謹代表國際龍獎IDA執委會向不斷挑戰華人金融保險業最高國際榮譽的IDA會員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殷切的問候,大家辛苦了!也預祝大家在2019年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為自己的保險生涯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回顧砥礪前行的2018年,保險行業不斷湧現新變化,改變甚至顛覆了行業傳統的思維模式和運營方式,也對廣大從業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嚴峻的挑戰。從業人員只有認清變化的資訊和趨勢,才能找到有效的應對方法,在未來成功的殿堂中預定一個席位。

  第一, 行業監管日趨嚴峻。中國保險業監管總體態勢日趨嚴格,2018年3月13日,國務院機構改革報告決定,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2018 年7 月13 號,銀保監會發佈《保險代理人監管規定(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個人保險代理人和獨立個人保險代理人的定義。再往前,還有2016年的76號檔關於精算、2017年的134號檔關於保險產品、136號檔關於銷售、“雙錄”新規、治亂打非……

  監管部的這些動作,都傳遞了一個趨勢性資訊:在綜合金融發展蒸蒸日上、混業經營日新月異的當前,國家有意于加強對金融行業的監督和管理,這也就意味著,保險業未來將面臨更加嚴格的監管環境。在這種大環境下,粗放經營已不再符合行業所需,規範化經營將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也就是說,未來保險從業人員將面臨更專業、嚴格、規範的從業環境,進而迎來更成熟的市場。

  第二, 科技化、人工智慧發展趨勢。保險科技起初只是金融科技框架中的一小部分,2011年起作為一個獨立的領域得到快速發展。近年來,金融科技成為對保險行業影響最大的外部環境因素。根據《中國保險科技發展報告(2017)》的統計,全球保險科技初創公司達到1302家,融資規模達到309.5億美元。與此同時,互聯網用戶也迅猛增長,截止2017年底,中國線民有7.72億,平均每週上網時間27小時,90後、00後新生代更加趨向無縫融入“移動互聯網時代”生活方式。互聯網的發展和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讓很多從業人員開始擔心人工智慧會不會代替從業人員的工作。對此,2018年10月20日,在南國花城廣州舉辦的“2018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領導人峰會”上,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個險銷售部副總經理蘭永洪表示:科技賦能能讓人類生活變得更好,人工智慧不能代替人,但可以讓人的工作變得更好,未來行業的競爭其實不是人和人工智慧的競爭,而是人和擁有人工智慧的人的競爭。富衛集團的首席業務長莊立豪也持同樣的觀點,他表示:在當前從業環境下,簡單的產品介紹的銷售模式是低價值的,非常容易被替代;而唯有掌握人工智慧技術,並不斷融入專業化技能和有溫度的服務中,這種行銷模式才是高價值、且不易被替代的。

  歲月不居,天道酬勤。在行業監管日趨嚴峻、科技化人工智慧挑戰的形勢下,我們要做的是奮起直追,努力發現自身存在的不足、短板,摒棄簡單行銷模式,走出去與全球壽險行業夥伴進行交流,學習他人所長,不斷促進自我成長,經營求精、精雕細琢,走專精化經營路線,才能在變化的大時代中取勝。

  2019國際龍獎IDA年會將於2019年8月10-13日在泰國曼谷舉辦,主題為“穩 勁”,旨在希望從業人員可以在當前行業嚴監管趨勢、科學技術環境不斷變化的浪潮下,掌握專精化經營的精髓,依然堅持穩定經營路線,且不斷隨環境的變化調整經營戰略,以達到穩中求進、穩中求變之目的,以打牢事業根基。因應不斷變化的世代,我們需張開雙臂,以專業經營擁抱嚴監管趨勢、以好學上進迎接人工智慧挑戰,厚實積累,如此,有朝一日必定迎來強勁爆發的時刻。在此歡迎各位新老朋友屆時蒞臨,共用知識與經營智慧碰撞的盛宴,交流學習、共同成長。
  告別辛勤耕耘、滿載收穫的2018,我們迎接充滿希望、開拓奮進的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