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盡了人事,才能夠聽天命

  失敗是難免的,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為什麼失敗。1800年前諸葛武侯一句「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道出了許多人的辛酸無奈,但我要請各位仔細的想想,我們是不是真的已經極盡了所能才聽天由命?
  「竭盡全力」這件事,其實比許多人所想的還要困難得多,當我們回首過去,往往會發現有些事情自己還能夠做得更好,甚至是做得更多,除了因為當時眼界的侷限以外,也是事發當下未能詳慮思考規劃所致。
  所以,當各位遇到瓶頸、遇到困難的時候,在怨天尤人之前,不妨再多想想,自己是不是把所有能做的事情都做到了最好。每一次的受挫,都是一次重新審視自己的好機會,因為在這種時候的審視與反省,才是最深刻入骨的。
  該審視什麼呢?除了透過數據資料對個人經營績效做檢視以外,我認為可以從3個面向談起。首先是心態,思想是否端正、態度是否積極、觀念是否規範、展業是否勤奮,這些都影響到從業人員的工作效率,好的心態能夠讓從業人員事半功倍,反之則會事倍功半。
  其次是專業。在經營的過程中,我們發揮了多少專業?這些專業與技能是否能夠滿足客戶的需求?如果不能,我們又該採取什麼方法彌補?專業是經營保險事業的基礎,如果發現專業能力不足,便需要盡快學習或求助,以客戶的權益為第一優先。
  最後是堅持。心態對了,專業有了,但如果無法持之以恆,那麼績優便只是曇花一現的假象,更不用說持續以最佳的條件服務客戶。不只要堅持做對的事,還要堅持下去做對的事。
  保險業的大環境總是充滿挑戰,現在有疫情,過去也有多次的商品轉型與市場變化,但總是有突破困境的方法,只要願意思考與改變,一定有能夠更加努力的地方。所以,在聽天由命之前,不要忘記再多問問自己:「我真的竭盡全力了嗎?」。
  盡人事,才能聽天命,但是在確定自己是否已經竭盡全力的過程中,經常會有新的方法出現,引導從業人員突破困境,於是你會發現,永遠都還有路可以走。所以,真正的保險菁英不會放任自己聽天由命,而是人定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