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就,還是講究?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創會主席梁天龍

 

人生可以很精彩,也可以很平淡度過,全看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詮釋它,不同的態度,會讓你得到截然不同的人生。其實說穿了,關鍵還是在於你看待一件事情,究竟是「將就」,還是「講究」?
  人生中有許多關鍵是不可以「將就」的,比如夢想。試著回憶童年,國小作文簿上總會有個題目是談未來的夢想,想要當總統、當太空人、當飛行員……夢想都是美好的,但是隨著我們長大,作文簿上的答案也愈發屈服於現實。出了社會後,有多少人將就於以前從未想過的行業?
  又比如健康。諱疾忌醫是許多人都有的心態,總覺得沒那麼不舒服,咬咬牙挺過去就好,彷彿幾10年前醫療資源匱乏的時代一樣。忍疼耐苦將就過下去的結果不一定是風平浪靜,一旦病痛演變為重疾,甚至是癌症的晚期、末期,到時候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再比如退休規劃。大家都為退休生活畫下了美好藍圖,也願意為了退休生活而儲蓄,但是在面臨買房、購車等重大支出時,為了應付眼前的難關,只好先將預算挪用,且讓退休生活稍微將就一點,一來二去,原本美好的退休生活恐怕只能淪為勉強度日。
  對保險從業人員而言,「將就」更是一個不可以養成的習慣。行銷難度太大,將就一下,有開單就好;目標設定太高,將就一下,能達成低目標就好;讓團隊人人優秀的難度太難,將就一下,專心輔導幾個就好;瞭解所有商品太麻煩,將就一下,只賣幾款商品就好……。要是什麼都將就了,你的人生又何來講究、何來精彩?
  再者,將心比心地想,如果你是客戶,你可會希望你的服務被將就?可會希望你的保障被將就?若身為部屬,又怎麼會希望自己是被「將就」掉的那個?面對局勢,尤其是逆境不斷的2020年,我們或許被迫必須學會妥協,但這絕不是我們任其養成習慣,最終對一切都「將就」的理由。
  如果你的目標是年年拿下國際龍獎IDA,但是難度太高,所以你先將目標訂為100萬元FYC將就一下,結果發現實在完成不了,第2年只好再將就於90萬元的標準,於是往復之下,距離想要達成的夢想,只會愈來愈遠。
  回首來時路,你是否還記得當初入行時的夢想與初衷?當年規劃好的道路,有多少被你「將就」掉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試著重新拾回「講究」的態度,向著你當初的夢想,繼續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