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時代在變,但是本職專業精進的需求從未改變

     近兩年因為疫情,讓保險業帶來了許多轉變,以制度面來說,舉凡像是遠距投保,便是疫情下催生出的新型態展業模式,使得從業人員和過往相比,更需重視線上的經營,維繫客戶關係。
  我們都知道疫情影響了這個時代,然而在這個時代裡,除了疫情之外,事實上還有許多面向造成從業人員展業上的轉變,當中大致可分為三大區塊。首先是人口結構的部分,根據統計資料指出,當前臺灣總生育率約為1.07,在全球227個國家地區中敬陪末座,到了2025年時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實際上,臺灣已進入養老世代,保險從業人員正在面臨客戶對於高齡化的保險購買需求;再來是政府機關針對保險業的監管更加嚴謹,面對2026年全面實施IFRS 17做出許多制度上的變革,期望市場環境能穩健發展;最後一個區塊則由於全球互聯網的興起,帶來更高效的溝通、服務,能突破空間、時間上的限制,創建新的客戶經營模式。
  上述提到的環境變化,從業人員無論是在銷售退休相關保障商品,政策、法令上的熟捻,科技軟硬體的使用等,都需要透過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跟上市場發展趨勢。
  而學習必須經由精準的成長計畫,達到設定的預期目標。精準的成長計畫涵蓋正確的學習策略和明確的時間安排,職位不同,學習的方向和內容會不一樣,例如高階主管、單位主管、第一線的業務人員,對於專業課程、講座課程、閱讀取向的選擇勢必有所差異,從業人員應該要瞭解目前自身的不足所需之處,就自己的定位,尋找適合的學習方法與內容。
  針對學習時間上的管理,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設定出每一年、每一個月、每一天的規劃,並且定期審視成效。如果花費了時間、精力學習,卻無法學以致用,未實質幫助到自己長期發展及提高生產力,就必須及時修正計畫,要找到能夠確實提升專業的方式。
  時代不斷在變,但是本職專業精進的需求仍然存在,從未改變。從業人員如何跟上時代,專業的精進絕對是必要的,只要從事保險的一天,就得訂定出本職精進的成長計畫,並以符合自身需求為前提,篩選出有效的學習方針,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時代環境所淘汰了!
  期許所有保險從業人員都能夠在不斷變化的今天,共同為保險業的未來努力,持續使自己成長,讓自己不但能跟上時代,甚至能走在時代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