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活用個人品牌,透過網路行銷自己

讓別人使用手機的時間,都成為你行銷自己的時間

品牌與價值,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價值創造品牌,而品牌又提升價值,看見業務人員高度價值的客戶,自然就願意主動上門,以取得更好的服務。

 

從事保險業,最重要的是要有源源不絕的客戶,無論陌生拜訪或者轉介紹,都是為了讓客戶上門。相較於自己出去接觸客戶,澳門友邦財富管理副總監阮志洪更傾向讓客戶主動上門。

  與其尋找客戶,不如吸引客戶。品牌行銷是在商業上行之有年的做法,早期最常見的方法是投放電視廣告;而現在走入數位時代,低頭族大盛,手機已經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更與生活密不可分,因此品牌建立的平台也應該移到數位社群平台上。

  曾有調查顯示,現代人每天平均有三~五個小時是用在手機上的,這些時間如果都能夠用在保險工作上,將會是多麼大的幫助?

  我們可以透過手機媒體的使用,將品牌宣傳出去。如此一來,所有在手機上看到我們打出品牌的人,都等於是在幫助我們做保險事業,他們可能只看幾秒,也可能感興趣而看了幾分鐘,這些零碎的時間加總起來,等於是我們在奔走規劃的同時,也完成了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時間的自我宣傳,省下的時間,我們又能用來做更多的事情。

 

品牌與價值的華爾滋

  有時候,我們會看到一些故意設計得跟知名商標很像的圖案,有時候是為了山寨,有時候只是圖一個好玩。但是不管再怎麼像,我們總是能知道它來自於哪裡,能夠立刻想起原本的品牌標章是什麼。這就是品牌的威力,總讓人能夠想起你,它是一道訊息,讓客戶看到的第一眼就知道你是誰,以及你的價值所在。

  但是換個方向來說,所擁有的價值,其實很大一部分又來自於品牌。相信大家都用過迴紋針。澳門最常見的「象牌」迴紋針100枚一盒,價格約港幣4塊錢(約15.5元新臺幣),但是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名牌PRADA卻也推出了一款純銀的迴紋針,要價一枚1,480元港幣(換算新臺幣約5,718元)。一樣都是迴紋針,品牌的加乘效果卻達到了3萬7,000倍之多。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手上有港幣300多萬元要買車,你會選擇港幣385萬元的Honda NSX 2017,還是港幣358萬元的藍寶堅尼Huracan 2017?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藍寶堅尼,即使以阮志洪的親身體驗知道,藍寶堅尼其實開起來沒那麼快,乘坐起來也沒那麼舒服,但品牌的效果還是讓人寧願選擇它。

  許多時候,人們買的是品牌,而不是功能,透過上述的2個例子,可以很明顯地看見這點。也因此,阮志洪建議業務人員一定要重視國際龍獎IDA、美國百萬圓桌MDRT等榮譽獎項,因為這些可以透過努力而得到,為自身品牌加分的絕佳方式。

  品牌與價值,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價值創造品牌,而品牌又提升價值,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就像是一支雙方彼此襯托的華爾滋一樣。剛開始創立的品牌固然很弱小,但是就像為客戶做保險規劃一樣,先求有,再求好,只要在從業過程中發揮出足夠的專業能力,品牌就會像滾雪球一樣愈發壯大。

  當然,品牌不只要做大,還要讓客戶看到。常有夥伴問:「為什麼某某主管可以做到100萬元業績,我卻只有2萬元?」阮志洪回答他:「因為你的品牌經營得不夠好,客戶看不到你的價值有多高,當然沒有人願意出更高的價錢給你。」

  誰都想要開發大保單,但是你給客戶看到了多少價值?如果你的價值沒有展現在客戶的面前,客戶又如何知道你有多績優?結果當然不會有客戶願意將大筆的保單託付給你。

 

定位明確,發揮品牌優勢

  相信許多保險業務人員都遇過一樣的問題:客戶身邊的保險業務人員實在太多了,該如何才能脫穎而出?這種時候,專業已經是基本必備。阮志洪表示,你必須要足夠有特色,要將特色表現出來,才能夠受到客戶的青睞。

  就好比,阮志洪曾經接受本雜誌的專訪,刊登於第362期,也曾與團隊多位主管同時接受香港知名財經雜誌訪問,客戶光是看到這些報導,專業、可信賴的品牌形象就已經豎立在他們心中。

  此外,阮志洪又參加了RFC、CFP、工商管理博士等課程與學位,持續不斷地學習,於是知道這件事的客戶們就明白,他不只是一名普通的業務人員,更是一位不斷追求專業的財務顧問。這也是一種為自己品牌加分的方式。

  品牌加分當然是好事,但是這存在一個前提──對你鎖定的對象來說,這些附加價值屬於加分項目。就好比同樣是智慧型手機,不同品牌與機型的定位也有不同,當然不能用同樣的包裝方式,而對不同定位的客群來說,加分項目自然也各有不同。

  我的客戶是誰?我該把保險賣給誰?他們有什麼特點?又關注哪些事情?保險業務人員的自我定位,其實取決於他們對客戶的定位。想要做誰的生意,就要讓自己變成什麼人,這樣一來,你的加分項才會是你的加分項,發揮出品牌百分之百的效果。

更多詳情敬請訂閱→Advisers374期

阮志洪 
榮譽紀錄:
1.美國百萬圓桌MDRT香港澳門地區主席,終身會員
2.二○○七~二○一八年11次國際龍獎IDA,其中5次為銀龍獎
3.二○○七~二○一八年11次美國百萬圓桌MDRT,其中4次為超級會員COT,已是終身會員
4.二○一四~二○一八年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GAMA卓越營業單位主管獎
5.二○○七~二○一八年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LUA國際優質顧問大獎
6.具有工商管理博士DBA、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CRFA專業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