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與人腦的結合,發揮1+1>2的力量

加速資料調用與分析速度+增進知識與談吐的深度

資料的處理與分析,會花費業務人員許多的時間,但卻又是專業裡重要的一環,如今將其交由數位工具處理,業務便有足夠的時間精進自己,並且活用數位工具的便利,讓保險事業更進一步。

雖然常說電腦比不上人腦,但是在記憶與整理這方面,人腦著實沒有電腦占優勢。富邦人壽富宣通訊處業務經理張耀仁認為,數位工具在業務經營上產生了很大的幫助,不但省去了許多記憶資訊的功夫,更能夠在關鍵節點與時間得到提醒。
  不過他也強調,系統是死的,人是活的,再好用的工具也只是工具,需要累積自身的個人經驗靈活使用,才能夠讓工具成為自己的助力,而不是形成依賴。只要能夠做到這點,數位工具就會成為業務人員從業生涯的一股東風。

數位系統提升效率,更展現業務人員的專業
  富邦人壽的「行動辦公室」系統在5月以來的疫情下發揮了不小的幫助,當人心惶惶、無法與客戶見面的情況下,依然能夠與客戶維持聯繫,且在金管會政策鬆綁後,甚至得以透過行動視訊投保。在這些環節中,張耀仁認為近年來新推出的FBFLi系統厥功甚偉。
  FBFLi系統能夠協助業務人員有效進行客戶管理,並且每天提供推薦聯絡的名單。透過過往的訪談紀錄,業務人員能夠很快速地回憶起之前的聯絡情形,或者透過系統內建的問卷小遊戲與文章(保險觀念宣導等),發送給適合的客戶,起到話題開拓與資料蒐集的作用。
  此外,由於富邦人壽屬於金控旗下壽險公司,優勢之一便是能夠活用產險等金控資源,因此FBFLi會在客戶名單前以顏色標示,如產險客戶為綠色、同時可銷售壽險與產險的客戶為黃色、未成交的準客戶為透明等,業務人員就可以輕鬆知道該客戶的行銷目標應該如何設定,以及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再加上系統會以標籤的形式提示客戶屬性,能夠確保業務人員的聯絡內容更加適切。
  業務人員與客戶聯繫後,將該次的聯絡情況記錄下來,由系統存檔。這樣一來不但方便業務檢視經營成果,主管也可以調閱紀錄,瞭解旗下夥伴的進展與不足,進而及時提供輔導。
  在客戶出現投保意願後,張耀仁會用「健檢百保箱」系統為客戶進行保單檢視。業務人員在輸入資料後很快就能夠得到其他公司保單的詳細資料,並以此進行細緻的保單檢視。
  且得益於數位辨識系統的進步,業務人員也可以用拍照的方式將保單記錄下來,系統會透過圖像與文字的辨識技術,確認該保單屬於哪間公司的哪一款商品,並且準確地將其調取出來,這大大減少了業務人員的作業時間。
  資料輸入後,系統分析的結果會以圓餅圖或列表的方式展現,視客戶偏好與情況不同可以自行調整。張耀仁較常透過圓餅圖與數據向客戶說明,直觀的圖像化資料能夠讓客戶直觀瞭解自身的保障與不足,進而與業務人員一起討論規劃接下來的保障方案。
  至於簽約,過往因為監理法規的要求必須親晤親簽,但是在疫情影響下,金管會有條件開放線上投保,富邦人壽正是獲得准許的保險公司之一。且數位系統可以幫助業務人員進行初步的審核與檢查,加速核保的效率,並且降低核保退件的機率。
  張耀仁表示,無紙化節省了空間,也讓業務人員不用擔心紙本保存不當的風險;檢核與提醒則節省了業務人員的思考時間與作業時間,大幅提升了經營保險事業的效率。

張耀仁
榮譽紀錄:
1. 2016、2017、2021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龍獎
2. 2016、2017、2019~2021年榮獲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
3. 2020年榮獲壽險公會人身保險業優秀從業人員表揚
4. 2021年榮獲富邦人壽業務品質俱樂部會員
5. 2013~2019年榮獲富邦人壽歲末同心旅遊資格
6. 2012、2016年榮獲富邦人壽業務同仁表揚大會資格
7. 2016年榮獲富邦人壽國外高峰獎勵菁英會員資格
8. 2020年榮獲富邦人壽國外高峰獎勵旅遊獎勵資格

更多詳情敬請訂閱→Advisers 3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