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可以很辛苦,但不要很痛苦!——愛、責任與目標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黃俊文

 

  在帶領業務團隊的過程中,我最常跟同仁們問「辛苦嗎?」也會再問「那痛苦嗎?」我總說,工作可以很辛苦,但不能讓它變得很痛苦!

  春節過後,考量新冠肺炎疫情變化,乾女兒就帶著2個孩子暫時回來臺灣,而先生跟公婆則留在上海。這週日她帶著2個可愛的孫子回來吃飯,跟我夫妻談到前天夜裡小兒子睡到半夜一下子流鼻血,一下子嘔吐,導致她幾乎徹夜沒睡。而到了隔天,小兒子好些了,想說可以稍微安心休息一下,卻又輪到大兒子腸胃不舒服,趕緊帶著去看醫生,回家後再接著餵藥、照顧。我光是看著、聽著都覺得真是折騰,有些不忍心。但她卻笑著對我說:「還可以啦!雖然『一打二』有點辛苦,但其實也還好啦!」

  的確,養兒育女的過程,問每一對父母:「辛苦嗎?」恐怕毫無例外都會回答:「當然辛苦嘍!」但如果再問他們:「那痛苦嗎?」我也相信很多父母都會回答:「還好啦,不會痛苦啦!」這是因為父母對子女的辛苦來自於愛、來自於責任、來自於期待。

  就好比我們保險從業人員為了業績達標或提升而終日奔波,為了精進自己而不間斷地研修學習,為了服務客戶及配合客戶的時間,拉長工時或是讓時間被切割得支離破碎,這些都是很辛苦的。但若是肩負著使命感與責任,為著將保險帶入千家萬戶,使每位保戶乃至於每一個家庭,在面臨到人生中的風險所帶來的財務問題得以規避、能夠有保障;或是照顧好每一位自己的客戶,幫助他們得以因為沒有後顧之憂而使得人生更加圓滿;為了育成一個優秀的保險業務人員,用盡心力加以輔導;為了建構一支優秀業務團隊,全心全意去經營。

  這些過程,即使再辛苦也都是甘之如飴,因為也多是以「愛與責任」投入,以「成就感」收成,自然也就不會覺得痛苦了。更何況這「成就感」的背後,也同時伴隨著讓自己有更多的收入、榮耀與發展呢!

  最經典的莫過於在業績競賽期間,有太多的優秀業務人員,每天勤跑客戶、早出晚歸,忍受日曬雨淋、更常常為了個人及團隊榮譽爭取,拚戰到「無暝無日」,一單拚過一單,往往要到業績結帳當晚,繳完了業績,達成了目標,這時候才發覺累到不想動了,話也不想說了,連飯也忘了吃,只能將宵夜當晚餐吃,而當時即使只是一碗泡麵,吃起來都覺得是人間美味!這可都是好多業務人員職涯中最甜美的記憶!

  那麼,工作在什麼時候會感到痛苦呢?我想是當人們沒有目標,也不知道自己工作的目的是什麼的時候。以保險業務來說,有些業務人員遇到瓶頸時,沒目標、沒方向;沒想法,沒作為,這樣最痛苦,我戲稱為「惦惦坐在那裡煩惱的人!」這樣當然會很痛苦,因為他缺少中心思想、不明白這份工作的真正價值,也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更忘了行動是業務開發的本質,讓自己陷入不知所措的困境,這真的是很痛苦呢!當然這也是所有業務主管在帶領部屬時需要隨時關心,應該承擔的一份責任。

  我非常慶幸自己這一生能成為一個保險業務工作者,因為這工作充滿「愛與責任」,具備著「價值與使命」,更隨時有明確的「目標與方向」。因此我總能驕傲地說,我的工作或許有些時候真的很辛苦,但從來不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