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雪芹 Profile
現職:大陸太平人壽山東分公司威海中心支公司區域總經理
經歷:國際龍獎IDA會員、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誓言達成百萬百件

以勤為基礎,2方法成功經營高資產客戶

從一名超市臨時售貨員,化身大陸太平人壽的區域總經理,曾用一個半月的時間,達成二○一○年公司「打造100個百萬百件壽險菁英」計畫,讓我們看到「一切皆有可能」,她就是孫雪芹。

        入行以前,孫雪芹是一名超市售貨員,對生活沒有多大的危機感,一直過得很安逸,一位前輩的離職卻讓她心中敲響了警鐘。原來孫雪芹所任職的超商規定年齡超過41歲的臨時工必須離開,而孫雪芹當時已經31歲了。
想到十年後也將要面臨失去收入的危機,孫雪芹開始惶恐起來。這時,正好同事為她介紹了一位壽險公司的主任,於是她就接受了對方的增員,進入保險業。
十八年過去,孫雪芹已經成為了大陸太平洋人壽的區域總經理,並且自二○一○年起連續八年突破百萬標保和百件保單,成為國際龍獎IDA會員和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她是怎麼做到的?

滿腔熱情,一天至少20訪
  對於一名異鄉人而言,要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開展壽險事業非常困難。新人時期沒有客戶來源的孫雪芹之所以能夠挺過來,是因為她做了大量拜訪。熱情滿滿,新人時期的孫雪芹一天的拜訪量就高達20、30訪。不管是在公車站,還是在樓下的商店抑或是買菜的市場,都是她陌生拜訪的地點,談保險已經成了她習慣性的動作。
  而她簽下的第一張保單,就是朋友家樓下商店的老闆。
  當時知道孫雪芹加入保險行業後,朋友A便表示想購買保險,因此她和朋友A約定好,到其家中做客。但在朋友A這張保險成交前,孫雪芹便在朋友A家樓下的商店簽下了一份保單。和往常一樣,孫雪芹對於保險的話題張口就來,她與商店老闆寒暄,詢問老闆家庭的保障情況。在詢問中,她發現老闆買了一份小額的養老保險,但卻沒有買重大疾病保險。
  已經購買了養老保險,就表明老闆的保險意識不錯,於是孫雪芹便抓住了這個機會,繼續瞭解老闆家庭情況,並為他講解了重大疾病險。最終,老闆為自己和家人都買了重大疾病險,自己和太太年繳保費1,000元人民幣(以下皆以人民幣計),2個孩子年繳500元。

受高資產客戶青睞的2大關鍵
  每天20、30訪的工作量,讓孫雪芹的事業蒸蒸日上,對於高端客戶的經營和開發更是信手拈來。

以保險能守住財富的優勢為切入點
  二○一○年公司提出了「打造100個百萬百件壽險菁英」計畫。當時很多人都不相信這個計畫可以實現,而孫雪芹恰恰相反,她非常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其中一員,於是開始拚命展業。只是由於身體狀況欠佳,當年的十一月十二日,孫雪芹的標準保費也只有20多萬元,很多人都覺得在這種情況下,要實現百萬保費標準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倔強的孫雪芹並沒有輕易服輸,她告訴自己,達成「百萬百件」是志在必得。
  孫雪芹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請教了當時公司業績第一名的菁英。在菁英的幫助下,她瞭解到世界上80%的富翁擁有財富的時間不會超過二十年。可見,在富豪的世界裡,賺錢容易,但要守住財富卻很難。
  孫雪芹表示,很多企業主在遭遇經濟危機時,選擇了以自殺的方式來解決,如果此時企業主有一份大額的保單,則可以幫助企業度過危機,相當於保住了一個企業的「生命」,也保住了企業主和員工的生命。富人和普通人一樣,都需要積極購買保險。
  突破了認知障礙後,孫雪芹開始經營高資產客戶,以「保險具有守住財富的優勢」為切入點與高資產客戶談保險。最終她利用一個半月的時間,成功開拓了身邊的3位高資產客戶,實現了百萬標保,成為太平人壽「百萬百件」壽險菁英中的一員。

運用案例引發企業主對風險的重視
  要開口與高資產客戶談保險並不是一件易事。一方面高資產客戶工作繁忙,沒有太多時間聽業務人員講保險;另一方面,企業主對於財富的管理較為敏感,不會輕易讓別人幫他理財。因此,孫雪芹在經營高資產客戶的過程中,會特別注意這2方面的問題。
  在第一次與高資產客戶談保險時,孫雪芹一般只用十五分鐘,這十五分鐘非常寶貴,孫雪芹要求自己話題要能夠引起客戶的興趣。
  首先,孫雪芹會給企業主拋出以下幾個問題,諸如:「你辛苦一輩子是為了什麼?」「如果你沒有規避企業風險,又怎敢說能讓父母頤養天年,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讓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你能夠保證企業未來的經營能夠如你所願嗎?」企業主是不喜歡直接被說教的,但是他們喜歡思考,拋出問題讓他們思考,能夠直接引起企業主對於風險的重視。
  接著孫雪芹會向企業主分享企業經營的案例,以實際案例告訴客戶,企業經營存在著許多未知的危機,例如「三株口服液」的案例就是她常向客戶分享的:
  三株口服液是三株公司名下的一款明星保健品,極受民眾歡迎,沒有其他食品飲料或保健食品企業能夠望其項背。然而在事業的巔峰時期,三株公司卻意外潰於蟻穴,陷入重大危機。
  一九九八年,一位老人在喝完三株口服液之後過世,家屬隨後向三株公司求償,三株公司卻拒絕了,並堅稱是消費者自身的問題。而後家屬將三株公司告上法院,一審宣判三株公司敗訴,要求賠償死者家屬29萬8,000元人民幣,並下發公文要求停產整頓,幾乎將三株口服液宣判死刑。
  經過一年間不斷的上訴,湖南省高等法院終於做出了宣判三株公司勝訴的終審判決,但此時三株公司400多家子公司都已經停業,幾乎所有的辦事處和工作站都關門大吉,當年的「三株帝國」就這麼瀕臨崩潰,從民眾的記憶逐漸遠去。誰也想不到,一場30萬元人民幣的官司,竟然讓一間年營業額高達80億人民幣的大企業轟然而倒。
  在企業經營的過程中,必定還有很多風險是企業主所不能夠預測的,孫雪芹利用這樣的案例,提醒企業主客戶必須加以防範。在風險意識的喚醒中,客戶逐漸接受了保險,甚至購買大量保單,為企業建立一道風險防火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