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力成功,努力與堅持是邁向卓越的根本

只有不怕辛苦的人,才會有收穫的日子來臨(上)

      「怕辛苦的人,你將會一生都辛苦,只有不怕辛苦的人,才會有收穫的日子來臨。」業務人員的辛苦和努力,客戶都會看見。成功是需要學習與付出的,如果能在生涯中不間斷地學習,世界再怎麼改變,都能屹立不搖的生存下去。

 

      「我是個會計,做了十二年,挺好的。」彭文龍在進入保險業前,是在香港的一間日商公司任職會計,上班時間固定,收入穩定。懷抱熱心公益、希望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彭文龍,於一九九○年加入具公益性質的組織「香港國際青年商會」當志工,置身於推動社會服務;另一方面,彭文龍的工作環境單純,公司的會計部門只有4個人,每日又都只在辦公室內埋首重複性高的工作,與外界接觸較少、較為封閉;而加入國際青年商會則是一個機會,讓想要成長與學習的彭文龍可以藉著商會活動,與社會上事業有成的人士或前輩們交流、汲取成功的經驗來充實自己,增廣見聞。

與保險業結緣
  一九九三年,彭文龍的二女兒出世,家庭增加了第4位成員,儘管沉浸在幸福的喜悅當中,「但從此之後是1個人賺錢,4個人用錢,錢肯定會不夠用。」想到了現實層面的彭文龍,因此有了想要轉行做生意的打算,但又考慮到自己的資本並不雄厚,以及擔心有虧本的可能,所以彭文龍不敢貿然行動,先利用在青年商會當志工的期間,多與人交流,慢慢觀察,想瞭解社會上有什麼樣的商機。
  國際青年商會每年度都會舉辦許多活動,諸如「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香港十大傑出學生獎」等,而彭文龍自加入商會後,秉持著「付出愈多,收獲也就愈多」的想法,非常努力積極地參與商會的活動事務,投入了很多的心力。與此同時,彭文龍常常見到一個「肥仔」,他也非常努力參與商會事務,很願意付出,做到汗如雨下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不禁好奇他是做什麼工作的,而共事久了,也逐漸的熟稔,得知這位「肥仔」叫做龍子明(IDA百人團隊,香港宏利保險南九龍團隊團隊長),在香港宏利保險當保險業務人員。

  在一次2人合作舉辦青年商會活動的機會下,龍子明表示保險事業也是秉持著幫助人們的宗旨,為社會提供保障,既然彭文龍如此有付出的熱忱,便邀約他到保險公司參觀,實際瞭解保險到底是什麼?爾後,彭文龍對保險有了初步的瞭解,對於保險的功能與意義非常的認同,但認為自己做了多年會計工作,並不適合業務性質的工作,當時婉拒了龍子明。
  然而,當時彭文龍任職的日商公司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各個部門的主管必須要是日籍人士,而彭文龍已經是副主管,是華人能升到的最高職位。在這種情況下,一來無法晉升,自然收入無法再增加,二來亦無法認同華人是較為次等的文化,因此彭文龍毅然地離開了工作十二年的地方,並主動打了電話給龍子明,表達想加入保險業的意願。
  彭文龍轉入保險業時已經33歲,當時的他對太太承諾,在40歲之前一定會給家人們好的生活。在一九九四年時,原本從事會計工作的彭文龍,薪水是每月2萬5,000元(港幣,以下同),也就是說年薪是30萬元,而進入保險業之後的八個月,已賺得超過30萬元的收入,一年後亦曾在單月收入達10萬元,三年後的年薪更超過了百萬元,靠的便是努力與堅持。
  「我跟龍子明是好朋友,但我當初會打電話給他說要加入保險業,並不是因為人情,而是想選擇一個適合我的平台。」彭文龍感念龍子明帶領他認識了保險業,並推薦了好的平台給他,且在當初還任職於會計時有「做功課」,雖然不覺得自己適合業務人員的工作,但是有鑑於宏利人壽從一九三六年即開始經營商業保險,有歷史、有經驗、有專業,而自己的客戶會以公司為單位,保單一旦成交便是大宗件數,若是有朝一日往保險業發展,商業保險是他唯一的選擇。

 

 

 

 

 

彭文龍
◆職稱:香港宏利保險高級分區總監
◆二○○四~二○一八年多次獲取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獎金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