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會面對「老、病、死」

保險,人生的「不斷電系統」,既確定又保證

 

醫院會有不斷電系統的設備,是避免病人陷入危機或是手術被影響;而人生的不斷電系統就是保險,只有保險是在客戶面對風險時,是能確定又保證的,會給你一筆錢提供幫助。

 

 

  對倪韶謚來說,能參與客戶家庭很多重要的決定是一種榮幸,不論是保險規劃、財務規劃抑或是家庭計畫,成為客戶及家族生命中重要的人。「能用得上的保單才是最好的保單」,擁有十四年經驗的倪韶謚,擅長透過需求分析確切瞭解客戶的需求及責任,以減少需求落差。

  他很贊同需求分析,因為很多人並不瞭解自己的需求,若是業務員只推想賣的東西,或是業務主觀判斷客戶的需求,都是非常可惜的,客戶可能會買到不合適的保單,可能是保單重疊或者保障不完善,所以每次接觸新客戶必定從需求分析開始。

 

 

一個人的保險規劃,足以影響整個家族的重要決定

 

  很多人剛加入保險業時,會從身邊的人開始行銷,認為緣故市場較好開發,然而倪韶謚的想法卻不是如此。加入保險業經過培訓後,瞭解保險的專業和意義後,會很開心地與親友分享並進行需求分析,不論最後有沒有成交,主要是讓自己的親友瞭解保險的重要性,以免親友發生意外沒有保障才感到後悔。

  倪韶謚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人,在從事保險業的這些年,除了幫助客戶規劃合適的保單,也照顧到自己的家人,其中讓他感受最深刻的,是在從業初期就非常支持自己的舅舅。

  在投保八年後的一個早上,舅舅發現自己吞嚥困難,經過檢查後發現是食道癌第三期。從小看舅舅在籃球場上展現英姿的倪韶謚,沒想過體魄健壯的舅舅會發生這樣的情況,經過化療和切除食道的舅舅瘦骨如柴,癌細胞轉移速度非常快,四個月後一直都年輕健壯的舅舅離開了,全家人都感到非常震驚。

  舅舅離開的時候,房貸尚有600多萬元,表弟妹都還在念書,舅媽的收入一個月大約3萬元,情況非常艱辛。好在舅舅是一個非常有責任感的人,當初規劃保險是以假設他離開後,抑或是失能需要長照的方向規劃,最後理賠了1,000萬元。這筆理賠金不但可以繳清房貸,還可以作為表弟妹的教育費用。此外在治療期間,也因有保險理賠金可以選擇最好的治療,財務上沒有動搖根本的傷害。

  舅舅的案例讓倪韶謚思考,如果沒有保險規劃,舅舅離開後,必然需要家族的幫忙,家人絕不可能袖手旁觀。這讓他意識到一個人的保險規劃,並不只是自己或是一家人的事情,而是足以影響整個家族的重要決定。也因此在展業之時,倪韶謚會找家族的「關鍵人物」,讓他瞭解保險的重要性,從保障家族的角度出發,一旦對方瞭解這箇中道理,自然就會轉介紹家族成員。

 

 

用生命換來的錢,一定要妥善使用

  除了讓客戶瞭解保險規劃的重要性,倪韶謚也重視客戶的理賠金是否妥善運用,畢竟諸多理賠是從生命的消失而來。這樣的體悟,來自一位住在金門的新移民客戶林太太。

  由於金門較遠,避免一來一回耗費太多前置作業時間,倪韶謚先透過電話瞭解到林太太和林先生希望用加班費準備孩子的教育基金。家庭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是林先生,林太太只是清潔工,雖然為孩子的將來準備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但如果父母有狀況,孩子一定不可能周全。

  倪韶謚因而與他們溝通:「如果孩子沒有買保險發生事故離開父母了,父母當然會難過到吃不下飯;可是大人如果沒有買保險,遇到風險離開了,孩子是連飯都沒得吃。」,最重要且首要的,應該是保護家庭主要收入者林先生。所幸林太太和林先生都理解這樣的說法,所以在幫孩子儲備教育基金的同時,也為林先生規劃了醫療保障,一年後又增加了癌症方面的保障。

  兩年後,林先生在公司的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陰影,經過檢測是肺腺癌末期,需要口服標靶治療,一天一顆1,554元的藥物,一個月就要4萬5,000多元。雖然他的薪水一個月才3萬多元,但因為有保險保障不用擔心無法負擔。後來林先生的癌症轉移到喉嚨,末期只能吃流質食物,一年半後離世。

  眼看林太太和3個孩子未來孤苦無依,林先生的家人又擔心林太太不善於理財,倪韶謚除了仔細申請理賠避免錯漏外,也主動幫忙將理賠金700萬元辦理信託。對於這樣的做法林太太有些沮喪,認為家人不信任她,然而倪韶謚跟林太太說,這對她而言絕對是一件好事。

  首先,林太太不曾管理過這麼龐大的現金,可能因管理不善而不小心流失;再者,能確保錢都用在對的地方嗎?如果有親友借錢是不是很為難?這是林先生用生命換來的錢,一定要妥善使用。

  處理時正好是十二月,是業務最忙的時候,同事們很好奇這樣做究竟能帶來什麼好處,但倪韶謚沒想這麼多,只想盡自己所能幫助客戶。後來,這筆理賠金做了信託,可以照顧3個孩子未來的教育費和生活費,也用部分建造他們自己的家,如同林先生依然守護著家人,這是很讓人感動且有意義的。這件事情感動了林先生的家人和親友,為倪韶謚帶來80多份轉介紹,而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

 

 

來不及完善的遺憾

  在成為保險業務人員前,倪韶謚曾和父親的好朋友邱大哥學習如何賣炸雞,他結婚時邱大哥的孩子還擔任花童。當倪韶謚成為保險業務人員後,邱大哥非常支持,在做完需求分析後,發現邱大哥的壽險需求是1,200萬元,太太是800萬元,且不包含退休需求。他的保險預算是每月3萬元,這對業務新人而言是很大的保單。

  邱大哥因為之前的保單放在老家,一直沒有交給他。倪韶謚認為每一張保單都有它的意義,為避免重複購買,並緊扣邱大哥的需求,所以約好時間見面整理邱大哥過去的保單。然而,還沒等到時間到來,邱太太已經命殤國道客運的意外,邱大哥多處骨折在醫院急救。

  聽到這個消息,倪韶謚非常難過,想到他們3個孩子年紀還這麼小,未來的生活若是有保險保障都不好過,更何況他的保單還來不及完成。對於這樣的遺憾,倪韶謚非常自責,這是一個很沉重的教訓,也意識到「有效的保單就是最好的保單」,知道保單需要及時生效的重要性。

  每次遇到困難和挫折之時,倪韶謚都會用這個案例勉勵自己,努力克服拒絕,想到自己和客戶規劃的是一輩子的身家性命,有沒有保單對於一個家庭的影響非常深遠、重大。

 

 

保險,讓人生不後退

  對於保險規劃,倪韶謚特別強調「人生不斷電系統」。醫院會有不斷電系統的設備,以免病人陷入危機或是手術被影響;而人生的不斷電系統就是保險,只有保險是在客戶面對風險時,是能確定又保證的,它會給你一筆錢提供幫助。

  人生是過程累積而成的結果,為老退生活或是下一代努力,一直往更高的地方推進。當風險降臨時,人生可能停滯,存款過去累積的資產開始往下降,這時候保險就像一個「卡榫」,讓人生遇到風險後不侵蝕過去的累積(倒退),也有一些前進的動力,即便或許不如面臨風險前,但至少能維持基本支出。

  倪韶謚和客戶談保險時,會從需求分析開始,並且進一步讓客戶瞭解壽險的必要性。當一個人離世,家人的心情和生活一定會受影響,但至少不會為錢為難。看過許多生離死別,倪韶謚感嘆,很多年輕人只買意外險,沒有規劃壽險保障,比方說高以翔猝死,各界感到很意外,但他的死亡卻不屬於意外,意外險不會理賠,但壽險卻能理賠。

  此外,因為媒體常報導天災人禍,讓許多人忽視人生絕對會經歷的生老病死,沒及時準備好退休規劃。比如最令人擔心的失能,疾病造成失能的機率遠比意外高,意外約占11%、疾病約占58%,而大部分人卻都以為主要是因意外導致。
  對於一個家庭的保障和規劃,倪韶謚認為人生莫過於擔心「老、病、死、殘」,相對於死亡和疾病,失能常常是拖垮一個家庭的關鍵。

  重視保障,擅長退休規劃、醫療和壽險的倪韶謚,總是從瞭解客戶真正的需求開始,不論客戶的能力或背景,都用心經營和規劃。除保險規劃是客戶人生中的大事外,倪韶謚更心懷感恩,認為自己的專業能為心愛的人規劃保險是非常幸運且幸福的。

 

 


倪韶謚
入行年資︰十四年
闡述保險的一句話:面對風險,我們只能降低它的發
生,無法阻止或改變。對個人和家庭而言,保險
讓人可以安心地去處理和面對風險
得獎紀錄:
1. 二○一四年~二○一九年國際龍獎IDA
2.二○一三年~二○二○年美國百萬圓桌MD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