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磊山文化底蘊,有系統的突破挑戰(上)

三個月時間,完成80%席次,達標IDA百人團隊二連霸

陳綺芬 Profile
現職:磊山保險經紀人首都分行業務副總
◆二○一七~二○一八年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桂冠獎
◆二○一三~二○一五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銀龍獎
◆二○一六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銀龍獎
◆二○一七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金龍獎
◆二○一八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白金獎

        二○一六年,磊山保經秉持企業信念及使命感,經由團隊領袖明確且富有溫度的帶領,再配合夥伴們自身具備的熱情及努力之下,創下保經業界的歷史紀錄,完成國際龍獎IDA百人團隊,實屬難能可貴,公司由上到下無不歡欣鼓舞,沉浸在榮耀及成就感之中。在新年度開始,合照紀念活動、公司內部表揚、頒獎典禮等一連串的活動,持續提醒著屬於夥伴們的榮耀時刻,夥伴們亦帶著彷彿「夫復何求」的滿足。然而從不等人的時間也悄悄地溜走。

  「二○一七年一到九月,我們只完成了不到20%的席次!」儘管事後仍然達成IDA百人團隊成就,磊山保經首都分行執行長陳綺芬憶及當時情況還是顯露出不可置信、心有餘悸的表情。面臨這般嚴苛的條件,剩下三個月的時間必須達成剩下80%的席次,若是一般團隊勢必會選擇放棄挑戰。然而身為執行長的陳綺芬卻不願意如此選擇。「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2個字,迎向挑戰,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現在若放棄,一切就結束了。」所以,召集IDA專案小組,從「3環管理」著手啟動。

策略一:與客戶加溫關係、喚醒夥伴自我實現
        面臨如此嚴峻的挑戰,該如何啟動?
  陳綺芬將二○一七年九月訂定為「暖身階段」,從2個方面著手:一方面與客戶加溫關係,以手作精油這種具獨特性的貼心小禮物為媒介,感謝客戶長期的支持。過程中,召集團隊夥伴集體製作精油禮品,並將製作過程放上社群媒體,事先週知客戶。
  進而用5,000瓶手作精油,拓展客戶名單。在加溫關係、分享保險知識的送禮拜訪中,由夥伴親自將禮品送到客戶手上,並透過問卷,增加轉介紹名單,請客戶填寫簽收回條,藉由回條上的提問,喚醒客戶對於保障細節的注意,如建置非親人的緊急聯絡人,或請客戶勾選有興趣想要瞭解的險種等。如此,同時能幫助夥伴們取得有效轉介紹名單,以及客戶主動想要瞭解的規劃內容,以便下一次的約訪能夠更有效率。

另一方面則是與夥伴們面談,運用輔導中的一種溝通工具「GROW模型」,即為:Goal(目標)、Reality(現實)、Option(選擇)與Will(意願),提高自我認知,建立自我責任。

夥伴以自我敘述的方式,說出想達到什麼樣的目標,而目前有什麼樣的困境阻礙、自己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以及需要什麼樣的援助等。主管藉由聆聽而不給予建議的面談方式,引導夥伴復盤反思,喚醒夥伴的自我實現需求(出自「馬斯洛需求理論」,意指努力發揮自己的潛力,使自己成為所期望的人)並予以記錄。在協助夥伴們釐清目標、瞭解現況等以提高自我認知後,即引導其思考紓困之道,以及想要解決問題的意願程度來建立起自我責任。而當夥伴們腦中的思路清晰明確,便會自動自發地尋求執行方法,朝目標邁進。

策略二:研擬策略、提供動能:成立IDA專案小組
同年十月,由陳綺芬帶領其餘5位績優夥伴成立「IDA專案小組」,以研擬策略,提供夥伴環境,並給予激勵與背後支援。
首先是打破建制及從屬關係,將100位成員分成2小隊,分別為衝鋒班(達成IDA三分之一以下)與達陣班(達成IDA超過三分之一)。而小隊的成員亦有「戰士目標卡」,隨時追蹤進度並時刻提醒自己。
而專業的培訓課程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用以加強職能,進而與客戶面談時能更具邏輯性、更快速地抓到重點,形成完善的銷售說服。
由於九月的客戶關係加溫活動「貼心手作精油小禮物」迴響非常好,有不少客戶事後仍主動索取禮品,甚至詢問能否製作教學,而在此機遇下即舉辦了精油製作的商業說明會,前半段請具有精油相關學識的夥伴講授精油知識,並現場教導簡單的精油製作,後半段則以講解保險商品為主。由於此次活動有事先告知客戶會有商品說明環節,且氣氛輕鬆與現場提供小點心,客戶即是處在舒服且心情愉悅的環境中,對於夥伴誠懇且專業的講解商品不但不排斥,甚至饒有興味的專注聆聽。

         效應因此產生,2場商說會即創下300萬元的業績。「九月的暖身結束之後,十月我們再幫夥伴挹注動能。」陳綺芬希望夥伴們能照著「關係」→「概念」→「商品」的流程為執行方式,向目標推進。所謂的「關係」指的便是與客戶之間的溫度、索取轉介紹等;「概念」則是將保險的觀念提供給客戶;最後待時機成熟即可將「商品」銷售推廣予客戶。
而這段時期IDA專案小組研擬出一套商品策略:從保險的意義功能面談人生責任延伸至家庭責任,乃至於財富傳承,以保障市場為主,同時又有相當優質的保險商品可供銷售。內部則舉辦一個通關小活動,訓練夥伴們商品說明技巧。如此一來,有市場優勢的商品搭配經過專業訓練的商品說明,夥伴們即有如裝備精良的戰士,摩拳擦掌的準備馳騁沙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