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之下,保險就是天使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創會主席梁天龍

 

  這個庚子新年,因為新型冠狀肺炎(後簡稱新冠肺炎)關係,顯得比較不好過。直到雜誌送印之二月二十四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已經達到了7萬9,361人,死亡2,618人,疫情包括30個國家地區與國際運輸工具。

  除大陸以外,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有619起確診病例,韓國763例、日本147例、新加坡89例及香港74例,臺灣則是28例。

  每到天災人禍之時,經濟總不免連帶受到打擊,再加上直接受災其中的人,實在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即使歸類為「歡喜」的那些人,其實也只是慶幸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罷了。好在臺灣的防疫觀念與措施都十分嚴謹,這才讓我們能夠保持正常生活。

  其實,現在反而是我們重新思考,保險究竟能夠為民眾帶來什麼幫助的好時機。留愛、醫療預備金、儲蓄、財富傳承、退休規劃……等,保險能夠做到的事情真是不少,端看我們如何應對,如何做好完善的規劃。

  天災人禍,從來未曾遠離,在民眾心底刻畫出深深的痕跡。

  臺灣近期有普悠瑪出軌事件、高雄美濃地震,以及前兩年八月底造成許多災情的磅礡大雨;在國際,澳洲森林大火、印尼洪水、金融海嘯等天災人禍,在在都對民眾與經濟造成傷害,但也都能在其中看見保險的珍貴。

  保險有10大黃金價值: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愛有所繼,幼有所護,壯有所倚,親有所奉,殘有所仗,錢有所積,產有所保,財有所承。我相信許多保險業務人員都宣揚過這些價值,但總有民眾認為「我沒有錢」、「我沒那麼倒楣」、「我可以自己存」等而拋諸腦後。

  他們真的不需要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所以每位保險從業人員都有這個使命,推動每位客戶的全面保障,讓保險得以在天災人禍降臨時,成為救苦救難的天使。

  但難免的,仍有些觀念尚未建立的民眾懊悔沒有買保險,以及未能成功說服他們的保險從業人員,為此承受沒有堅持的遺憾。

  所以我在此向各位保險從業人員呼籲,面對災難的威脅,最是需要保險的力量,不只經濟壓力得到保障,更是一份安定人心的力量。萬萬不要小瞧了自己的職業,愈是患難之中,才愈見保險的真情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