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磐涅 浴火重生——從2020看2021

世界華人保險大會 主席/國際龍獎IDA執委會執行副主席殷淑明

 

眨眼間,2020年已到尾聲。2020年是個不平凡之年,中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均發生了深刻、複雜的變化。就保險行業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給行業的發展帶來了衝擊,市場曾一度處於迷茫、掙扎的狀態,“逆境求存”也一度成為全行業重點關注的關鍵字。

回想十幾年前,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性金融風暴給全世界留下了刻骨銘心的回憶,同時也給中國銀行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個非常獨特的、更加趨於成熟的金融環境,推動了我國金融業與國際金融業的快速接軌,市場對於金融的需求由原來的單一化轉變為多元化。可以看出,逆境是檢驗強者和弱者的試金石,也是造就英雄和豪傑的先決條件。要知道,無論當今世界格局發生怎樣的變化,代理人隊伍面臨的環境發生怎樣的變化,始終有人能夠在熊熊烈火中浴火重生,在逆境中鳳凰磐涅。就IDA百人團隊中國香港宏利人壽龍之家族來看,這支隊伍不但再次刷新紀錄,IDA會員人數從2019年的409人上升至2020年的411人,連續8年成功榮登IDA百人團隊榮譽稱號,而且即使面對疫情下的多變環境,仍在衝刺更高的紀錄。疫情之下,行業內像龍之家族這樣不但在逆境中立於不敗之地,而且越挫越勇的團隊不在少數。這讓同樣身處於“後疫情時代”的我們不禁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影響的背後,到底是大環境“冷”,還是隊伍的心態“冷”、技能“冷”?任何時代都充滿著希望和失望,挑戰與機遇永遠是結伴同行,而能夠決定成敗的,取決於我們究竟是看到了危機中的“危”,還是危機中的“機”。

當然,2020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而接下來的2021年則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十三五規劃”的成就與“十四五規劃”的展望中,我們看到保險業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就目前來說,新冠肺炎疫情並未結束,疫情是否會成為常態化仍是一個未知數。2021年,要在未知的、不確定的大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我認為每位優秀的IDA會員都應該謹記以下3點:

1.始終以榮譽經營為核心:隨著競爭愈加激烈,對於代理人隊伍來說,品牌建設已成為發展長期壽險事業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追逐國際性榮譽,對於從業人員來說,是專業能力的背書,更是推動壽險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推手。

2.堅持以“質”取勝:所謂慢就是快,面對不斷變化的經營環境,代理人隊伍要發展終身的壽險事業,必須始終堅持以“質”取勝,摒棄過度追求“量”而忽略“質”的做法。具體來說,從組織發展角度,隊伍應始終堅持優增、優育、優培;從個人行銷角度,代理人應堅持專業的、可持續發展的壽險經營戰略,始終堅守保險初心,不斷精進個人專業,不再單一停留在對於保險本身的關注,而更要將知識領域與視野角度擴展到經濟大環境、社會養老、健康、財富傳承問題。

3.擁抱科技,合理借用科技提升效率:誠如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根據“十四五規劃”展望保險業未來發展趨勢時指出:“當前數字經濟深入發展,金融服務業的數位化轉型將是大勢所趨。保險的重要基礎是大數法則,數位化轉型更為迫切和重要。”科技不會取代人,但科技行銷在未來是勢不可擋的趨勢,不盲目遵循、不盲目排斥、積極擁抱,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做法。

    著名的費斯汀格法則指出:“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不管大環境如何變化,機遇永遠存在,而結局取決於我們面對事物的心態與做法。未來一段時期內,中國保險業仍將長期處於黃金髮展期,期待每位IDA會員都能在這一黃金發展時期中,收穫屬於自己的終身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