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有未來的人就有動力

  歲末年終,意味著一整年已進入尾聲,但也正是迎向新年度的開始,這時候其實也是再次思考未來規劃的最佳時機。往回頭看,一整年經歷的種種已成過去,我們除了必須對過去的工作方式、態度等進行反思與精進,同等重要的則是「展望未來」。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現階段環境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比如戰爭、疫情、通膨,都對全球經濟局勢造成了重大的影響,連帶造成了展業上的各種困難,進而對未來感到悲觀。
  但大環境的影響已不是我們本身能夠改變,所以我們更要著重在我們未來的理想與目標上,若習慣把眼光放眼未來,看得更長遠,那麼未來將要面臨的困難可能都能夠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也就能超前部署做足相應的準備。
  而更重要的是,當一個人能夠描繪出自己的理想、目標與未來,他就更能夠產生動力堅持下去,不被眼前、周遭與大環境的不利因素而擊敗,因為他知道自己正追求的是格局更大且長遠的理想,而這也正是在大環境快速變動下,業務同仁能夠持續在市場上站穩腳步的關鍵。
  有了理想與未來,就有了動力,也就不會因困境而退縮。比如《哈利波特》的作者J. K.羅琳,在成為全球知名的暢銷作家之前,她前後經歷了12次被出版社拒絕的窘境,但她沒有放棄,持續走在創作的道路上,最終成為了全球知名的暢銷作家,正是因為她深知自己的目標與夢想,在面對挑戰時才能仍不畏艱難,持續前行。
  現今可以看見許多人對自己的未來不夠確定,想要的目標不夠清晰,常以物質或短期利益為主軸,也因如此,導致在短期上不盡如意時,就馬上換工作、換客戶或是停止學習,因為他沒有一個足夠的目標動力,去支撐他面對的種種挑戰。
  也就是說,沒有理想、目標,無法放眼未來的人,任何事對他而言都是困難、都是挑戰,因為既然沒有明確的目標和未來要去追逐,他又何必去堅守?堅持面對所面臨到的困境?甚至去尋求突破?
  因此,我希望大家都能明確自己的目標、放眼未來,去思考自己在2023年乃至於到2033年,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角色,達到什麼樣的目標與理想,以此找到持續堅持下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