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力成功,努力與堅持是邁向卓越的根本

只有不怕辛苦的人,才會有收穫的日子來臨(下)

     

勤力成功
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的堅持
  「成功有2種道路可循,一種是『學歷成功』,一種則是『勤力成功』。」彭文龍認為會唸書的人,如果能一路唸到博士,術業有專攻,自然可以找到收入不錯同時社會地位良好的工作;而不太會唸書的像他自己,則仍然可以透過拚勁與努力來獲得成就。彭文龍之所以選擇進入保險業,除了認同保險能夠幫助到社會安定之外,也是因為當初有事先瞭解香港宏利保險的主要客戶群是他想經營的方向;再者也是想到了自己已經33歲,找到好的工作並不是這麼容易,以及想要給家人好的生活。
  而保險業是具有「累積」特性的行業,只要努力再加上堅持,付出一定會有所回報。所謂的努力,即是專業與誠意,必須付出大量的時間與精力讓保險專業提升,再以最誠懇的心去服務客戶,並且堅持下去,讓自己的付出隨著時間而發酵。「每一間保險公司都是好的,每一種保險商品都能夠幫助到保戶,如果真要說有差別,就在於個別業務人員的服務態度與品質上。」

  彭文龍剛入行不久,從助理那邊得知有間日商公司想要購買商業保險,並已經接受了5間保險公司的提案,秉持著不放棄的精神,彭文龍亦聯絡對方,希望對方只要聽他說十分鐘就好,聽完之後一定會認同他,並說明自己的團隊主要都是做商業保險,對於公司投保既有經驗又具專業,幾番往來之後,對方終於同意在最後下決定的當天,聽取彭文龍的簡報。
  當天早上彭文龍即到該公司附近等待客戶的聯絡,以便能隨傳隨到,然而等了三個多小時都沒有收到通知,失望的彭文龍正準備離開,電話來了,對方本想告訴彭文龍公司已經有所決定,但得知彭文龍正在公司附近並且已經等了許久,便立即請彭文龍上去做簡報,而在這十分鐘的簡報,客戶真的認同了彭文龍的專業,更深深被彭文龍的誠意所打動,因而成交了這份保單。「我希望能讓保險業的夥伴們知道,『堅持』真的非常的重要,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能夠放棄。」回想這段經歷箇中的滋味,儘管已經過了二十五年,彭文龍仍然濕了眼眶。

致力培養出「懂得賣也懂得賠」的夥伴
  香港宏利保險對於組織團隊的規範很嚴格,需要入行滿三年,同時業績優異,才能增員1位夥伴,而彭文龍在初入行時已經有了想要帶領團隊的想法,所以非常努力提高自己的業績,除了承諾給予家庭好的生活,亦是希望能達到公司的增員標準,時至今日,彭文龍的團隊有了92位夥伴,其中有19位經理。
  而對於培訓團隊夥伴,彭文龍認為「一個好的保險業務人員,要懂得賣,也要懂得賠。」所謂「懂得賣」即是懂得如何行銷推廣,而「懂得賠」意旨必須具備相當的專業及多元的知識與常識,如金融保險與醫學、與法律之間的關係必須清楚,當客戶有疑問時必須要能一一回答。
  而為了因應有著不同收入、不同財產,不同需求及不同行業的客戶,團隊每日的早會時間即安排了多元的課程,不只講述行銷技巧,更多的是分享社會上各行各業的認識與知識,有助於團隊夥伴和客戶對談及瞭解客戶需求,而愈能與客戶深入談話,進而愈能得到客戶的欣賞與信任。「就好比世界華人保險大會便是一個相當棒的平台。」彭文龍認為華大對於世界觀、趨勢、專業知識,乃至於心態等議題的分享都非常棒,能夠提升從業人員的水準。
  彭文龍認為,提升團隊夥伴的素養首重培訓,而在團隊管理上面,紀律亦是非常的重要,如每日的早會不能遲到,更不可以無故不到。保險業是一個時間自由的行業,而時間自由是一把雙面刃,能夠幫助夥伴有效運用時間,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節奏,但同時也有可能讓夥伴流於隨便,染上惡習,故而彭文龍對於紀律的注重甚至高於對業績的要求。

不怕辛苦,努力學習,才能屹立不搖
  「我希望在未來,能夠把每一位夥伴都培育成理財專家。」彭文龍指出網路AI投保是未來趨勢,由於網路投保的成本較低,故相同的保單,價格及便利性是網路AI投保的最大優勢,勢必成為業務人員的一大競爭對手。因此業務人員必須要讓自己成為理財專家、退休規劃專家,加深自己的專業,能鉅細靡遺的替客戶規劃與講解,這是網路投保所無可取代的。
  「怕辛苦的人,你將會一生都辛苦,只有不怕辛苦的人,才會有收穫的日子來臨。」業務人員的辛苦和努力,客戶都會看見,彭文龍認為業務人員先「收買了客戶的心」,成交就會是自然而然。成功是需要學習與付出的,如果能在生涯中不間斷的學習,世界再怎麼改變,都能屹立不搖的生存下去。

 

 

 

 

 

彭文龍
◆職稱:香港宏利保險高級分區總監
◆二○○四~二○一八年多次獲取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獎金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