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淑明副主席 – 總結2022,展望2023

  2022年,在COVID-19疫情疊加世界局勢多變的情況下,各國間的聯繫與依存日益加深,同時,糧食安全、資源短缺、氣候變化、人口爆炸、環境污染等全球非傳統安全問題亦層出不窮,讓國際秩序及人類生存都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在這樣的環境面前,保險從業者歷經了哪些挑戰與難關?面對即將到來的2023年,應如何調整步伐,迎接新機遇?

總結2022: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
  2022年,是疫情發生的第3年,對於許多保險從業者而言,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一年。這一年,無論是國家政策及監管法規、科技及金融、財富分配及人口結構、還是客戶的消費方式都發生了種種變化,讓人應接不暇。在這樣的環境下,有人發出“保險不好賣了”“組織發展越來越難”的聲音……事實真的如此嗎?
  其實不然。因為在多變的環境下,我們仍然看見了逆風飛翔者的身影。以國際龍獎IDA獲得者為例:2022年,全球不僅有近1.5萬名保險精英榮膺IDA,有13支優秀的保險行銷隊伍達成“IDA百人團隊”,還誕生了兩位以個人超高業績達成“IDA百人榮譽”的保險精英。要知道,在疫情發生之前的2019年,全球僅有8支“IDA百人團隊”,僅有1位“IDA百人榮譽”獲得者。這些優秀的保險精英在書寫世界新紀錄之餘,用實力詮釋了“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擁有專業化的經營思維、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依舊能決勝突圍”!
  讓我們再來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這些保險精英面對不確定的環境時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其中的原因有許多,但最關鍵的是他們明白什麼是“確定”的。這個“確定”可分為兩點:第一,確定保險行業是有價值的行業。保險自誕生以來,經歷過滄海桑田,也見證過斗轉星移。時代瞬息萬變,但有些東西是從未改變,那就是保險“愛與責任”的核心價值、獨特的金融槓桿屬性、有效隔離風險的功能……只要釐清這個重要的邏輯,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能堅定信念,從“危”中找到“機”!
  第二,確定保險行銷是有價值的事業。保險行銷工作幾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是:通過銷售保單來為客戶的家庭安上“防護網”,同時減輕國家及社會的負擔。這本身是非常神聖且有價值的事業,但為何今天許多從業者仍感覺“銷售難”?這是因為當每位客戶身邊至少有2~3位代理人、當你的專業價值無法匹配客戶的需求時,客戶自然希望找更專業的保險代理人來規劃保障。因此,在競爭激烈的環境面前,若從業人員只會“賣產品”“賣利率”,勢必無法贏得客戶的認可,唯有具備“過硬”的專業實力,能運用保險滿足客戶的需求,才能穩立於潮頭。這一點,IDA會員取得的成績就是最好的例證!

展望2023:堅守長期主義才是真
  近年來,無論是在保險行業還是在其他行業,“長期主義”都是被頻繁提及的詞。那麼,展望2023年,保險從業者要力爭上游,必須遵循哪些要點?我認為,主要應做到如下兩點:
  1.目光長遠,抓住機遇。在當下,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許多從業者正感到迷茫,甚至有些心灰意冷。其實,只要目光放長遠一些,你會發現保險業仍是一個充滿活力、具有韌性和持續向上發展的行業,客戶未來仍有蓬勃的需求待滿足: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2022》報告預計,全球人口於2022年11月15日達到80億,預計到2030年將增長至85億;據瑞再研究院預測的資料顯示,全球保險市場將在2022年和2023年強勁增長,全球的名義保費總額將於2022年底首次突破7萬億美元……只不過就像股市有起伏,經濟發展也是有週期性的,當下處於低谷期,未來總會有復甦的時刻。只要保險從業者意識到現在的難都是在為未來的厚積薄發打基礎,便能抓住眼前的機遇,取得更大的勝利。
  2.持續追逐榮譽,爭做壽險行銷馬拉松競賽的“領頭羊”。在與許多IDA會員交流時,我發現了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現象:每當詢問他們“為何能在各種充滿挑戰的環境中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時,幾乎所有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答案:“因為心懷追逐IDA的目標,所以特別努力,不敢有絲毫懈怠。”我們知道,壽險行銷就像跑馬拉松,作為參賽選手,如果不希望自己被淘汰出局甚至能榜上有名,最佳的方式就是給自己訂立更高的目標,通過追逐高目標來突破自我,挑戰不可能。
  2022年已近尾聲,2023年即將到來。在此,我呼籲所有IDA會員:“躺平”沒有出路,懂得“破局”才能贏向未來!只有走專業化的道路,奉行長期主義精神,才能創造可大、可久、可敬的保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