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服務是所有榮譽成就的根基

不斷嘗試,不斷學習,實現從銅龍獎向白金獎的節節攀升

       國際龍獎IDA是業界知名的榮譽獎項,最基礎的傑出業務銅龍獎便要求業務人員達到每年120萬元新臺幣的FYC(香港為36萬元港幣)以及36件的件數,即使近幾年為因應疫情影響而略有降低標準,對許多業務人員來說,這仍然是需要全力以赴才有可能達到的成績,更遑論在這之上的銀龍、金龍與白金獎。
  香港宏利人壽分區總監楊漢華自2007年起開始追逐國際龍獎IDA,至2022年計16年中不曾間斷,包含8次銅龍獎、5次銀龍獎、2次金龍獎與1次白金獎,成績不斷在進步。楊漢華表示,敢於追逐夢想,嘗試挑戰自我,是他不斷成長的關鍵因素。

服務為先,服務為主,服務為本
  保險是個助人自助的行業,對楊漢華來說,客戶服務永遠擺在第一位,理賠服務更是優先中的優先,因為這是保險價值的實踐,也是履行過去對客戶立下的承諾之時。
  「服務為先,服務為主,服務為本,這是我們保險業務人員的本份。」楊漢華表示,專業是一切的根本,唯有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才能夠幫助客戶做出完善且符合需求的理財規劃。
  因此即使已經身為國際龍獎IDA的終身會員,楊漢華依然一直保持學習,包括新的銷售技巧、各種保險知識,當然也有管理技巧與投資相關的內容,透過不斷的自我充實,解決客戶所遇到的難題。
  說到底,業務人員之所以能夠為客戶提供服務,正是因為客戶有需要解決的問題,甚至是困擾他們的難題。只要業務人員為他們解決這些問題,甚至為人生做好圓滿的理財規劃,便能成為客戶眼中可信的專業顧問,進而獲得客戶的信任與轉介紹。
  當然,楊漢華也會主動向客戶索取轉介紹,不過這些都建立在已經為客戶提供優秀服務的前提之下。他認為,客戶對業務人員的信賴來自於專業能力的展現,如果還沒有展現過自己的能力,尚未提供過服務,又怎麼說服客戶為你轉介紹?
跳出舒適圈,嘗試、嘗試、再嘗試
  香港保險業務人員能夠銷售的商品較臺灣更多,因此需要考取的專業證照也更多。在這麼多商品之中,業務人員往往在找到自己銷售得很順利的類別之後,就不再擴大銷售範圍,把精力都放在這類商品裡。
  但楊漢華並不會就這樣停住腳步,而是不斷學習各種商品,讓自己保持什麼商品都能賣的狀態。他認為,環境不斷在變化,客戶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如果不保持學習,終有一天會碰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在客戶心中的分數也會因此大打折扣。更何況,既然抱持著客戶服務優先的信念,那又怎麼能夠讓自己無法為客戶解決問題?
  這並不是反對要專精於某類商品,而是業務人員不能只懂某類商品,即使專精於某個範圍,還是要對其他商品有所瞭解,一方面是觸類旁通,二來是讓商品可以相互搭配,解決更多方面的問題。
  楊漢華表示,他之所以能夠從IDA銅龍獎一直成長到白金獎,有很大的部分要歸功於這樣不斷嘗試的習慣。從心態面來說,不斷嘗試新商品也是讓自己跳出舒適圈,且維持不為自己設限的狀態,這樣的心態會推動業務人員不斷追求更高的可能性,不讓自己停滯於目前的成就。
  從實務面來說,為了能夠銷售更多商品,解決客戶更多可能遇到的問題,業務人員就必須不斷學習。最基本的就是為了獲取銷售資格而讀書,好讓自己能夠通過考試;在沒有考試的時候,楊漢華也會經常透過講座或其他課程,聆聽同業分享的經驗,從中吸收適合自己的部分。
  除此之外,楊漢華也會找尋各種學習的機會,課程也好、講座也好、自己購買書籍閱讀也好,只要跟保險的行銷、服務與管理能夠產生連結,他都會嘗試去學習,再透過自身的經驗將其去蕪存菁。
  他強調,學習不能照單全收,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部分。業務人員可以試著設想,如果剛剛學到的方法或知識用在自己的客戶身上會有什麼情形;若是尚未形成自己風格作法的新人,甚至可以嘗試活用在自己的銷售流程上。等到經驗累積得足夠深厚,業務人員只要對照一下就知道新的方法哪些部分適合自己,哪些需要再做調整或放棄。
  「學習也好,銷售也好,其實都是在不斷的嘗試,有嘗試才有進步。」楊漢華堅持嘗試新事物,不但讓自己保持在最符合市場需求的狀態,更讓自己的能力在不斷的嘗試中去蕪存菁,開拓更多的可能性與更廣的服務範圍。

從事保險,應該有個不甘平凡的夢想
  對於國際龍獎IDA,楊漢華認為這是一個國際認同的標準,若想要成為國際級的優秀業務人員,IDA就是一個應該要達成的高標準。榮譽獎項是業務人員一年下來努力的證明,既然都要證明自己的努力,為什麼不選擇更高標準、更有國際認可的榮譽獎項?
  楊漢華不但年年獲取IDA榮譽,更是不斷成長到金龍與白金獎的成就,對他而言,IDA已經成為推動自己成長的動力,透過適度的獎項標準壓力,讓自己保持不輕易鬆懈、隨時保持能夠服務客戶的最佳狀態。
  「我相信從事保險業的人,都應該有一個不甘平凡的夢想。對我來說,這個夢想就是完成IDA。」楊漢華表示,這個行業並不好做,必然是有高目標、高自我要求的人才能夠一直在這個行業定著,而IDA從標準與意義來看,都是一個十分適合的追求目標。
  當然這個標準並不容易,但正是不容易達成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不只是追求IDA的業績標準,更是追求其「典範、完美、尊貴」的理念,若能夠在能力與理念都符合國際龍獎IDA的標準,業務人員便能成為備受矚目的行業典範,客戶也會在口耳相傳之下主動上門。
  特別是對於楊漢華來說,他所屬的香港宏利人壽南九龍團隊,在2021年時成功達成了國際龍獎IDA千人團隊的世界紀錄,IDA儼然已經是整個團隊3,000多人的共同目標與共同價值,每位新人在入職後也會被提醒,一定要以IDA為目標。
  當一個團隊群策群力,以相同的目標努力前進時,不但能夠彼此相互幫助學習,更能夠形成良性競爭的氛圍,刺激彼此不斷進步。身為主管,楊漢華更是以身作則挑戰IDA,他以戰地將軍自比,做到身先士卒、身體力行,更透過親自追求IDA的經驗做為團隊夥伴的指導。
  身在市場,才知道夥伴會遇到什麼問題,及早給出建議;同時也是向客戶交出一張成績單,證明客戶的支持沒有白費,更讓客戶陪著他一起成長。隨著獎項等級的節節攀升,客戶對他的滿意度也隨之水漲船高。
  以國際獎項做為明確的目標,成長的路線便從此清晰起來。楊漢華提醒,雖然要努力追求獎項,但也必須將時間規劃好,區分輕重緩急,不要瞎忙。有條理有方向的從業,才是通往目標的成功之路。

    

 

楊漢華
榮譽紀錄:
1. 2007、2008、2010~2012、2014~2016年榮
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龍獎
2. 2009、2013、2017~2019年榮獲國際龍獎IDA
傑出業務銀龍獎
3. 2020、2022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金龍獎
4. 2021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
5. 2018、2019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銅龍獎
6. 2018年榮獲國際龍獎IDA終身會員

更多詳情敬請訂閱→Advisers 3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