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要1度:真誠、服務、信任、專業、溫度

轉介紹成就IDA

 

壽險行銷要永續經營,必須仰賴轉介紹。因為客戶的資產會增加、生命會延續、交友圈會擴大,唯有透過轉介紹,壽險生涯才能不斷延長。

 

 

  「逆向思考,反向操作」,一直是新光人壽大肚通訊處處經理陳沛潔從業以來的思維及做法,因為她認為,優秀業務人員應具備靈活度及高度應變的能力,就好比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前,當初投資型保單大賣之時,她卻反向操作,選擇銷售醫療型保險,反而走出與人不同的市場空間。

  而壽險行銷要永續經營,必須仰賴轉介紹。因為客戶的資產會增加、生命會延續、交友圈會擴大,唯有透過轉介紹,壽險生涯才能不斷延長。

  每個人做轉介紹都有屬於自己的方法,就陳沛潔個人而言,從蒐集情報過程中就開啟了轉介紹流程,如她會詢問客戶:你是自己住嗎?是否有兄弟姊妹?陳沛潔會將這些種種記錄下來,鎖定索取轉介紹客戶名單的對象,依循這樣的方式,不但不會給客戶太大的壓迫感,且又可以獲得源源不絕的轉介紹來源,最終提高業績的目標。

  陳沛潔進一步解釋,她的作業模式是「十四天的節奏」,將一個月區分為前十四天與後十四天,她習慣前十四天做銷售、後十四天進行培養,也就是鎖定客戶所列的緊急聯絡人,進行拜訪轉介紹、或是維繫舊客戶再延伸轉介紹客戶等,培養的過程也是為下個月前十四天,準備進入銷售的前置作業。換言之,就是把所有的行銷節奏往前提,後十四天所獲得的轉介紹客戶,就可以在下一個二十八天的前十四天,完美收成。

 

 

 

陳沛潔的行銷流程

 

 

 

「溫度」是待人的根本

 

  掌握客戶來源,是提高業績的關鍵所在。陳沛潔客戶來源有3種:緣故市場、陌生市場、轉介紹。就緣故市場來說,大多數新人撰寫緣故客戶名單,大約20人就會面臨無人可寫的狀況;經營陌生市場,100人到最後能成交約只剩1~2%;因此,轉介紹市場就成為最大客源市場。再者,經營轉介紹客戶時,已經能初步掌握客戶的基本資料,彼此間也較無距離感,信任度的建立較為快速,成交機率自然就提高。

  陳沛潔總結,做好轉介紹的前提有「4要1度」,也就是:要真誠、要服務、要信任、要專業,且還要有溫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溫度。陳沛潔回想:曾經開咖啡店六年,過程中學到的是如何以「溫度」待人。記得有一次店裡來了一位女孩,在店裡哭了一整個下午,我看見我的同事,不斷的替她倒溫水、收拾桌上被她擦拭過眼淚的衛生紙。兩天後,那女孩又來到了店裡,她很感謝我的同事為她所做的一切,於是答應消費成為我們店裡的VIP。從那次的經驗,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明白,什麼是人的「溫度」,而這份溫度能夠帶給一個人多麼大的能量、多麼大的安慰。

  此外,成功的轉介紹,絕對要勇敢開口、習慣開口,不要怕被拒絕;另外,堅守職業道德,也是身為保險業務人員最基本的操守,務必讓客戶知道其保單內容絕不會外流,請他們放心找你,成為你的固定客戶。

  秉持著堅持到底,總有奇蹟發生的信念,讓陳沛潔做什麼事情都堅持到最後。她分享了最近的經歷:我很喜歡蒐集星巴克的城市杯,之前到馬祖旅行的時候,在民宿看到了一個馬祖的城市杯,當時那款城市杯早已被賣到缺貨,於是我請求老闆娘將那個馬克杯賣給我,起初老闆娘不願意,但經過不斷的互動、交流,以及我在這過程中的努力、約定重返,最終這個馬克杯,成功入我手中。那次的經歷讓陳沛潔更加明白,不管是緣故市場、陌生拜訪或是轉介紹,任何的開拓方式都沒有捷徑,唯有努力堅持,才有機會看見開花結果。

 

陳沛潔
現職:新光人壽清水區部大肚通訊處處經理
1. 二○一四、二○一五、二○一七、二○一八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龍獎
2. 連續五年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
3. 二○一二~二○一八年公司高峰會
4. 二○一三~二○一五年公司菁英會
5. 二○一五~二○一七年公司總經理榮譽宴百萬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