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化CIA500團隊榮譽,讓夥伴認同並追逐

打造業績常勝軍,塑造「想贏」的團隊文化

想要讓團隊長年保持業績的常勝軍並非易事,究竟常勝軍團隊的成功關鍵為何?而在團隊經營的過程中又有哪些實務做法及要留心之處,才能穩定軍心,讓團隊穩健發展?

  近幾年遭遇新冠疫情,業務員展業大受影響,對壽險團隊而言可說相當挑戰,但富邦人壽高昌通訊處還是穩住腳步,在當年度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處經理倪雅鳳回憶,100多位的夥伴當時確診不斷,夥伴陷入恐慌與人人自危的情緒中,倪雅鳳穩定軍心的方法是自己走到前線作銷售,甚至在當年度榮獲單位內個人業績冠軍。她認為,團隊主管親自走進市場,並用成績證明沒有做不到的事,夥伴才會信服,這也是團隊在去年得以致勝的關鍵。
  倪雅鳳坦言,以團隊目前的夥伴人數來說,光是考核加關心就忙到焦頭爛額,但環境愈困難,上位者愈要站出來以身作則。談及兼顧行銷與管理的關鍵,倪雅鳳笑著表示,除了箱型管理時間外,無非就是多年的經驗。新夥伴覺得簽約難,主管覺得增員難,處經理覺得帶團隊難,不同職級的「難」事都不同,若是主管能展露出銷售的餘裕,這也是讓夥伴看見職級跨越後能帶來職能提升的最好機會。

以CIA500為團隊核心,視覺化榮譽表徵
  倪雅鳳分享,對保險業務員來說,個人銷售的頂點可能是美國百萬圓桌MDRT或是國際龍獎IDA,但對團隊而言,最高榮譽則是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CIA500,這是獨一無二的團隊殊榮。
  倪雅鳳將CIA500頗具份量的獎牌放在單位中最顯眼的地方,讓其成為視覺化的團隊表徵;同時,倪雅鳳也會印製《時間走廊》筆記本,將CIA500的團隊榮譽印製在上頭,在團隊進行年度策劃會議時發放給夥伴,夥伴每天早會都要拿出來使用,當夥伴都擁有且使用共同的物品,就能達到凝聚團隊的效果。當CIA500的相關資訊「出現」在單位當中,夥伴在日常的耳濡目染下,就能在潛移默化當中建立起認同感,追逐獎項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

鼓勵新人半年晉升,打造增員氛圍
  不少新人會認為,保險業務工作的收入都是靠自己銷售而來,但以富邦人壽業務制度面的薪資結構來說,只要願意發展組織,收入將會大幅提升。倪雅鳳表示,很多人不做某件事是因為不懂其中好處,而不是不會或是做不到,組織發展也是一樣道理,高昌通訊處在新人訓練時就會預先為新進夥伴建立觀念,讓夥伴瞭解晉升同時會提升內在視野與外在成就,達到相得益彰之果,就不會只重視個人行銷。
  要是夥伴有意願及潛力,團隊會鼓勵夥伴半年就晉升主任(自己加上一位下屬,1+1即可晉升),想達到晉升標準個人績效也要保持一定水準,如此,無論是行銷還是增員,團隊都有相應的輔導及學習。
  團隊中的年輕夥伴是增員的主力,倪雅鳳不會特別給資深夥伴壓力,畢竟對他們而言,同輩的人工作大多已經穩定甚至步入退休。校園增才是團隊目前的人力來源,同時單位也有與勞工局合作,進行保險工作內容的相關分享講座。倪雅鳳表示,這些舉措短期內都不會看到效果,需要有耐心長期經營,而針對18歲就能當業務員的規定,倪雅鳳採取先協助考取證照的方式,等到畢業後有證照在手,保險業自然就會成為他們的選擇之一。

早會不斷調整,找到夥伴學習的共通點
  早會是單位必須用心經營的項目,這也是倪雅鳳不斷調整的部分,希望能藉此找出夥伴學習的共通點,讓學習效果最大化。倪雅鳳從早期便開始鼓勵進行假日經營,因為週末時間更容易找到客戶,連帶讓星期一成為績效最好的一天,夥伴開單後情緒就相對高昂。「就像站在雲端上」,所以需要特別學習及宣導的內容就放在這一天。
  星期二是增員日,無論是課程還是活動都會與增員相關,是鼓勵增員的配套措施;星期三則會聘請外聘講師豐富早會內容,還有「富邦新視界」首播影片的分享等。
  星期四會聚焦於績效,夥伴分享展業或是成交的經典案例分享,拆解成功關鍵,舉凡蒐集客戶資料的要點,像是個人收入、背景、競爭情報、客戶預算,以及家中的決策者是誰等,拆解績效背後所需的「情報力」,協助夥伴在實戰中運用。
  倪雅鳳則會將整合行銷、月會及夕會等安排在星期五。她會不斷告訴夥伴只要早上有出門參加早會,當天就會有收穫,因為業務單位最難的是要讓大家靜下來學習,而最好的做法就是讓夥伴知道學習能運用在展業上,讓夥伴感受到早會學習很受用且具成就感。

用才不用長,吸引年輕夥伴成功定著
  數位轉型也是團隊維持穩定業績的關鍵,團隊的夥伴涵蓋老中青三代,但每位夥伴都有共同的語言且善用數位工具。倪雅鳳的作法是將團隊打散成5個大隊,並請主任級的年輕主管擔任大隊長來領導資深夥伴,他們同時也是功能組的組長,任期為1年,期許年輕夥伴能在各個功能組磨練與成長。
  身為數位原住民的年輕夥伴十分擅長數位工具,而資深夥伴在跟著學習後展業也會事半功倍,當資深夥伴明瞭其中好處後,就會願意學習及聽從;團隊資深夥伴則會在出勤與展業態度面作為年輕夥伴的表率,讓每一位夥伴都可以從彼此身上學習,形成忘年學習的良好氛圍。
  大隊長的工作多元,每天都要開會報告業績進度外,還要掌握組內每個夥伴的績效,不僅能培養責任感,也能強化情緒輔導與溝通能力,即便年紀輕,一旦被賦予這樣的任務站到臺前,不會只照顧自己的下屬,而是會關懷整個小隊的夥伴,就會變成一位有彈性的主管。組長的職務就像是主管的搖籃,倪雅鳳表示世代交替很快,很多剛畢業的新鮮人,其實一轉眼的時間就來到而立之年,用這樣的方式協助夥伴在行業內找到自己的定位。
  而這樣「用才不用長」的方式相當能吸引年輕夥伴留下來,大隊長職位可以讓他們看見未來也有機會擁有這樣的影響力。倪雅鳳認為團隊成員來來去去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但只要讓他們有進步的機會,夥伴就會減少埋怨、持續向前。

創造「想贏」的團隊思維
  倪雅鳳在檢討團隊業績時不只看所屬的區部,而是看整個公司,而且不只著重達成率,像是有某單位平均件數很高,也可以參照學習,夥伴們會共同討論找出亮點,久而久之,當大家都以最好的單位為評比對象時,團隊就會產生積極的氛圍,業績也會同步穩健。
  要讓團隊「想贏」,倪雅鳳認為讓他們自己訂獎勵辦法是最好的做法,原則上她不會對績效組夥伴訂定的獎勵辦法有過多改動,否則久而久之,夥伴覺得即便自己搜索枯腸,想出的辦法到上頭都會被否決,就會倦怠甚至沒有新意,也就達不到效果。
  舉凡一日遊、榮譽餐及看電影等,都是夥伴的創意發想,也是他們真正想要的獎勵。而團隊內的5個大隊也會各別鰲頭,有各自的責任額跟目標,第1名的大隊則會有額外獎勵,形成良性競爭,最終一同貢獻團隊總業績的成長。倪雅鳳表示,業績達標本來就會有個人獎金,但不希望是有一個夥伴做得特別好,就把整個團隊的業績都做完,團隊獎勵是要每一位夥伴都達到一定標準才可以發放。
不用業績評斷,與夥伴建立「真」關係
  定著率要好的關鍵是主管對每一位新進夥伴都要真正關心,而不是只關懷業績好的夥伴,認為業績不好的人很快就會脫落,其實他們反倒是更需要關懷的對象。
  倪雅鳳認為,當主管最重要的就是關係建立,每位夥伴都可能犯錯,特別是在高績效的要求下,表現總有不如預期的時候,此時夥伴就會下意識閃躲主管,而建立「真」關係,才不會讓夥伴因為這樣的緣故而遠離自己。主管要將夥伴放在一切事情的核心,不管做錯的事有多大,要秉持夥伴永遠比事情更重要的信念。倪雅鳳會不定期、不定時的隨機找團隊內的夥伴談話,聊聊對方內心的渴望與夢想,以及焦慮等,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理解夥伴,並找出驅動對方成功的真正原因。

倪雅鳳
◆榮譽紀錄:
1. 2020年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CIA500桂冠獎
2. 2022年榮獲富邦人壽年度最佳通訊處主管獎第4名

 

 

 

 

 

 

更多詳情敬請訂閱→Advisers 4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