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就決定在今日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創會主席梁天龍

 

  時至年末,相信大部分保險從業人員都忙碌於最後的業績衝刺,以完成年初自我設定的目標。著眼於眼前的目標努力衝刺,這是無可厚非,但是在這個時刻,有必要提醒一下各位:我們要做到的事遠不止眼前的這一點,衝刺之餘,也別忘記將目光放眼未來。

  未來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對未來有什麼樣的期許?如果對此還沒有什麼概念的人,請在今天好好思考一下。因為你未來所能夠達到的成就,取決於你今天做了什麼,而後不斷累積至未來;至於你今天要做什麼,則取決於你未來有什麼樣的期望與規劃。

  問題是,我們能夠看到多久之後的未來?對這個未來有什麼樣的計畫?許多人不斷給自己做著三年計畫、五年計畫,因為他們只敢想像三年、五年以後的自己,這其實是在無形之中把自我的夢想給限制住了。倘若我們只看短期的未來,對自己的估計會保守許多,因為我們不知道僅僅一年後的自己,能比現在進步多少;但如果放眼十年,我們能夠給自己的期許卻比10個一年目標的總和還要高。

  未知的未來就像是濃霧,將走向未來的道路遮掩,若這一條路不是直線,一腳踏錯就有可能跌落懸崖。在這樣的路上,如果可視距離只有一公尺,當然只能小步向前,步步膽戰心驚;但要是能夠看到前方30公尺的路怎麼走,當然能夠放心大步向前。當同樣的時間過去,大步向前的人當然比小步挪動的人,要走得更遠。

  人生有很多個一年,許多個三年,也有好幾個十年,但是一定有一個三十年──也就是你從工作到退休的這一段時間。如果從現在就立下三十年後的目標,知道自己未來三十年想要達到什麼樣的成就,就能推斷出現在到未來還需要多少努力,需要做些什麼事,進而就能夠拋除迷惘,從現在就開始努力。

  我們都需要一個走向未來的計畫,一個從現在開始走向未來理想自己的計畫。在這份計畫中你看得愈遠,就能夠走得愈快,在大步向前與碎步挪動之間,何者能夠走得更遠更穩健,相信無須贅述。

  回憶過去,二○一一年國際龍獎IDA年會的主題是「以終為始」,說的正是我們應該看見未來的願景,明確該走的道路與方向,從現在開始努力向前。

  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的未來目標,那麼我恭喜你,並且希望你從現在就開始行動,因為未來已經不遠;但如果你還沒想過,我希望你從現在就要開始想,因為今天的考慮將決定你的未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