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用更長遠的眼光看事情

  什麼是用長遠的眼光來看事情?就是對事件的關聯性及時間性有一定的評估,像是思考這件事的重要性為何、對自己會有多大的影響,以及要花多久的時間去完成等。要是關聯性及時間性都模稜兩可,自然就很難有長遠的眼光。
  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那該如何評斷哪些事情要用長遠目光看待?我認為應該把「事情」這2個字看得尤為重要。
  事情可能是發展,可能是我們所想要達成的目標,也可能是一個未來,要審慎思考這件事跟你的一生有什麼樣的關聯,更要確定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首要任務就是先要讓「事情」有一個清楚的定位。
  相信此番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又為什麼總是有人會想要去炒短線呢?有可能礙於現況而急於求成,又或是只把事情當作階段性的目標,如此容易被短期的變動影響,甚至朝三暮四,沒有可依循的方向。
  相反的,如果將事情訂立為終極的目標,就會引發更多思考,進而影響規劃、步驟,乃至於每一階段應該做什麼事情的節奏。
  如果我們定位好想做的事,那就會比較有耐心的打好根基,在執行過程中便不會浮躁,也不會短視近利,因為我們深知這些過程與基礎是成功的必經之路,會願意穩紮穩打地踏穩每一步,實際作為便能腳踏實地、忍辱負重,甚至會精益求精、無謂困難,身感逆風仍然要持續挑戰及克服,其實這便是有長遠的眼光所致。
  拿爬山來舉例,倘若今天只是想走走步道,那或許不用有過多的思考及規劃,甚至可以輕裝上路,走一步算一步,天候不佳就隨時折返,但要是想要登頂呢?
  倘若最初便將征服山岳訂為我們的目標,把山頂做為目的地來規劃旅途,就會開始準備工具及食物、思考所需的時間、評估路途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以及體力的分配等,在事前訓練以及遇到狀況時也不會覺得辛苦。
  又如果,我們不光爬一座山就滿足,而是有踏遍百岳的野心,想法和作法勢必也要有所改變。所以我想,事情的定位精準與否,將會大大決定了人的每一個思維及行為。
  最後回到保險事業作結,保險從業人員要將其當成「可大、可久、可敬」的人生目標,或只是當作能夠賺錢時間又彈性的工作?兩者的作法及結果也就大不相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