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如何讓自己更卓越?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創會主席梁天龍

 

去年並不平靜,臺灣民眾票選出來的2020年度代表字「疫」,道盡一切。去年全球紛紛展開跨境人流限制,民眾間也自動保持「安全距離」,保險是一個相當依賴「人」的行業,對許多從業人員影響不可謂不重,加上去年行銷生態面臨諸多變動,許多從業人員為此感到不適,但我相信大家於變動中也獲得正向成長。
  今年亦不輕鬆,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見到盡頭,新年一開始許多保險商品立刻就展開全新變革,過去的行銷模式未來可能不再適用。壽險業正在加速調整體質的腳步,面對變化快速的2021年,如何讓自己更卓越?我建議從業人員應培植以下3種能力:
  1.正向心態力: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卻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面對未知的未來,從業人員選擇觀看世界的「角度」,將會愈來愈重要。
  以去年為例,從業人員迎接了許多巨大挑戰,如新冠肺炎危機、主管機關提高壽險死亡保障門檻,令不少從業人員下半年的業績受到影響。但另一方面,亦有許多從業人員在去年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這些佼佼者敏銳地「發現」,疫情令民眾更願意接受商業醫療保險;抑或是全球持續的低利率環境,令民眾開始擔心退休金等老年的風險需求。由此可知,一旦翻轉看事情的角度,就有很大的機會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藍海市場。
  2.高度學習力:變動的新時代,知識就是力量。此刻,從業人員應該更潛心學習,從行業中屹立不搖的佼佼者身上取其精華,無論是瀏覽雜誌書籍,或是進修課程,都能使學習者更加成長茁壯,要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3.高效溝通力:若不懂得溝通技巧,就會容易與客戶之間產生隔閡。即使從業人員拿出的數據再詳細,客戶也只會覺得「你講的話對我沒有什麼幫助。」
  過去的壽險生態,民眾長期偏重於購買儲蓄型商品,排擠購買保障型商品的保費預算,導致保險保障不足。民眾不是不需要保障型保險,只是因為他們尚未感受到一種和自己和所愛之人切身相關、不可或缺的迫切,這全需依賴從業人員與客戶之間的互動,善用傾聽和分析客戶的需求,讓客戶明白為何而做,來喚起客戶內心的「愛、責任與關懷」。
  最後,學無止境,所謂的卓越就是指不斷地超越自己,保險從業人員必須抱持著終身學習的態度,期待與您一起有一個精彩的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