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要學習懂得預判,才能迎接時代趨勢

  書中自有黃金屋,學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一個領域需要學習的技能與知識都不相同,每一個人學習的目的也不一樣。對於保險從業人員來說,在學習之前,有以下重要認知是需要具備的:
  首先,需鎖定與「保險領域」有關的學習內容。
  學習不是樣樣都學,樣樣都學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樣樣不精;有哪些技能與知識是對展業有幫助的必須先釐清,如:溝通技巧、保單健檢與規劃策略、法律及條款、財經知識、稅務等,知道該學習什麼,是達到學習效果與目的的前提。
  再來,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要能「預判」時代趨勢,才能知道當下最該學習的方向。
  很多人因為沒有預判的能力,雖然學習了很多和行業有關的東西,但是這些並無助於抵禦時代洪流,導致最終仍無法對展業起到幫助,蹉跎了光陰。而「預判能力」,包含對於行業未來的發展、商品趨勢、法規及政策調整、市場及客戶需求、科技發展等幾個重要面向。
  預判,會影響到對於學習的選擇、順序。我們以過去2年的時局來看,因為疫情,許多保險從業人員遭遇困難流失,但也可看見當中不乏逆勢突圍的優秀保險菁英,在疫情下達到從業的新高度。
  深究一看,發現箇中一大關鍵在於,他們在疫情前就掌握了科技發展趨勢,熟捻於軟硬體的結合和運用;當疫情一發生,他們早已有所準備,將它看作生機而不是危機。同時,也因為許多人沒有預判能力而被市場淘汰,而有預判能力、提早準備及已學會運用的從業人員,也因此少了許多競爭對手,進而脫穎而出。
  在我看來,沒有預判的能力或是不懂得預判未來的人,就沒有辦法愈早學會、愈早使用,解決時代洪流;有預判能力,就能清楚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事情、學習哪些最重要的知識和技能,進而當環境發生衝擊,就能突破自如。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想想,2023年後市場及行業可能會有哪一些變化,將來有保險需求的主流人群的年齡層、潛在需求及眼前痛點會是哪些,組織發展、政策法規、商品創新又會有什麼面相,進而做好「預判」。
  新年到來,期勉大家都能擁有一個豐收的一年,讓產業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