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夢想的多元人生

現代人都有創意和想法

劉宜欣:脫穎而出是能否將之付諸實踐

 

工作與人生目標的計畫和執行並不只是為了完成它,而是每一個目標在追求之餘讓自己有所體悟和成長,讓工作與生活是彼此貫穿、彼此影響,讓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

 

 

  保險業近年來提倡年輕化、數位化,為的是讓保險市場能跟上市場趨勢,同時保險公司也以各種專案吸引年輕的菁英進入壽險業。對於年輕業務人員而言,保險業的時間和收入可以自我掌握是一大吸引力,他們不甘於人生只有工作,更不想放棄自己熱愛的事物。

  來自國泰人壽專招內壢通訊處的劉宜欣就是箇中代表之一,進入國泰人壽六年,除了年年業績皆有優異表現(光是今年公司高峰會就完成100件新契約),今年也首次達成國際龍獎IDA銅龍獎資格;平時也會安排固定時間參與公益活動、到各地為學生和公司新人演講,也獲選為「世界公民島」10大旅行家,工作和生活皆充滿價值與意義。

  「對於新務實世代的年輕人來說,他們追求意義大於事物本身的利益。」劉宜欣觀察自己和同齡的朋友,認為成功已非過去被定義的「五子登科」,即使它還是成功的標準之一,但是愈來愈多年輕人會開始尋思五子登科背後的意義,這和以往定義的「人生勝利組」不再相同。

  因此劉宜欣認為,保險業除了讓年輕人看到掌握人生的機會外,還提供新務實世代一條更踏實的成功途徑。

 

 

務實關鍵1

選擇能實踐自由和理想的職業

  劉宜欣是國泰人壽「達人爭霸賽」的背包客達人,她提到自己的壽險業之路是從「一張證照」開始。在她大學畢業那一年,她參加世界公民島的旅遊活動,拿到了該活動贈送的機票,在六月畢業到九月成行之前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她就用了一個月考取到保險證照,並主動爭取實務見習的機會。

  當時劉宜欣並未將保險視為自己未來的出路選項,反而是旅行回來後,她開始認真思索自己的未來,在重重篩選之下,「保險業務人員」竟然成為她雀屏中選的理想職業。

  「我是以『漏斗』的形式去篩選我的工作:先選業務性質的工作、再去選產業、最後才是公司和單位。」劉宜欣解釋,之所以會選擇業務工作是因為行銷是本科所學,她也認為任何產業都需要「業務力」;而選擇產業方面,不同於劉宜欣的同學幾乎是選擇民生消費品的企業入職,劉宜欣更盼望從事的是「與人相關的產業」,最終進入了保險業。

  「這個社會不缺好的保險商品,或是好的業務人員,但是客戶們仍然在尋找一個『真心想要做好保險』的好業務。」

  劉宜欣早有認知,社會與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需要保險的保障,而保障來自於業務人員的真誠和專業,當業務人員以真誠和專業對待客戶,就會展現出存在的價值,而收入則是努力得來的禮物。

  在考取證照的準備期間,劉宜欣因緣際會來到了現在的單位實習,從中看到每一位單位夥伴在規劃和解決客戶需求背後,都是為客戶服務的用心。這和她平常積極參與公益的個性和生活不謀而合,對她而言,保險業讓她看到服務的價值;從事保險業也更能讓她發揮所學,同時有更彈性的時間從事自己熱愛的事。

 

 

務實關鍵2

創意以外,更重要的是實踐力

  許多人在描繪現代年輕人總是脫離不開「創意」2字,劉宜欣認為,這是多元社會所造就出來的結果,也因此造成了壽險經營模式的差異化。她進一步解釋,從每個人的思維,深入到客戶的服務,再到可提出的專業建議,這是一連串的行為,光是以創意思維而論,就能跳脫服務二十、三十年老業務的服務模式,而新的模式能更契合年輕的業務夥伴,也更能契合新一代的保險市場。

  劉宜欣本身是中山大學企管系畢業,她認為,企管行銷的相關知識可以應用在業務工作上,這讓她在經營客戶時的方式就不一樣:在與客戶的前3次見面不提保險,而是花更多的心思去經營自己的形象,也就是將自己視為品牌,並問自己:「自己能給客戶什麼樣的差異化服務,能在眾多業務人員中脫穎而出?」
與過去相比,現在大學文憑普及,不同背景的年輕人有著更有活力和極富創意的思維,就帶出不同的解決方式和專業建議。但劉宜欣強調,論創意,或許在這個世代已是很普及的事情,新務實世代之所以能展現出不一樣的風貌,正是他們的實踐力大於同齡層的人。

「現代人都有創意和想法,但脫穎而出的關鍵是能否將之付諸實踐。」實踐力才是關鍵,劉宜欣表示,實踐力讓業務人員從天馬行空的想法中成為了一個有故事的人,無論她發想了什麼樣的經營模式,也都只有真正落實之後,才能嘗到實踐後的果實。

 

 

務實關鍵3
工作與生活都要設定目標

進入壽險業後,劉宜欣讓自己一步一腳印,每年都能看得到進步,她習慣在第四季時就針對隔年度目標設定大方向,她也認同公司增員廣告中所論述「工作責任制,生活也該有責任制」的理念。因此針對工作和生活,劉宜欣都為自己在4大面向設定目標,首先在工作方面:

1.個人績效:積極申請各種國際獎項,如國際龍獎IDA、美國百萬圓桌MDRT,由IFPA保險理財規劃人員協會所設立的金勤獎,以及公司的高峰會也是劉宜欣所追求的目標。

她提到,有些業務人員市場定位可能像「獵人」,客戶是填補個人業績的缺口,而劉宜欣自我定位則是「農夫」,是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同時因著公司提供客戶與教育資源,讓劉宜欣在沒有人脈和市場的情形下,得以逐步用心耕耘。

 

2.團隊成長:從業前五年劉宜欣都是經營個人績效,如今也開始建立自己的團隊,朝著團隊主管之路邁進。目前她的團隊夥伴們才剛開始從業,劉宜欣期許自己過去從業經驗的總結,可以成為身旁夥伴的「養分」。

 

3.個人進修:除了壽險業務人員所需要的證照外,劉宜欣深知成為客戶的「顧問」是必然之勢,因此她也考取了CFP、AFP專業證照,為客戶提供更專業的理財建議。

 

4.活動參與:單位每一個月都有舉辦與客戶互動的活動,像是DIY手作或是電影欣賞,也會隨著單位到校園做考照說明和增員活動。此外,為與客戶保持良好關係,劉宜欣會舉辦感恩餐會,藉此感恩回饋她的客戶們。

而個人生活層面,劉宜欣則區劃成家庭、旅遊、公益及演講。首先是「家庭」,出社會以後劉宜欣自我要求一定要給父母生活費、安排規劃旅遊和聚餐;也關心擔任自然療法執行師的父親和健身教練的哥哥工作狀況,若是自己的客戶適合、有需求,劉宜欣也會介紹給他們。

第二是「旅遊」。作為國泰人壽的「背包客達人」,旅遊是劉宜欣最熱愛的事情,每年都會安排時間,設定好預算,讓自己出國走走,提升眼界。

第三是「公益」。大學時期劉宜欣因擔任國際志工去了一趟北非,回國後在高雄旗津擔任兩年的課後輔導,到現在也時常會到育幼院陪伴兒童,「做了一段時間發現,我付出的對象才是我的老師。」她體悟到,做公益讓她更有同理心,面對客戶時更能感同身受,也讓公益貫穿了劉宜欣的壽險事業。

第四是「演講」。除了總公司的大型演講、區部說明會,也有學校邀請劉宜欣演講,分享她如何在工作與夢想中取得平衡。這也是現在新務實世代最感興趣的議題,在分享故事之餘,也把Know How分享給聽眾。

 

劉宜欣分享,這些計畫方向也是在這幾年慢慢建立起來的雛形,而她也強調,工作與人生目標的計畫和執行並不只是為了完成它,而是每一個目標在追求之餘讓自己有所體悟和成長,讓工作與生活是彼此貫穿、彼此影響,讓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

 

 

保險業給人做中學的本錢

  現在,劉宜欣正慢慢擴張自己的業務團隊,她認為新務實世代做保險,與其給他們方法,不如給他們一個思維:「我在這個工作的願景是什麼?這個願景將引導我們走向我們想要的未來。」

  「我不喜歡勉強別人,也不會將保險業描繪成一個夢幻泡泡去吸引人加入,可是這個行業確實可以給人們想要的未來一條成功的途徑。」

  行業有其辛苦和現實面,但是同時你想要的未來可以量化為成功方程式,這也是為何在培訓專業之前,必須先溝通好願景。願景也可以轉化成實際的階段性目標,如國泰人壽給新人的「新鑽俱樂部」活動即是一個例子,透過推動整合行銷,將所有的服務轉化為分數,跳脫業績並讓新人習慣這樣的成功模式。

  有了目標的設定也讓「忙碌」不會淪落到「盲目」,因此主管也要定期追蹤部屬經營狀況,服務了什麼客戶、做了什麼事、遇到了什麼問題,然後一起設法解決。

  一個像農夫的業務人員要懂得在適合的時間「播種」,也就是做好時間管理和預排行程,「我不求我什麼時候收割,但是我會專注我有沒有灌溉。」而金融保險的產業變化快,因此持續學習的習慣養成也是非常重要的,畢竟保險業是一個學不完的行業。

 

 

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比想像的還要好

  「現在的年輕人不是做不到,而是可能他們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好。」劉宜欣從業時也看到了很多的不確定,但她認為保險業是個做中學習的行業,或許走進了這個隧道中有很多時候需要摸索,但是最終將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往遠方看,洞口一定有光亮等著你去追尋。

  劉宜欣在公司為她拍攝的短片提到,人生的寬度來自於體會,深度來自於回饋。對於新務實世代的年輕業務人員而言,若能夠將保險業務人員的價值反推回現在的自己,將心安正,那麼在這個強調自我意識的世代中,就會提升對保險的認同感和使命感,也才會在保險路上找到從業的意義。

 

 

 

劉宜欣

◆現職:國泰人壽專招內壢通訊處業務襄理
◆入行年資:一九九一年出生,加入保險業六年
◆傑出紀錄:
1. 二○一九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龍獎
2. 美國百萬圓桌MDRT
3. 二○一八~二○一九年國壽高峰會
4. 二○一八年美國百萬圓桌MDRT資格
5. 國泰人壽第一屆國泰達人的「背包客達人」,世界公民島TOP10旅行家
6. 校園演講、公司演講及二○一八MDRT論壇專題講師
7. 外語領隊人員證照、PADI國際潛水證照、英國IPHM國際四合一自然療法執行師
8. 弘化育幼院每月固定服務、北非突尼西亞國際志工、華遠兒童扶助中心課輔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