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面對數位轉型,從業人員要把握住2點優勢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疫情更是驅使科技快速進步。而凡事都有正反兩面,若保險從業人員能把數位工具運用得宜,即能在展業上如虎添翼;反之,則有可能成為科技世代優勝劣汰中被淘汰的那一群。在這樣的環境下,從業人員懂得運用數位科技已成必然。
  在目前數位發展愈趨發達的情勢下,資訊比起以往更為透明,民眾隨手就能上網搜尋到自己想瞭解的知識與訊息,並且朝著自身想鑽研的知識向下探尋,對知識也能有更深入的瞭解。
  而客戶隨著數位浪潮轉型而變得不一樣的同時,我認為從業人員更應順應數位轉型,學習如何運用科技賦能,比如獲客、交流、資訊快速傳遞、資料蒐集與整理等,以數位方式來使壽險事業發展得更有效率。
  然而,科技雖可賦能,卻並非萬能。從業人員在展業當中,舉凡行銷或服務領域,凡是能夠在線上落實的層面,就應多加運用線上方式助力展業;而線上無法妥善落實的層面,則仍須透過線下有溫度的方式來執行。
  從業人員在線下展業,仍有許多無法取代的層面,我認為其中有2點是從業人員在線下展業的優勢所在。
  其一是信任,信任是真誠與專業的結合,亦是從業人員的主戰場。如果客戶能夠在線上快速瞭解保險商品的金額、條款及內容,當然會有很大的機率在線上購買保單。
  然而,客戶會自行在線上購買的保險,大多是相對較為簡單易懂、金額較低的保單,但若是需要配置較為複雜與金額較高昂的保單,客戶仍是會傾向借重從業人員的專業,此時客戶對從業人員的信任程度則是關鍵。
  其二是服務,服務是熱情與專業(仍然是專業)的結合,當從業人員展露出熱情、面露笑容或是請客戶喝杯咖啡、到客戶家裡探望客戶等,這些人與人之間近距離交流獲得的感受,不是科技能夠取代。而要把服務做完善,從業人員也須同時擁有專業,包括保險本業的專業,以及本業外如稅務、法律或健康管理等的專業,才能提供給客戶更全面的知識服務。
  在數位轉型的現今,保險從業人員必須創造自己的信任與服務優勢,這將會成為在壽險業生存的必備要素,在未來,保險從業人員也須懂得線上與線下同時經營,才是長期經營事業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