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賠定義明確

規避高醫療風險,重大傷病險將成人手一張的國民保單

 

重大傷病險以健保署重大傷病卡為依據,理賠依據簡單明確,免除許多理賠糾紛,更能夠給予罹患慢性精神疾病的民眾保障,連民眾意想不到的地方一起守護。

 

 

  自從健康類型商品問世以來,隨著醫療環境演進,民眾需求變化,相關保險商品也經過不斷更新換代。但許多民眾因為不夠瞭解,抱持著「有買就好」的心態,殊不知保單是隨時代改變的,過去購買的商品與保額,現在恐怕已經不足以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

  新光人壽營管部內湖通訊處處經理蕭又萌表示,重大傷病險正是保險商品與時俱進的實例之一,不但理賠範圍廣泛,且標準明確,更具備適應未來醫療環境變化的能力。他認為,像重大傷病險這類的商品,未來很有可能會成為人手一張的「國民保單」。

 

 

與時俱進的重大傷病險

  蕭又萌認為,相較於行之有年的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等商品來說,重大傷病險是二○一四年才出現的較新類型商品,更加符合現今民眾需求,甚至因為理賠以重大傷病卡為依據,具備相當強的適應性與變化性。

  遍觀各家保險公司的重大傷病險,只要是以健保署重大傷病卡為理賠依據的重大傷病險,基本上都會有一條規定──理賠項目隨著重大傷病卡定義調整而同步增加,原有的保障範圍也不會減少。換言之,從簽下保單的那一刻起,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定義只會更寬鬆而不會更狹窄。

  蕭又萌指出,許多理賠爭議其實就是因為理賠範圍的定義改變而造成,雖然保險公司都會寄發通知書,或者由保險業務人員進行說明,但是礙於各種原因,如信件寄失,或者收到信函通知卻沒看懂,又或者保險業務人員的專業度不足,無法有效說明,諸多原因造成了民眾對理賠定義的改變不知情,直接或間接地造成理賠糾紛。

  再者,保險商品的理賠標準往往比民眾認知的要嚴格許多,也造成了臨床醫學與保險醫學的差異,比如腦中風的理賠,即使經過二○一六年針對7項重大疾病的重新定義後,仍須經過六個月之後的觀察,才能符合理賠條件。

  對民眾而言,這代表有六個月的治療費必須一肩扛起,等到理賠金下來,很可能已經承受不住這份經濟壓力,更遑論有時因定義的細節而無法通過理賠。

  重大傷病險的理賠直接綁定健保署的重大傷病證明,只要重大傷病卡核發即符合理賠條件,讓理賠標準更加明確,而重大傷病證明的定義也比以往的保險醫學定義更寬鬆,更符合民眾的一般認知,能夠讓更多民眾受惠。

 

不願意購買重大傷病險的關鍵原因

  既然如此,為什麼仍有許多民眾不願意購買重大傷病險?蕭又萌認為,撇除沒有保險業務人員服務的因素,最常見的原因大致有3個:1.「有買就好」的觀念;2.保險業務人員專業不足而未能將好處傳達給客戶;3.又或者是十分單純地嫌貴。

  前兩者比較容易解決,以蕭又萌的實際經驗,其實只要確實講解,都能讓民眾理解重大傷病險的重要性。比方說,他會從類風溼性關節炎與紅斑性狼瘡這2種病症為例,這2種病症聽起來都不是很嚴重,但實際上卻是足以被列入重大傷病範圍的自體免疫疾病,從這些介紹讓民眾擁有重大傷病的正確認知。

  比較難以說服的是,重大傷病險因為涵蓋範圍廣,且理賠相對容易,因此保費也比較貴,讓許多慣於精打細算的民眾不願多花錢。但蕭又萌表示,保險公司透過精算設計商品,自然是愈可能理賠的商品保費愈貴,因此保費愈貴的商品愈顯重要。

  為了讓民眾瞭解保費與重要性的關係,向客戶說明時,蕭又萌會以公益彩券比喻,一注50元的大樂透,頭獎機率超低,許多人買的時候其實也沒想過會中頭獎;相反的,張張有獎的刮刮樂一張要價2,000元,價格充分反映了成本。

  以同樣的邏輯看保險,飛機墜落的機率低到不行,因此幾百元就能買到數百萬元的保額;而重大傷病險之所以保費較高,正是因為它十分有可能理賠,保險公司必須權衡成本的緣故。

 

薛丁格的精神病

  量子力學領域中,有個名為「薛丁格的貓」的知名理論,後來被延伸形容一件事情的不確定性,在打開密封的箱子前,你永遠不知道箱子裡的貓是否還活著,又或者已經被放射性物質毒死。

  不論這個理論本身其實只是個反諷,也不論薛丁格到底多恨他們家的貓,但這個形容用於精神病患實在是再貼切不過──在就醫檢查之前,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是得了精神疾病,還是單純脾氣比較不穩定而已。

  也正因為精神疾病的不確定性與隱藏性,民眾普遍對精神疾病的認知不足,讓保險業務人員也因此無法將其作為主要訴求,哪怕知道它確實相當重要。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民眾恐怕都不知道,一旦罹患了慢性精神病,之後即使是核保最為寬鬆的儲蓄險等險種,也都將拒保,屆時便真的是想要保也沒得保了。

  蕭又萌表示,精神疾病是一種難以估算的潛在風險,像是一顆藏在沙灘底下的未爆彈,一般民眾其實很難意識到其存在與危險,也因此民眾可能會預料到自己未來可能會罹癌、可能會出車禍,卻基本上不會有人預料自己未來會罹患精神疾病。

  但與此同時,其實也可以反過來想,將危機變為機會。只要讓民眾確切瞭解到精神疾病的危害與無所不在,重大傷病險能夠涵蓋慢性精神病的特點反而會成為最大的附加價值,因為它能夠將民眾想不到的風險也一起納入保障。

 

健康險的4大保障功能

 

  蕭又萌提醒,重大傷病險畢竟只是健康險的一環,在談重大傷病險之前,應該先檢視客戶的健康險4大面向理賠,而後再涵蓋其他的額外功能。

  1. 壽險保額:一旦傷病不幸離世,能夠留給家人多少錢,讓家人能夠在一段時間內衣食無虞,不受經濟壓力影響。

  2. 住院日額:這是最常進行理賠的項目,蕭又萌建議保額至少要每日2,000元,約相當於在臺北住雙人病房的價格。

  或許有些民眾會因為健保有提供病房而不願購買,但蕭又萌表示,只要自己或家人住過院就會明白,健保病房因為多人進出,且空間相對擁擠,又通常不提供電視轉換心情,病人與家屬都無法好好休息。

  3. 手術津貼:不僅是自費項目,即使是健保給付的手術項目,手術津貼同樣是必須的,這項理賠給付除了支付手術費用外,更重要的是在休養期間成為薪資收入的補償,減少經濟上的損失。

  4. 意外傷害:由於較便宜,因此往往會被民眾與保險業務人員所忽略,然而當出現意外傷害時,突如其來的大筆醫療支出往往會使民眾捉襟見肘,同樣必不能少。

  當這4大面向顧及到後,民眾的健康險基礎才算是完整,能夠進一步針對包括重大傷病、重大疾病等具額外功能的險種進行投保。但可慮的是,許多民眾抱持著「有買就好」的心態不願多保,更有甚者,有些經驗不足的保險業務人員為了讓客戶買得起,規劃保單時以客戶的預算為優先考量,而非風險需求,這其實已經走進了誤區。

  保險是針對民眾的需求而存在,當保險業務人員為客戶規劃保單時,首先應考慮的應該是民眾的需求高低,再針對需求決定保額,計算出保費之後再與客戶的荷包深度進行平衡,即使因為預算問題而無法做得足夠,至少也能知道未來還有多少保額需要彌補。

  蕭又萌說,民眾能夠支出的金額與想要支出的金額,往往是有差距的,如果以客戶提出的預算作為規劃的第一前提,做出的規劃就會比實際能做到的規劃更低,民眾的保障也會因此不足。

  就好比,我們會為了買車,而提早準備買車基金;為了結婚,提早準備結婚基金;為了孩子,提早儲備教育基金;為了買房子,提早準備購屋基金。但是健康風險誰也不確定會不會出現,許多人資金有限,就捨不得存治療基金。

  保險正是準備治療基金的最佳選擇,用小錢達到大錢的作用,即使一直派不上用場,也能因為有了這份準備,而得到無比的安心。

 

 

蕭又萌
◆現職:新光人壽營管部內湖通訊處處經理
◆榮譽紀錄:
1. 二○○七年榮獲國際龍獎IDA會員
2. 二○一○年榮獲新光人壽保險月高峰區經理會長
3. 二○一三年榮獲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
4. 二○一六年榮獲新光人壽組織菁英會處經理組第3名
◆座右銘:敢冒險就能見識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