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系統性培育新人,讓定著率大幅躍進

增員不同背景人才,激發團隊績效

疫情之下,新光人壽蘆竹通訊處增員了許多過往並無從事相關保險工作的人才,在經由系統性的教育訓練之下,從心態確立、目標設定到提升整體團隊氛圍,使團隊績效相較以往大幅提升。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公司行號開始緊縮人力,就業市場上出現許多轉換跑道的求職者,而和其他行業類別相比,金融保險從業人員的入行門檻相對不高、工作時間彈性且收入無上限,這些條件為保險公司帶來絕佳的增員契機。過去這1年多以來,新光人壽蘆竹通訊處增員了許多過往並無從事保險相關工作的人才,在一套有系統性的教育訓練之下,讓新進夥伴心態確立、設定目標進而提升整體團隊氛圍,使團隊績效相較以往大幅提升。

紮實的系統養成,讓新人定著於團隊
  新光人壽蘆竹通訊處處經理陳松柏表示,在疫情影響就業市場的情況下,對單位來說無疑是個很好的增員及發展團隊的機會,新人進入到團隊之後,紮實的團隊訓練及養成系統,都會帶給團隊相當大的助益。從去年至今,單位的定著率和人力淨成長人數皆有顯著提升,從2020年截至2021年第一季,團隊共增員20位新進人員(定著率高達80%),團隊人力淨成長人數則從44位增加至56位。
  為了能夠讓新進夥伴快速進入狀況並融入於團隊,蘆竹通訊處加強了對儲備主管的教育訓練及培訓,在培訓過程中針對新人在入行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預先做好應對方針。陳松柏提到,擁有一套完整的增員系統相當重要,一位沒有相關保險背景的新進人員,通常需要5個星期的時間上課、考試,以獲得合格的證照,而在這5個星期當中,單位會實行家庭拜訪,希望夥伴的家人們能透過瞭解保險業的生態,給予夥伴支持與鼓勵。另外,在和新人面談的過程中,主管可藉由深入的對談,瞭解新夥伴的從業初衷、意願以及他們的收入目標,通常轉職的夥伴,會將收入擺在第一位,主管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必須傳達正確的認知以建立新人正確的從業心態。
  新人在獲得證照後,接下來要投入6堂課的職前訓練,熟悉市場上的商品及作業流程,以利於往後在職場上和客戶進行銷售。陳松柏說,新人在入行的「黃金3個月」中,若能依循主管的指示及建議,便有很高的機會在團隊成功定著,定著後也能藉此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團隊,進而形成一股團隊增員的正循環力量,這樣一來就能避免發生增員素質參差不齊的情況。
  自2020年以來,對照往年的增員人數,蘆竹通訊處成長了約50%,其中更有高達70%的人沒有保險或業務相關資歷,在沒有相關從業背景之下,就如同一張白紙從零開始,他們沒有既定的思維或成見,可以毫無保留地朝向個人設定的目標發展。

增員不同背景人才,帶動團隊整體績效
  蘆竹通訊處原先的團隊夥伴大多位於中壯年年齡層,許多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進到團隊之後,為團隊注入不同於以往的能量。陳松柏提到,每當團隊在策畫行銷活動時,這些過往在學生時期具有相關經驗的夥伴,正可以運用自己所長,提供團隊具有建設性的建議,另外在業務推展上,年輕夥伴的活動量表現不輸其他資深夥伴,也能夠促進單位良性競爭。
  除了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外,從服務業轉職到保險業的新進夥伴也讓陳松柏眼睛為之一亮。保險業同樣是以服務為本,縱使並非相同的領域,但同樣擁有客戶服務的經驗且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在銷售保險及客戶關係經營上較能駕輕就熟。陳松柏強調,主管要給予新夥伴正確的從業觀念,並逐步提升其保險及銷售方面的知識及專業,短時間內也許沒辦法馬上看出成效,但是只要經由時間的淬鍊,團隊的整體績效必然會穩健提升。

更多詳情敬請訂閱→Advisers384

陳松柏
入行年資:10年
榮譽紀錄:
1. 2020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銀龍獎
2. 2019年榮獲人身保險業優秀從業人員
3. 2014~2020年多次榮獲保險競賽月績優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