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預判未來,掌握趨勢,前行才有信心

  2022年雖然已經過去,但許多不確定因素與影響依然延續至今,如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甚至是延續多年的中美貿易戰等,無一不是持續影響至今,可以預見,2023年依然會受到這些因素影響。
  在諸多不確定因素的環伺下,我們勢必要學會「預判」,這是每一個國家元首與部會首長,或者每間公司高層主管所必須具備的能力,才能帶領國家與企業走上正確的道路。而作為個人,面對2023年未知的未來,我們也需要具備「預判」能力,才能夠協助自身未來得以走向坦途。
  但是該如何「預判」?如何讓自己具備預判未來的能力?國家與企業的預判牽涉十分廣泛,我不敢妄作評論,不過對於個人的預判能力,我還是有一些個人心得,這源自於我過去40多年的親身經驗。
  預判不是預知,更不是什麼看見未來的超能力,而是依據現有資訊對未來局勢走向進行推演的指導性能力,每個人都可以培養出來,端看你有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並且做好預判的準備。
  想要擁有預判的能力,首先要有足夠的累積,資訊與知識也好、經驗也好,需要我們認真的過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夠累積足夠的素質與底蘊,這是用錢都買不到的能力。當然你也可以花錢去聽其他人幫你做預判、做整理,但是想要將其化為自己的能力,還是需要認真學習、反思才能做到,沒有捷徑可走。
  其次,平時就要蒐集相關的資訊與知識,才有預判的根據。資訊會指出趨勢的流向,但是單純的資訊真偽難辨,我們還需要將資訊進行串聯,並且透過知識進行佐證,才知道所蒐集的資訊是否足夠精準。此外還要有一定的閱歷,才有能力去處理、應對這些資訊所帶來的意義。
  最後,你一定要有理想、有目標。身在資訊的時代,我們隨時可以收到大量的資訊,但這些資訊卻不一定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個有明確目標的人,才能夠明確區隔出自己需要哪些資訊,以及該聚焦於哪些事情上面。
  已故的前蘋果公司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就是一個能夠預判未來的絕佳例子,正是因為他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瞭解世界的趨勢,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情、該往哪個方向前進,才讓蘋果公司成為世界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1983年4月,保險行銷集團在臺北成立,再過2個月的時間,保險行銷集團就即將迎來40週年。40年的紮實經營,累積集團的底蘊,時刻關注市場的動態與趨勢,並且始終堅持以「提升世界華人保險從業人員的專業素養、形象及社會地位」為目標,正是保銷能夠一路走到今天的根基。也因為目標與理想始終明確,我們得以預判未來,掌握趨勢,前行才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