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反思技巧,從4面向助力展業

突破自我盲區,用反思引發多角度思考

反思能避免自己陷入盲區,更能提升工作效率,然而鮮少有人能自律地週期性反思,唯有讓夥伴瞭解反思對自身可以帶來的好處及重要性,甚至團隊長自己以身作則反思,才能使反思習慣融入夥伴的工作甚至是生活中。

  所謂的反思,其實是一種自覺及自省的能力,藉由主動且反覆的思考、檢視、覺察,就能讓自己發現事件不同的角度及層面,因此反思的舉動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起到莫大的幫助。反思得到的內容愈豐富,就能讓收穫的面向愈多元,進而提升成長幅度。
  過於單一的思考會讓人陷入固執主觀的窠臼思維中,這在快速變化的數位科技時代來說是相當危險的,想要跟上時代的浪潮,就必須要有更快速的學習模式,反思便是加快腳步的關鍵。

把握反思時機,從4面向助力展業
  富邦人壽北四區部區部長梁國榕分享,可以從以下4個面向討論反思對保險業務員展業的重要性:
  1.展業遇問題時反思「有助掌握機會」。所有的機會都在問題的反面,遇到問題時,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是退縮,或是害怕麻煩,但其實每一次的危機都是轉機,透過反思才能掌握突破的契機。
  舉例來說,在銷售過程中遇到客戶需要體檢的情況,多數的業務員可能第一時間會覺得這無非是增添成交的難度,但反過想,身體狀況往往會隨著年紀逐漸下滑,這不也是勸誘客戶拉高額度的好時機?而處理體檢相關事宜也是經營高保額客戶的必備技能,透過反思來轉念,展業的態度也會大不相同。
  2.展業在順暢時反思「有助自我精進」。有時在銷售的過程中可能很順暢,像是月目標或是季目標比原先預計的時間還要早達成,此時不妨反思未來是否可以訂定更高的目標,而不是反倒讓過低的目標使自己畫地自限。
  在行銷的過程中,有所謂銷售循環存在,展業順利必定是先前的行動所積累下來的成果。倘若明明尚未完全掌握客戶的需求點,客戶卻爽快成交,其中一項可能的原因便是建議書上訂定的額度,對客戶來說是完全沒有壓力的,此時就要反思該如何掌握客戶確切的需求。
  而要是突然沒來由的有成交大單的機會,業務員更要反思來細探其中原因,有可能是對自身財務狀況較保密的客戶,不想找緣故的保險業務員購買,反倒更願意給陌生開發認識的業務員服務,就能透過反思得出陌生開發還是有市場性存在的結論。
  在行銷太過順利時,業務員有時也會相對較於鬆懈及忽略,此時也要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規範,不要因為突然出現的大單失去平日的謹慎及步調,而有不甚違反法令條文的情況發生。
  3.於展業過程中反思「避免主觀設限」。無論是在事前準備還是執行的過程,加入反思的環節,都能讓從業更有方向,同時能確認作法是否到位。這有些像是預演未來的概念,要是在行銷前端有預先反思流程,就能更清楚面談過程中的言行舉止,客戶也會更好吸收,梁國榕認為這也是從業的根本。
  而在過程中反思也能較容易找出自身的盲點。每個人都有主觀意識,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業務員很常用自己的口袋來衡量客戶的需求,要是對業務員來說,年繳保費6萬元就算是一筆大數目,但明明規劃下來客戶的風險缺口可能要更多才能補足,卻因為自己的認知而給客戶不足的保障規劃。透過反思並改變經營策略,就會成為開啟客戶對話與獲取資訊的契機。
  4.展業自動重複反思「可以持續優化」。保險是做大、做好、做久的事業,要時刻反思自己在展業中的行為及專業,審視是否有該加強的,或是可以與其他保險業務員做出差異化之處。
  要是總是用過去的方法,就很難有所突破,「用舊的地圖,就不會發現新大陸」,想要往全新的境界邁進就要另闢蹊徑。若是業務員試圖嘗試新的市場或是一個從未達成的績效目標,就必須透過反思,找出行為及能力可優化之處。
  同時反思也可以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梁國榕表示,面對短處固然令人挫折,但挫折並不等於失敗,遇到自己不會的事情反而該感到高興,因為代表找到了學習的方向。要是沒有反思,思考就很容易停留在問題上,就不會知道問題對自己來說是「困難」或者只是「麻煩」;相反的,若是能力足夠,就能用反思找出解決方案,或是得出自身有所欠缺的結論,並找出可以精進的方向。

以身作則,讓夥伴明晰反思益處
  梁國榕分享,自己會用以身作則的方式,引領夥伴進行反思。他每天早上4:30就會起床,用清晨這段無人打擾的時間對前一天的展業進行反思與總結,把自己的這段時日的行事曆快速看過一遍,就如同倒帶將所有事件快進一次,如此就能用更多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找出遺漏及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甚至是可以跟夥伴補充及分享的內容。
  梁國榕會將反思的所得整理後回饋到各群組上,並根據對象的不同,提供不一樣的反思內容及切入點,他這樣做已經維持好幾年的時間。而梁國榕認為如此做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清楚知道每件事的關鍵,自然也就能讓自己做出最正確的行動。
  面對中階主管,梁國榕也會採取一對一面談的方式引導其反思,雙方的對話會聚焦在其整組發展的狀況。用數字來溝通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像是績效或是人力發展進度,梁國榕會透過引導來讓主管思考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並拆解組織的現況。要是得出組織活動量低下的結論,就能再進一步思考要如何改善。
  許多新晉主管的問題在於輔導或是傳承經驗不足,不知從何改進,而協助其反思能讓他們發現,其實自己是有能力的,否則也不可能當上主管;此外,在策略會議中刻意加入反思的時段,也是能有效激發主管思考的做法。
  對團隊夥伴來說,梁國榕認為視覺文字的啟發對夥伴反思有一定的效果,舉凡掛在牆上的團隊文化及標語等,有時就能讓看到的夥伴埋下反思的種子;演講或是辯論比賽也能激發夥伴反思,這類團隊活動夥伴在準備的過程中就會先行討論,過程中就會產生思考的激盪,而就辯論來說,正反方都會被對方全新的思維及切入點啟發,並覺察思考不夠深入的面向。
  SWOT分析則是在調整團隊專案時可以協助反思的工具,夥伴可以透過SWOT分析找出共同的優勢及劣勢,並做出能讓所有夥伴發揮能力及消弭劣勢的策略,就能快速取得共識。此外,梁國榕認為在夥伴晉升時,也是做SWOT分析並反思的好時機,看其是因為哪個關鍵因素並成功晉升,瞭解每一個行為與展業間的相互關係,就能明瞭未來要如何調整才能更好。

生活中時刻反思,帶動業績成長
  梁國榕發現,有不少人在工作時間拉長後,熱情就很容易消磨,反思其中原因,就會發現通常是因為沒有企圖心所致。不斷學習則可以讓人保持高度企圖心的狀態,而不光是學習工作相關的專業知識才會有效果,舉例來說,梁國榕學習烹飪來保持熱情,不僅讓自家飯桌變得更豐富與美味,同時也能與客戶分享,當客戶感受到業務員的熱度,也會對績效產生幫助。
  而在反思意志力不足的狀況後,梁國榕則是選擇跑馬拉松來鍛鍊自己,在挑戰成功後,對夥伴來說,此一壯舉更是驗證了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其實是可以突破的,無疑是一大激勵;同時梁國榕也會反思體力不足的狀態,他才發現事業的發展是需要體力及耐力的,體力的提升也會對工作有所助益。
  蘇格拉底曾說過:「告訴我你的朋友是誰,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也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古人的智慧都能讓人對人際關係進行反思,對業務員來說,有了優質的人脈,展業自然也會順暢。
  梁國榕表示,對時間管理的反思可以用在生活各層面,現在連吃餐廳都要提前預訂,所有事情都需要時間管理,才會有效率。不難發現,生活中有許多小細節,稍加留心並做反思,就能往好的方向改善,進而助力展業。
  梁國榕總結,想要讓反思變成習慣,還是要從「勉強」開始,鮮少有人能夠自動自發地週期性反思,讓自己保持刻意練習的狀態。一開始反思不一定能想到很多面向,而跟著反思經驗值的提升收穫才會愈發豐富,思考層面愈多愈寬廣。
  最初可以用固定的箱型時間進行反思練習,像是每天起床後的半小時就固定下來作為反思的時間,讓身體養成習慣,透過反思提高每一件事情的效率,就能讓自己兼顧工作與生活。

梁國榕
◆入行年資:27年
◆個人業績表現:
國際龍獎IDA終身會員/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會員
◆個人成功關鍵:認知清楚
◆個人傑出紀錄:
1. 首屆國際龍獎IDA終身會員/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會員
2. 全球首對夫妻檔國際龍獎IDA終身會員
3. 首位國際龍獎IDA連續3年雙白金會員
4. 全球第1位連續7年達百人IDA團隊
5. 全球首屆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CIA500雙冠會員
6. 國際龍獎IDA終身榮譽大使
7. 創新成功研發保險新通路「店頭行銷」

著作:《決戰》《高效率時間運用》

更多詳情敬請訂閱→Advisers 4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