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

先模仿後學習, 效仿標竿人物本質

    在找到菁英進行模仿後,我們要開始分析並思考我們與模仿的對象有什麼不一樣、在哪一部分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一點?在模仿中加入思考,變成有意識的學習後,再堅持永遠善良,會讓我們的吸收事半功倍並確保正確,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

多年的國際龍獎IDA白金獎得主王朱迪表示,以保險業務人員的角度來說,模仿可以說是展業的第一步。這是因為當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人加入保險業,第一時間往往都會無所適從、心情忐忑不安,完全不知道該努力的方向。
  所幸在保險業中有個最簡單的方向,那就是跟著團隊中經驗豐富的前輩或是主管「照做」;保險業中也有許多國際獎項,如國際龍獎IDA、美國百萬圓桌MDRT等,都訂出了何為行業中菁英的標準,明確指出應當努力的方向。
  模仿這些追逐績優的菁英是最簡單,也可說是最紮實的方法,只要聽話照做、有樣學樣即可。當心中產生想去模仿的意念,就會讓自身的態度產生改變,願意朝保險業最頂尖的方向發展。
  王朱迪表示,一位初入行的新人,若認為行業內沒有一個可以效仿的人,是很難成功的,因為缺少「空杯心態」,自然無法學習與成長;相反的,若新人願意去模仿績優夥伴、有未來想成為他們模樣的念頭,並願意觀察與分析這些成功人士是如何成功時,即是踏穩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我們可以先從外在能觀察到的開始模仿起,如舉止、外貌、說話方式等,再來才是模仿與學習內在的精神與態度。
  至此,很多人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浮現在腦海:模仿跟學習有什麼不同?
  王朱迪認為,模仿是最簡單的學習模式,也是一種從外部進入內心的歷程;而學習則是加上思考,是由內向外的改變。
  當找到對象進行模仿後,我們要開始分析、思考我們跟模仿的人有什麼不同、在哪些部分我們還可以再做得更好一點?在模仿中加入思考,變成有意識的學習後,再堅持永遠善良,會讓我們的吸收事半功倍並確保正確,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

從觀察、提問與談話中模仿學習與借鑑
  王朱迪指出,剛加入保險業的時候,她特別喜歡看頒獎典禮。受獎的人員總會穿著盛裝,落落大方接受頒獎,很多業務人員此時會覺得與自己無關,但她反而會用心觀察,菁英的精神、態度與應對都是如何展現的。再者,她也會向幾個特別想模仿或學習的對象請教,一有機會與其聊天,透過談話與交流方式來創造可模仿與學習的機會。
  首先她會透過觀察,菁英的「自信心從哪裡來」?成功人士都具備特有的自信,自信同時也帶給客戶信任感與安心感。王朱迪指出,績優業務人員的氣場及專業形象如何建立,是值得模仿的要點,再透過談話,可以發現成功人士的共通點。自信心的培養可以從外在改變做起,先讓自己有專業的服裝儀容與舉止開始。
第二,不要害怕問問題,儘管是很簡單的問題。有機會與保險菁英交流,不妨去問他們問題,模仿他們說話的語氣,以及看問題的角度,同樣一句話,也會因為一個人的神色、語調不同,說出來的味道就截然不同。也不要害怕去問簡單的問題,因為再簡單的問題,每個人都會提出自己的一套見解,你可以獲得更多元角度看待事情的機會。
  第三,瞭解菁英能常保績優的原因。保險菁英常分享成功的祕訣,他們採取的方式肯定是經過自身驗證,最終可以發現「態度」往往是其維持績優的關鍵。如優秀一次並不夠,要時時讓自己維持進步;面對客戶時,要細心留意細微之處,讓客戶覺得安心,就會有後續的信任等,要模仿就要模仿保險菁英在用心細微處的展現。
  一開始不用思考太多,一邊落實一邊逐步調整自己的模式即可。因為起初經驗不足,是難以有鑑別能力的,只有當自己實務累積及學習程度愈高後,才會發現某個模仿對象的方法不太適合自己,又或是哪一個方式可以加以改良並運用。
  我們應當學習效仿對象的本質,也就是成功者的精神與態度。當然,一開始都是從學習專業知識與技巧開始,而透過觀察與提問,洞悉其態度與精神,才是我們要學習的核心。

 

更多詳情敬請訂閱→Advisers378期

王朱迪
◆入行年資:11年
◆榮譽獎項:
1. 6屆國際龍獎IDA白金獎
2. 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會員,5度獲得TOT資格
3. 香港英國保誠銷售2度冠軍、2度季軍
4. 榮獲3屆香港傑出人壽保險營業員大獎
◆座右銘:用心做人、專心做事、專注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