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定位,提高專業,提供解決方案

開發企業客戶市場6個成功關鍵

 

想要讓客戶市場晉級,開發企業客戶是關鍵。年輕又連續七屆達到國際龍獎IDA會員的黃緯升,成功開拓企業客戶的藍海市場,透過6個成功關鍵,開發超過300個企業客戶,成為開發企業客戶的銷售高手。

 

 

想要讓客戶市場晉級,開啟高端市場是關鍵的做法,尤其較少人開發的企業保險更是藍海市場。來自馬來西亞大東方人壽的組經理黃緯升,年輕且連續七屆榮獲國際龍獎IDA,透過建立個人特色引起企業客戶的注意,以6個關鍵悉心經營與開發,至今累積超過300位企業客戶。

 

 

清楚定位建立個人特色,引起企業客戶注意

 

  黃緯升在英國大學主修金融系,擁有財務規劃師(RFP)資格。來自平凡家庭的黃緯升沒有任何背景,他在18歲時開始接觸保險,二○一一年大學畢業之後就全力發展保險事業。

  由於年紀較輕,黃緯升入行時刻意裝扮成熟,積極培養幽默感,以提高個人魅力。馬來西亞四季如夏,黃緯升卻因為要展現保險專業化,為引起企業客戶的注意而堅持每天西裝筆挺地進行拜訪。此外,每次拜訪客戶,黃緯升都十分用心展業,讓客戶感受到其與眾不同,並肯定他的認真。

  同時,黃緯升常以有趣話題,開啟與客戶的對話,以埋下日後成交的伏筆,比如:「你是否真的很愛家人?因為我是很愛家人的,要成為我的客戶,首先一定要愛家人。」黃緯升指出,從事保險業一定要愛家人,因為如果連家庭都處理不好,就沒辦法引導客戶作「愛與責任」的規劃。

  憑著自我摸索與磨練,黃緯升透過企業客戶打入高端市場,成為卓越個人銷售高手,並建立未來發展組織的重要基礎。黃緯升常告訴企業客戶,他並非一般的業務人員,絕對有能力解決客戶一輩子最擔心或從來沒想過的問題。他常以第三人稱與客戶分享,其他企業客戶因為沒有投保,在發生事故後導致太太背負巨債的真實案例,引發客戶的危機感,而產生投保動機。

 

 

經營企業客戶的6大關鍵

  從業近十年,黃緯升成功經營企業客戶市場,至今累積超過300位企業客戶,他總結出經營企業客戶市場6大成功關鍵:

 

關鍵1 釐清開發企業主市場的原因

  黃緯升表示,年輕人想要開拓企業客戶市場,首先必須釐清開發原因。黃緯升分享他當初選擇經營這個市場,除了是藍海市場以外,同時也是嚮往企業家的生活素質,藉此也讓自己能夠完成國際榮譽的高目標等。此外身為企業家,既然可以領導公司和一群員工,必定具有影響力和敏銳判斷力,也是最好的學習對象。

 

關鍵2 克服開拓客戶的困難

  作為九○後保險新兵想要開拓企業客戶群,根據黃緯升的觀察與經驗,分析出必須克服6大考驗:

  一、缺乏企業主客戶來源──業務人員可詢問現有客戶,他們最富有的朋友名單,並要求客戶轉介紹,表示自己渴望向對方學習。

  二、內心恐懼老闆型客戶──不少年輕人害怕拜訪老闆,但深入瞭解客戶的想法才是關鍵點,而老闆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只要他們覺得方案可行或不錯就會願意簽單。

  三、誤以為一直要討好客戶──黃緯升覺得不必討好,但要適時且真心讚美客戶,也要懂得向他們請教學習,例如「如何做重大決定」等,讓客戶感覺到你很有上進心。

  四、缺乏專業能力──在開拓市場之前,須先瞭解企業家的生態,為此業務人員必須提升專業能力。黃緯升因透過持續拜訪而徹底瞭解企業客戶,並提高成交率,甚至有些會好奇問「怎麼常被你發覺我們的問題?」讓企業家肯定黃緯升的專業能力,並深信是他們的貴人。

  五、思想保守而不敢投資──想要結識企業家,或不同層次與領域的客戶,業務人員必需懂得投資與消費。由於黃緯升的企業客戶主要來自餐飲業、酒店業及水果批發出口業,他會常到客戶的餐廳用餐,藉此認識許多新客戶,甚至開拓外地客戶市場。

  六、受不了企業賺錢的誘惑──業務人員若無法克服各種賺錢機會的誘惑,就很容易不專注和不專業。敬業樂業的黃緯升深信,用心從事保險業才能贏得客戶尊重,建立自己的價值。

 

關鍵3 預先建立正確思維

  瞭解開拓企業客戶的考驗之後,就要建立正確的思維,才能開拓企業主市場。黃緯升透露,業務人員應瞭解全球企業家都有義務提拔年輕人,如父子關係一般,這也稱為「提拔成功學」,但業務人員本身要擁有足夠的誠意與專業。

  如果企業家不願意提拔業務人員,則可能他還沒有成功。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業務人員必須付出一番努力,才能收穫成功。不過黃緯升提醒業務人員,切勿批評競爭的同業,因為老闆會重新衡量你的品德。

 

關鍵4 開拓VIP客戶4方法

方法1:培養企業客戶

  黃緯升做事細緻用心,當企業家簽單之後,他會進行績效檢討:到底企業家的問題是否獲得解決?對客戶公司的發展有無幫助?部分企業家或許還在掙扎求存,黃緯升會先培養這些客戶,未來總會有客戶轉介紹的機會。

方法2:陪伴成長

  當遇到還沒成功的企業客戶時,黃緯升會長期與對方保持聯繫,給予關懷勉勵,陪伴客戶成長,同時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久而久之就成為了知心朋友。

方法3:建立長久互信關係

  業務人員和企業客戶的關係與信賴感,其實需要透過時間和接觸來累積,關係才會更長久。

方法4:永遠立命於保險事業

  莫忘從業初衷,永遠記住保險的價值與使命,透過保險協助企業主規避家庭及事業風險。

關鍵5 清楚企業家的資產分類

  專業是成功經營企業客戶市場的不二法門,業務人員必須清楚企業家的資產分類,以及他們所需要的規劃。一般來說,企業客戶的資產可分成3種:不可傳承的資產,難以傳承的資產,還有可傳承的資產。不可傳承的資產就如馬來西亞的社會頭銜:拿督、拿督斯里、丹斯里,還有在社團的影響力和社會地位,如商會主席、慈善家等;難以傳承的資產是人脈、企業經營理念及價值觀。至於可傳承的資產有現金、股票、信託基金、不動產及保障,而最大的挑戰就是稅務問題,這甚至會影響家庭的和睦關係。

 

關鍵6 全面掌握企業所需規劃

  企業需要6大規劃:1.關鍵人物保障計畫(企業家或員工);2.公司留才計畫;3.企業債務取消計畫;4.資金流保障計畫;5.員工福利計畫;6.企業傳承計畫。業務人員必須全面且深入瞭解企業所需要的規劃,才能協助企業主提前準備應有保障,並解除風險和疑慮,讓企業能夠愈做愈好及更長久。

  黃緯升補充,在經營企業客戶市場時,往往會給客戶自己的個人履歷,讓他們進一步瞭解自己的背景。曾經,黃緯升碰到某企業主太太不願與他會面的情形,在他將自己的履歷傳給對方的不久後,對方卻主動聯絡,坦言是因為看到簡歷上寫著「100%保護客戶的隱私」,而解除了她的疑慮。經過黃緯升提供專業的建議,讓客戶感佩地說「我遇過這麼多保險顧問,只有你告訴我如何規避最讓人擔憂的債務風險」。

  黃緯升提醒年輕夥伴一定要堅持,透過成交企業家來影響更多人,因為保險能夠幫助一家公司,意即能拯救公司背後許多的家庭;若一家公司有100位員工,保險顧問就拯救了100個家庭。此外,黃緯升經常提醒企業客戶「少點應酬,要愛家庭,早點回家,因為太太等著你」,因而獲得許多企業客戶太太的肯定,成功經營企業主市場。

 

 

黃緯升
榮譽紀錄:
*二○一一年從事保險業
*二○一二~二○一八年連續八年榮獲公司海外旅遊獎,其中7次榮獲Supremacy Excellence Award
*二○一三~二○一九年連續七年榮獲國際龍獎IDA會員;二○二○年達成IDA會員
*二○一三~二○一九年連續七年榮獲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含1屆超級會員COT)
*二○一八年榮獲公司全國新晉組經理冠軍
*榮獲八屆全國壽險公會個人銷售獎,含1次白金獎,7次鑽石獎,兩屆主管直轄組織獎
*榮獲七屆馬來西亞全國華語壽險研討會Advisers金冠獎
*榮獲公司吉隆坡分行業務人員2屆冠軍、3屆亞軍、1屆季軍及全國5強組經理
*連續五年個人銷售總數突破100件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