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的選擇成為正確:像樣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黃俊文

 

  「自己做的選擇最不會後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是我向來很重要的認知,也是一直信守力行的原則。因此,任何事情我總先確認這是否是自己的「選擇」,然後努力去讓這個選擇變得「正確」。

  因此,當有業務夥伴問我要如何才能將保險業務做好?如何才能讓自己在工作上義無反顧,不會徬徨猶疑?為什麼相較別人的業績,他自己總是績效不彰?為什麼事業發展不如預期?對這些問題,我總先問他:「你能否告訴我,工作種類那麼多,你為什麼選擇成為保險業務人員呢?」

  通常我會得到以下類似的答覆,包括:

  「希望追求更高的收入,而不只是一份穩定微調的薪水。」
  「希望能有更多生涯發展機會,而不只是一個安穩卻『固定』的職位。」
  「希望晉升加薪可操之於己,而不是端賴公司提拔主管賞識。」
  「希望工作時間能自主管理調配,而不是朝九晚五時間受限。」
  「希望工作技能具差異化,而不會輕易被數位科技所取代。」
  「希望工作內容是多彩多姿,而不只是平淡無奇一成不變。」
  「希望可以持續學習不斷成長,而不是維持現狀安於現況。」
  「希望能透過更多挑戰,培養抗壓力,茁壯自我。」
  「希望是一個能改變人生的事業,而不只是一個養家糊口的職業。」

  琳瑯滿目的希望與期待,每個人的選項或許不盡然相同,但幾乎不出上列這些,因為這些其實就是業務工作所具備的行業特色與優勢,也是人們會選擇成為業務人員的主要原因,且有太多太多的人,最終真的都能如願以償。

  問完了第一個問題,緊接著我會問他,既然選擇成為一名業務人員:「那你知道要怎麼樣才會像一個業務人員嗎?」我會跟他做如下探討:

  「你對工作時間能不計較地投入嗎?」
  「你維持每日固定拜訪次數的業務活動力嗎?」
  「每次的客戶拜訪都能視為是業務人員的本分嗎?」
  「你面對客戶拒絕時,都能將它視為是業務的必然嗎?」
  「你的工作態度一直保持著正面積極嗎?」
  「你勇於承擔責任並挑戰高目標嗎?」
  「你一直持續學習精進以提升自我嗎?」
  「你堅守業務人員的形象與品德嗎?」
  「你無時無刻都惦記著業務嗎?」

  相對前段的「希望」,這些則是業務人員應有的「作為」。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想要什麼很重要,但是要完成「想要的選擇」,一定要有「必要的付出」。可惜的是總有人「想要卻不願付出」,想要時間自主卻無法自我管理;想要追求更高收入,卻不願承擔壓力;想要具備專業,卻又拒絕學習。最終希望變成失望,黯淡離開業務戰場!

  因此,當決定選擇成為一名業務人員後,接下來必須讓自己的一切外觀內在、言行舉止、工作習性,業務活動量等都像名業務人員,而這就是我常講的2個字「像樣!」做什麼事,像什麼樣,要扮這角色,就要演得像!職場如此,人生如此,業務員更需要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