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改變帶來轉機

以誠待人、用心做事,描繪未來願景,成就IDA業務金龍獎

 

  原本是一名護理師的蔡麗,婚後因為子女就辭去了工作,專心當個家庭主婦。在一次購買保險的機會下認識了幫她規劃保險的李霽,聊天之中李霽認為蔡麗各方面條件都很不錯,便邀請她一起經營保險事業,蔡麗亦認為保險業務人員的時間安排自由有彈性,較能兼顧家庭,符合自己的需求,儘管擔心自己人脈不夠廣,仍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投入了保險業。

 

 

歷經事業低潮,心態改變帶來轉機

  「有時候你的心在哪裡,你的果就會結在哪裡。」由於當時蔡麗的一雙兒女年紀尚幼,正是需要悉心照料的階段,她初入保險業時選擇的是兼職方式,生活重心仍是以照顧兒女為主,並沒有放太多心思在工作上,想當然爾,進入保險業的頭兩年業績並不理想。

  在其加入保險業兩年後,帶領蔡麗入行的李霽離職,轉投入了香港友邦人壽。對蔡麗而言,一直以來是良師益友的李霽離開,以及這段期間內的業績不理想,這2個原由讓其萌生退意。

  「或許那段期間的負面情緒很強,也影響到了自己呈現給客戶的整體感覺,業績每況愈下。」適逢蔡麗處在徬徨與躊躇之中,李霽正好撥了一通關心的電話,鼓勵蔡麗要在保險業堅持下去,同時也邀請她到友邦人壽繼續共同打拚。李霽的鼓勵猶如大海之中的浮木,給了她支持下去的力量,且李霽在電話中提及「現在是保險業的大時代」,亦燃起她想要放手一搏的意願,同意加入李霽在友邦人壽的團隊。

  當時李霽的團隊規模雖不大,但每一位成員都有著滿滿正能量,對保險工作充滿積極、對未來充滿期許與希望。這樣的團隊氛圍深深影響了蔡麗,「原來從事保險工作可以這麼振奮人心!」再回想當初李霽在電話中的那句話,終於讓蔡麗不再徬徨,看清楚了方向。

  她認為,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從業初期的躊躇影響到了業績,愈沒有成交就愈是灰心,意志也因而動搖,最後變成了逃避。下定決心後,蔡麗將想法化成實際作為,為自己訂下了「每月都要成交」的目標。加入香港友邦保險至今已有五年的時間,從蔡麗立定目標以來,其每月成交從未間斷過。

 

 

建構人生藍圖,描繪未來三年願景

  「最重要的是心態,緊接著則需要設定目標。」蔡麗在加入香港友邦保險之初,經由主管李霽的推薦,參與了一門心靈課程,而這門課程影響蔡麗最為深刻的部分,就是學會了感恩及設定目標、建構人生藍圖的概念。如蔡麗會用畫圖的方式,畫出未來三年的願景:

 

建構人生藍圖

2014年達成MDRT會員→循序漸進在2015年之後持續達成MDRT COT超級會員→預計於2019年在香港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已在2018年提前達成)

 

  「如果沒有設定藍圖,很可能淪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蔡麗說,不只MDRT,國際龍獎IDA其亦是連續五年達到會員資格,且MDRT與IDA都屬國際品牌,除了是榮耀的目標,對業務人員而言更能達到向客戶展現決心、專業與建立自我品牌的效果。

  就好比,蔡麗有著不少大陸客戶,請她去規劃保險的時候,不但先安排好住宿的旅館,還會安排專車接送,非常的客氣與周到,讓蔡麗感到備受尊重,激勵她除了想更精進自己外,也想提供客戶更精緻的服務,並把保險事業當成終身事業。

 

 

天道酬勤,體會保險真義,以助人為本心

  「天道酬勤,我非常相信吸引力法則,心念要先動,整個人才會真的動起來,當勤勉地去做,老天也會看到,會幫妳的。」蔡麗回想剛進入AIA香港友邦保險之時,當時人脈、客戶群尚未開拓與建立,展業起來並不輕鬆,但想要在保險事業做出一番成績的心念已經啟動,蔡麗即動用了身邊的所有親朋好友,幫他們細心的規劃保險,也正因為這份細心,做出了口碑,轉介紹源源不絕。

  心念會影響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心境一好,一切也都順利了;除了正向態度外,堅持也非常重要,蔡麗說到,「若當初真的因為挫折而離開了保險業,也無法享受到現在的果實,並不是說自己有多成功,而是這些年過得真的很精彩,參加會議也好、公司獎勵也好,都是因為這份事業,讓我走過了許多國家、認識了許多貴人,讓自己的世界更加寬廣、生命更加豐富。」

  當視野寬廣了、格局提升了,收入已經不是蔡麗最主要的願景與目標。「以收入為目標並不是沒有,剛進入保險業的新人多半也都是以金錢收入為主要目標與動力,但從事這份事業多年,眼見及耳聞得多了,往往都會有所改變,會以更高層次的目標為事業發展的動力。」

  二○一六年,有一位住在深圳的30多歲女性客戶罹患了乳癌,所幸在診斷發現的前一年,已經請蔡麗為她規劃了保單,進而在事故發生後,保險第一時間就能協助到她。蔡麗當時請這位客戶到香港,並聯絡一位在香港頗負盛名的婦產科醫師為其詳細檢查,病情確診後,再安排另一位腫瘤科的醫師為其治療。

  這位女性客戶非常感謝蔡麗,若是單靠自己的力量,很難得到這麼快速且完善的醫療資源,之中包含了檢查、治療、癌症手術後的重建手術等,缺少了任何一項都有可能延誤病情。

  而從旁協助、張羅一切的蔡麗心中頗有感觸,認為自己在從事一份能夠真正幫助他人的工作,且不只是理賠金而已,以這位客戶為例,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許多醫療資源及資訊,讓客戶能得到最完善的治療。

  這次經歷讓蔡麗深刻體會到從事保險業的價值與意義;同年,另一位7歲的小客戶也被確診罹患了腦癌,在蔡麗將理賠金以支票寄出之時,更讓她確定了想要將保險的價值與意義更加廣泛延伸出去的夢想。

  但單靠她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人有時力有未逮,需要集結眾人之力,因而需要組織團隊,除了要靠團隊實現推廣保險的夢想,更是一件挑戰自我、讓自己進步之事,亦能讓自己的夥伴也能達到事業上的成功。

  「以誠待人、用心做事」這是蔡麗為人處世的準則,從為客戶規劃保單到為自己設立目標,處處可以發現她秉持的理念。當初建構的藍圖已經實現,未來蔡麗為自己設下了新的藍圖,努力發展組織,讓保險的「善」廣為流傳、無遠弗屆。

 


蔡 麗
現職:香港友邦人壽營業經理
年資:八年
個人獲獎紀錄:
1.二○一五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龍獎
2.二○一六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銀龍獎
3.二○一七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銀龍獎
4.二○一八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金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