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卓越團隊,要達到「文化」與「領導人」的要求

不只優秀,更要卓越!卓越團隊的實戰(下)

       

把每一個夥伴都當成領導人培養

        對陳國政而言,一個卓越的人應該包含這些特點:1.具備優良知識、2.正確的價值觀、3.良好性格與高瞻遠矚,4.具備超強執行力與論述力。優良知識可以由系統傳承獲得,價值觀與性格也能藉由環境塑造,但是想要培養出高瞻遠矚與執行力、論述力,則需要將每一個夥伴都當成領導人培養。

         領導是個相當抽象的觀念,想讓夥伴瞭解什麼是領導,就必須將領導「條列化」與「具象化」,如此當團隊產生糾紛時,能夠有處事依據,並且以此產生共識,逐步提升夥伴水平與認知,讓每次的危機都成為釐清價值觀與產生共識的轉機。

陳國政在讀過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多本著作後,歸納出7項領導人應有的特質:

1.塑造願景:具前瞻眼光、能為組織設定對的方向,並訂出目標與優先順序。
2.勝任專業:能充分掌握所在產業環境、專業領域現況,有能力作策略思考。
3.用人授權:藉由授權和責任分擔,培養出新的接班人。
4.膽識擔當:能挑戰舊習、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決策,並願意承擔風險。
5.溝通協調:具清晰表達、傾聽不同意見,營造「說真話」環境的能力。
6.鼓舞人心:提振士氣、肯定夥伴貢獻、讓工作夥伴樂於加入行列。
7.誠信正直:上述6項特質都必須奠基在誠信正直的人格特質之上,才能確保領導人帶領組織和夥伴走上正向的道路。

        以上7點是陳國政歸納出的領導人特質,但是只有這樣是不夠的,除了歸納出特質之外,應該還要提供夥伴們一條「可以遵循的思維、技術與修練之路」,才能讓夥伴有確切的前進方向。
陳國政將夥伴依職級不同,分為5個階段:個人、團隊、經理人、領導者、領導人,分別對應業務代表、主任、襄理、區經理與處經理,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要求,各司其職,一步一步成長為合格與卓越的領導人。

◊業務人員階段只是單位政策追隨者。追隨單位政策,遵守團隊文化,參與活動,此階段的重點在於培養個人才華、知識、技能和良好的工作習慣,以產生專業技能。從業態度上要求積極、熱情、主動、分享、求知與配合

◊成為主任之後,開始領導團隊,是單位政策與團隊文化的執行者,活動的參與者與推動者。對於職業上的技能不但要熟悉,更要能夠給予後進指導。從業態度除了業務代表階段的6點外,更要求能夠教導、執行與以身作則的能力。

◊襄理則是單位政策與團隊文化的執行與輔導者,活動的推動者與宣導論述者。其他方面的要求與主任差不多,但是要求更加高標。

到了區經理,便是一個通訊處的高層了,前面3個階段還只是政策的跟隨、執行與輔導者,區經理則是政◊策與團隊文化的領導管理者。區經理能激發員工熱情、清楚而動人的願景、更高績效標準,是有效能的領導者。

◊至於處經理,則是全局的掌控者與領導人,到了這個層級,除了必須具備前述所有能力之外,更要有領導力。重點在於凝聚,不只要凝聚人心,更要凝聚整個團隊的力量,藉由謙虛個性與專業堅持,建立持久卓越績效。

陳國政著作:實戰-壽險經營組織管理╳領導統御策略地圖

http://shop.advisers.com.tw/default/jygl/sp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