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龍創會主席 – 用世界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學習什麼技能,要想做得愈來愈好,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設定標準」。標準,是判斷一件事物績效、進度、品質,乃至於最終成果的依歸;而設定標準的意義,則在於協助人們找到自己立足的基石,並規劃出清晰的執行目標和途徑。
  因此,設定標準、依循準則,也就促使人們對自己所從事的行為或行業有堅持,有了堅持,就能成就出好品質;而品質,正決定了一個人事業的成績是否會與眾不同。
  不過標準究竟該如何設立?每個人為自己設立出來的標準難道都一樣嗎?思考後不難發現,其實「標準」正呼應了每個人生命的追求。你想要過上什麼日子?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找到這個答案後,自然能為自己立下標準。
  一個父親,他會為自己能否照顧家庭而立下標準;一個老師,為了學生的成績,也會為每次段考定下標準。而標準的高低,則視當事人的自我要求而定,是「這樣就好了」,還是「我還要更好」?
  因此,標準縱有千分萬別,但若一個人有追求頂尖的企圖,就會拿「世界標準」來要求自己。所謂的世界標準,即是放諸四海皆一致的準則,以運動員來說,各個國家、城市、地區,乃至於校園都有自己的一套選拔標準,然而,若要站到世界的舞臺上與所有運動員參與競技,就得拿奧運會的競技標準來做自我要求,因為唯有將目標設得遠大,在試圖企及的過程中,才會離「頂尖」愈來愈接近。
  而保險從業人員也相同,想要在行業裡做大、做精、做好,就必須為自己找到屬於保險業的世界標準,因此保險行銷集團設立國際龍獎IDA時,就是希望定下一個世界級保險從業人員可以追逐的標準,從每個國家不同的FYC及36件新契約,激勵從業人員以更高的數字作為標竿。而我也相信,如果保險從業人員持續地以世界標準來要求自己,有朝一日終將成為世界級的保險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