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決定果實

 

香港英國保誠資深區域經理王朱迪談團隊增員與輔導

 

主管和夥伴之間的關係,就好像是園丁和花草樹木的關係:園丁要選擇好的種子,並不斷為花草樹木創造肥沃的土壤,精心呵護,才能讓整個花園百花盛放;而主管則要篩選適合團隊發展的夥伴,並為他們付出自己所能,才能讓夥伴成長成才。

 

 

  每一棵參天大樹,都是從一粒種子開始,慢慢長大。每一個優秀的人才,也需要通過慢慢培養,慢慢成長,才能成才。就好像毛竹,在前4年,每年只能長高3釐米,但之後每天都能長高30釐米,僅6周就能長成十幾米高。因為毛竹前4年是在深深紮根,雖然沒有人看見他們的根部情況。這個自然規律告訴我們,發展團隊要像毛竹一樣,不能一味求快,而是要幫助夥伴扎實好發展的基礎,讓每個夥伴都成為“毛竹”,一段時間後自然會長成一片“竹林”,發展成一支優秀的團隊。

 

  在第十二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上,香港英國保誠資深區域經理王朱迪分享了她發展團隊的經驗。在她看來,團隊長就好比園丁,夥伴就好比“毛竹”,新人則是種子。因此團隊長要具備選取“好種子”的眼光,並為之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養分,不斷為其“除草、施肥、修剪、殺蟲”,才能讓夥伴成長為自己和他們期望的樣子。具體在增員和輔導上,王朱迪的經驗分享如下。

 

 

 

增員:選擇“好種子”

 

  有這樣一則故事:竹子被從山上砍下來,一段被做成了晾衣杆,一段被做成了笛子。晾衣杆很不服氣,對竹子說:“為什麼我天天日曬雨淋卻一文不值?為什麼你只是被人吹一吹就價值千金?”笛子回答說:“你只挨了一刀,而我經過精雕細琢,才能成為笛子。”在保險行業也一樣,只有一部分人,會成為行業的優秀人才。因此,王朱迪認為團隊發展要關注增員的品質,選擇好的“種子”。在她看來,好的“種子”具備了以下5個特質:

 

1.良好的品德。從業人員的品德,決定他能在這個行業走多遠。這是因為一個人的品質良好,才能獲得客戶的長期高度信任,也才能被客戶喜歡。

 

2.做銷售的優勢。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好銷售工作,因此要做好保險銷售,從業人員必須要具備一些銷售的優勢。比如善解人意,能夠和客戶成為朋友;好的口才,能夠和客戶有良好的溝通,等等。

 

3.學習力。因為做保險不是一次性銷售,所以從業人員需要不斷學習,精進自己,才能給客戶提供越來越多的説明,才能成為客戶身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並且,就算沒有天賦,沒有做銷售的優勢,但只要勤奮學習,也能塑造銷售的優勢。

 

4.積極的心態。任何銷售工作都可能受到客戶的拒絕,而且由於保險是無形的產品,當前客戶的接受度較低,因而從業人員遭遇拒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要在這個行業走得更遠,從業人員就必須有積極的心態,要告訴自己,客戶拒絕自己沒有關係,成長比成交重要,不管成交與否都是學習的過程,只要好好總結就能在以後做得更好。切勿持消極心態,因為消極的心態會讓從業人員產生負面情緒,埋怨公司、團隊、主管、客戶,最終可能就會離開這個行業。

 

5.改變的決心。馬斯洛曾經說過,心態若改變,態度隨之改變;態度若改變,習慣隨之改變;習慣若改變,性格隨之改變;性格若改變,人生隨之改變。因此,無論新人過去的狀態怎樣,來到保險行業都必須清零,即主管都要有激發夥伴改變的決心,只有讓他們自己看到未來,有改變的決心,才會主動學習,追求在這個行業獲得成功。

 

 

王朱迪的第一粒“好種子”

  在H加入保險行業前,她和王朱迪互為客戶。H是房產銷售人員,協助王朱迪處理購房和換房的事情;而王朱迪是H的家庭財務顧問,幫助H家庭規劃保險保障。由於H工作繁忙,2014年想要有更多時間照顧家庭的她,便主動提出要和王朱迪一起做保險。

  在過去的交往中,王朱迪看到H具備良好的品德,尤其是在H多次帶客看房之後,儘管十分疲憊,但仍然對王朱迪的房屋訴求非常關心。這一點,也讓王朱迪判定其有從事保險銷售工作的特質,於是便答應了H。

  師徒二人惺惺相惜,王朱迪無私地教導H,而H出於對王朱迪的感恩,工作上十分勤奮,用努力來回報師父的付出。第二年,王朱迪的主管希望她們師徒二人能達成總保費8000萬元(港幣,下同),王朱迪本來覺得不可能,在和H商量之後,決定試一試。王朱迪沒有看錯H,她具有非常強的學習力和積極的態度,在2015年前10個月,甚至業績超過了王朱迪,因為想盡力説明王朱迪達成目標。

  最後,2015年度,公司保費第一名和第二名落在了這對師徒身上。雙雙登上了頒獎舞臺。

 

 

輔導:把種子培養成參天大樹

 

王朱迪在入行5年後,才走上組織發展之路。5年的積累,讓她在輔導新人方面,有很多自己的心得和經驗。她希望通過複製自己的經驗,讓夥伴都能有所成長。在她看來,一個新人的成長,可以分為3個階段。

 

1.幼苗期

新人加入保險行業之後會有一段比較困難的時間,因為過去沒有從事過銷售工作,因而對從事保險銷售沒有自信心,尤其是遭遇拒絕之後,更常常產生自我懷疑,給自己設限。因此,為幫助新人度過開始這段時間,王朱迪有5個做法:

 

①創造良好的職場環境。在王朱迪看來,一個人身邊有什麼樣的人,他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即環境的影響非常重要。如果團隊夥伴都是溫暖、愛學習且專注於這份事業,並且在新人加入團隊之後給予溫暖,伸出援手,那麼新人就算從業很難,也不會輕易離開。

 

②包容和引導新人。新人入行後和團隊文化、氛圍,以及夥伴相處等,都可能存在不太融洽的地方。因此主管要包容新人的不足,並引導新人走向正確的道路。而要做到這一點,主管和資深夥伴必須以身作則,讓新人看到前輩是怎麼走過的,通過自身經歷引導新人前行。

 

③激發新人的潛力每個新人入行後遭遇挫折,主管要做的事情是陪伴,而不是直接幫他們解決問題,這樣夥伴才能有更大的成長。在這個過程中,主管要激發夥伴的潛能,提高他們的自信心。

 

④協助夥伴找到自我價值。王朱迪認為當下90後年輕人的家境都不會很差,因此收入並不是他們最關注的問題。主管要做的事情,是幫助他們找到自我價值,從而讓他們熱愛這份事業。比如團隊中有一個90後女孩,曾在美國留學7年,王朱迪為了幫她找到自我價值,便請她組織了一次團隊美國遊,由她安排酒店、規劃行程等。在這個過程中,這個女孩成為了大家的依賴,也讓她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因而在後續的工作中,她為了讓自己更有價值,便更加勤奮。

 

⑤讓新人進行分享。主管要鼓勵新人進行分享,讓他們在團隊中“刷存在感”,並且分享年輕人的理念。這樣對於團隊氛圍的塑造,對團隊夥伴之間的相互理解,以及團隊的和諧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同時,讓新人對團隊更有歸屬感。

 

 

2.成長期

 

當夥伴度過了新人期,主管的管理方法就要有所改變,為他們創造適合他們發展的空間。王朱迪的做法主要有四:

 

①幫助夥伴從求生存走向卓越。要想讓夥伴留存下來,首先要解決的是生存問題,即讓夥伴獲得維持生活和服務客戶的收入。而這筆收入的規劃,可以轉換為業績目標的規劃。一般王朱迪會讓夥伴把目標定為國際龍獎IDA。因為達成這一目標,意味著夥伴獲得較好的收入和擁有較多客戶,能激發夥伴持續保持好成績的欲望,一步一步走向卓越。

 

②幫助夥伴調整從業心態。大多數從業人員在入行之初,都不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心態上不夠穩定,獲得好成績的時候幹勁十足,在遭遇挫折時消極怠工。但當他們慢慢成長起來後,主管就要幫助他們做好調整,讓他們懂得,成交與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所成長,從而讓夥伴能夠不斷從成功或者失敗的案例中進行總結,幫助夥伴在未來做得更好。

 

③學習與實踐。有些夥伴會先學習,在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之後,再踏入市場中進行實踐,這樣在市場中碰壁的概率比較低,因為他們早已掌握了應對措施;而有的夥伴則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希望通過實踐來增進自身專業技能,這樣也是能夠獲得成功的。不過,在實踐中學習碰壁的情況比較多,因此必須不斷總結經驗,才能越做越扎實,否則倘若成交運氣成分居多,就不能持續發展。

 

④交流與取長補短。團隊中夥伴來自各行各業,有銀行從業者、醫生、律師等,每個人在從業過程中收穫的經驗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主管在團隊中要宣導多元文化,讓夥伴相互交流,取長補短,才能讓大家不斷進步。

 

 

3.繁殖發展期

 

團隊的發展壯大需要代代相傳,並且一代要比一代好。因此當夥伴成長起來之後,王朱迪會鼓勵他們做增員,走組織發展之路,以讓他們能夠獲得更大的成功。在這個階段,王朱迪的做法如下:

 

①能做也能教。一個優秀的主管要具備出色的個人業績能力,同時也要具備分享經驗、教導別人的能力。這是因為個人業績能力出色能夠成為夥伴的榜樣,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未來,願意主動追隨;而具備分享經驗、教導別人的能力,則能將自己的經驗複製給夥伴,讓大家把正確的方法落到實處。因此,王朱迪在夥伴做好個人業績的同時,會讓他們在團隊中進行分享,讓他們不斷鍛煉教導能力。

 

②讓成功複製成功。王朱迪表示,她如今所取得的成功,是從成功的前輩身上學習來的。她不斷學習優秀前輩的為人處事方式、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內化為自己的經驗,從而複製了前輩的成功。因此她會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夥伴,讓大家都能複製她的經驗。

 

③團隊發展要百花齊放。主管就像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屬員能夠按照自己的規劃去發展,但不是每個屬員都願意聽從主管的引導,因此有時候主管會覺得屬員很難帶領。王朱迪也是這樣,但是慢慢地,她在管理中發現,每個夥伴都有自己的長處,因此百花齊放更適合團隊發展,有的人願意當玫瑰,那就讓他們成為嬌豔的玫瑰;而有的人願意成為茉莉,那就成為散發迷人香氣的茉莉……因此團隊中有很多不同的小團隊,如研究生團隊、投資移民組成的團隊,等等,每個團隊都發展得很好。

 

④讓成功吸引成功。好的氛圍,好的榜樣,自然就能夠吸引“好種子”的加入,因此王朱迪認為,當夥伴從“好種子”成長為參天大樹之後,自然就會吸引優秀的人才加入,這就是榜樣的力量。這種力量會讓團隊的發展代代相傳,形成良性迴圈,讓團隊在壯大的同時越來越出色。

 

 

王朱迪 

香港英國保誠資深區域經理

國際龍獎IDA會員

美國百萬圓桌TOT會員

香港英國保誠個人業績大獎冠軍

區域經理大獎直屬營業隊伍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