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5港人退休儲備不足

善用時間複利累積,退休規劃最晚45歲要啟動

 

  退休究竟需要準備多少錢才足夠?還需要考慮哪一些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必須從退休年齡、平均壽命、健康情況等考慮,若以現值計算每年需要的費用,當然是愈早開始準備愈好,進而養成一種習慣,把一定資金放在退休帳戶內。

 

  來自香港友邦保險S-CAN區域分區經理蔡榮躍,在和客戶討論及規劃退休生活,會從各層面仔細討論評估,除了給予保險理財規劃,也給予正確的觀念和提醒。

  退休究竟需要準備多少錢才足夠?還需要考慮哪一些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必須從退休年齡、平均壽命、健康情況等考慮,若以現值計算每年需要的費用,當然是愈早開始準備愈好,因為有更長的時間累積財富,進而養成一種習慣,把一定資金放在退休帳戶內。

 

老有所醫:退休後要思考的大事

  談到退休,除了大家認知的金錢外,健康、退休生活的預設和想像、居所及伴侶等都是重要因素,其中金錢和健康是2個最重要的因素,缺一不可。

  倘若及早規劃及正視退休生活,再檢視自己的收入和需求,就不難發現退休離我們其實很近。退休前制定持續收入的理財方案能解決退休生活沒有收入的問題,然而常把一個人或家庭拖垮的,還包含令人措手不及的疾病。

  不同國家與地區政府會提供不同的保障,但幾乎都是不足或相對不便的,想要一個有保障的退休生活,最好擁有終身醫療保障,並且是較高額和保證續保的。此外,也要保留萬一自己未能自理,需要看護照顧所需的費用預算。

  也就是說,退休金的準備也要將年老後醫療保險的費用計算在內,如果沒有足額的醫療保險,就要準備一大筆醫療費用,後者當然是下策且絕不建議的。所謂足額的醫療保險,更要在年輕時就開始準備,否則因為年紀愈大身體健康問題愈多,其對保障的內容和保費必然有很大的影響。蔡榮躍指出,年老後的醫療保障是絕對要提前準備的,倘若能力許可,可以做大定額醫療保障方案,其中終身的重疾險也是必要規劃的項目。

 

 

老有所居:寸土如金的香港

  對於退休的想像一般人都是先想美好的部分,但我們也必須回到現實,因為這些美好是需要許多準備才能擁有的,比如居住,就有租借、購買、申請公屋等多項選擇,所做的準備也截然不同。

  蔡榮躍指出,香港房價是非常高的,民眾必須提早預設自己老後要居住在什麼地方。和過去不一樣的是,許多老年人已經不會想和子女同住,除了是習性改變,更大部分原因是來自於房屋大小與不便性等現實考量。

  許多香港人還是終其一生的想要努力購買房子,認為自己沒有多餘的錢購買保險或顧及退休。蔡榮躍說,其實這兩者並不衝突,所得剩餘,不是只能選擇買房子或保險,而是可以善用保險規劃保障自己以後可以如願買房,而不是一遇到疾病或風險,就將辛苦累積了十幾、二十年的頭期款花光。

  不論對於未來居住的想像及需求為何,都能透過保險及早規劃及運用。比方說,也有不少人認為無法負擔房子,未來決定住在安養中心等,這時候保險就可以幫助他們擁有一筆源源不絕的收入。現在連過去許多人摒棄的老人院收費也非常昂貴,就如電影《桃姐》的小單位,每月至少也要5,000、6,000元(港幣,以下同)。

  此外,過去「以房養老」的做法,如今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及的,只有早期已買好房的長輩可行。香港如今的房價和政治趨勢,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都難若登天,靠收租養老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已是天方夜譚,反而靠自己的收入好好規劃,還比較可能擁有良好的退休生活。

 

 

漫長的退休生活

  退休規劃當然是愈早開始愈好,以善用時間複利累積退休金,但若要說最晚、最慢則是45歲一定要進行。香港目前的退休年齡是65歲,未來可預期是會延遲的;而香港女性的平均壽命已達86歲,也就是說退休生活至少有二十年。

  所以需要要考慮的,除了金錢是否足夠外,還有我們要如何度過這二十年。有些人退休後回到職場不一定是為了收入,而是做他喜歡的事;有些則學習或旅遊,滿足過去自己的願望等。這些都是可以提早去規劃和設想的,但不要想得太空泛,空泛的想法是很難落實、很難計畫的,反而讓人無從開始。雖說計畫和想法會改變,但有一定的方向是不會相差太遠的。

 

 

退休觀念不足,6成5港人退休儲備不足

  二○一九年一月香港友邦公布「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結果,6成5港人退休儲備不足,儲備缺口達185萬元,創歷年新高。調查顯示,受訪港人退休後希冀擁有375萬元(中位數),理想退休年齡平均為61歲。這些「儲備不足」的人士將面對2種情況,一是延遲九年退休,並繼續工作至70歲,二是削減每月生活費至8,434元。

  香港人口到了二○三六年會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超過65歲,現在政府也是很努力在應對,比如今年開始以扣稅的方式鼓勵民眾購買醫療險或年金產品,也推出一些相關新產品。

  而目前香港暫時的退休政策最普遍的就是強積金,雖然政府鼓勵民眾可以自主提高供款,但大部分人都不會這麼做,若只靠強積金的話,未來應只能應付退休所需的三分之一。

  而香港政府近年推出銀色債券,鎖定對象是給65歲以上的長者認購,保證息率為3%,只需1萬元就可以購入,但對於退休上的幫助並不是很大,因3%的回報率,可能會被通膨抵消,且一個人可分配的金額也不多,無法解決漫長的退休生活問題。

  而現時的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為每月1,345元,65至69歲的長者需要經過資產審查,符合資格才能獲得;而70歲或以上的長者均不須任何審查便可以申請領取,然而這數目除不足以維持退休生活外,也有不屬於長期固定保證分發的疑慮。

 

從年輕就開始建立與培養正確的退休觀念

  相信很多客戶都明白養兒防老在現在社會已不合時宜,若是還有客戶有這樣的期待,蔡榮躍會透過現在社會發生的一些例子提醒對方,並灌輸「做好自己老年生活準備,不要拖累下一代的觀念」。各種研究和數據都指出,如今年輕一代的機會比以前少,壓力卻比過去的人多出許多。愛惜子女的父母應該要照顧好自己,不要加重子女的負擔。

  退休準備最重要的是要有概念,懂得愈早做愈好。每一個家庭都有很多支出,不論是滿足個人欲望的支出、子女開支、房子或車子等支出,但都要有一部分的預算用在退休規劃,因為年輕有時間冒險或是利用時間複利去累積財富。

  雖然現在許多人收入也不盡理想,香港大學生畢業後若做簡單的文職,收入可能只有1萬4,000元。面對這樣收入有限的族群,規劃還是以保障為主。

  然而蔡榮躍更強調,年輕人要懂得「節約消費」。根據他多年的觀察,很多年輕人追求時尚,花了很多錢在滿足眼前的欲望,雖然有很多的夢想,但其收入和花費的狀態是很難完成夢想的。

  面對這樣的年輕族群,則要從他們的思想開始著手,讓他們知道退休並不遙遠,我們最大且安穩的回報就是用時間來累積。

  年輕的時候可以運用時間或是嘗試風險較高的投資,如:基金、股票等,一步一步調整、努力,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到一個家庭的做法,用長時間去累積一定的財富,並且擁有保險的保障,長期下來累積的財富是很可觀的。所以收入少並不是藉口,主要還是不瞭解其重要性。

 

 

何謂完善的退休規劃?

  完善的退休規劃一定不會是一次到位的,除非一開始就有很大一筆資金,但這並非常態。若要說完善的退休規劃,必定是根據客戶不同階段適度調整而愈來愈完善。

  每一個人都有欲望,但面對長遠的目標,我們只要做小小的調整就可以有大大的不同。這和單身或已婚的關係不大,主要還是個人退休規劃的要求和想法。

  蔡榮躍會從客戶「想要」的開始瞭解,而後彼此達成一些共識,先從需求出發再看如何達成。面對小資且無法預測未來風險來自何方的客戶,蔡榮躍會建議消費型險種和儲蓄型相結合,再慢慢把重疾險等必要的保險補足。

  如果經濟狀況好一些、有家庭的客人,他一般會建議帶儲蓄型的終身壽險,具靈活與彈性,需要保障期間就當做一個具有保障的超長期的定存,到了退休的時候,則可以選擇,先提紅利、部分退保、甚至完全退保、或是設定每年拿回多少作為退休金,做為目標與理想的實踐。

 

 


蔡榮躍
◆入行年資:十一年
◆個人業績表現:
1. 二○一四~二○一九年國際龍獎IDA、美國百萬圓桌MDRT
2. 二○一七年美國百萬圓桌MDRT 頂尖會員TOT
3. 二○一九年美國百萬圓桌MDRT 超級會員COT
4. 共有四年單年保單量超過100張
◆個人成功關鍵:建立好個人品牌,給客戶專業和可靠的信任,堅持+勤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