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哺育取代管理

八五後九○後導師    經營年輕人的3堂課(下)

邢麗杰
♦大陸太平洋壽險顧問行銷北京分公司聯合區總監
♦二○一七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銀龍獎  

 

關於增員八五後九○後夥伴,邢麗杰採取2種方式,一種是為當下服務,一種是為未來服務。她一邊招募高學歷高素質且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夥伴,以滿足團隊當下的發展需求;一邊深入各大高校,為團隊的未來發展儲備人才。


  第一,招募高學歷高素質且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夥伴
  日常招募,邢麗杰設定的標準有4個:其一,年齡在25~35歲間,特別優秀的夥伴年齡可以放寬一些;其二,學歷是大專日間部以上學歷;其三,在北京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經歷,這個是硬性要求,因為團隊全部是沒有工作經歷的年輕人時,管理起來就會特別難,團隊績效也會難以提高;其四,企圖心強,形象氣質佳,這個是軟性要求。  整體而言,可以滿足這4大條件的夥伴,可以快速為團隊創造績效,但是這群人並不好招募進來。由於這群人學歷高、素質高,且有一定工作經驗,他們的工作選擇機會也相對更多。當他們有了工作經驗後想換第二份工作時就會有更強的企圖心,因此這時的他們比較適合做保險,一旦增員成功,他們極可能會爆發出比較大的能量,給團隊帶來較高績效。
  邢麗杰強調,招募這群夥伴,最重要的事情不僅是要談錢,而是要讓他們意識到做保險收穫的不僅有物質,還有成長,更有快樂;因為八五後九○後他們更注重精神的成長和收穫。

  第二,深入高校,為未來鋪路,為團隊儲備未來人才
  經營保險事業並不是一件短期的事情,當你無法立即招募到一些高學歷高素質的人才時,可以拉長招募戰線,採用先鋪路的方式儲備未來人才。為了給團隊儲備更多人才,邢麗杰深入各大高校,為未來鋪路:
  1招募清華、人民大學的學生。二十一世紀的競爭一定是人才的競爭,如果你的團隊人員學歷不高、素質不高,未來很有可能會被淘汰,因此,保險團隊招募高學歷高素質且綜合能力強的夥伴是必然趨勢。為此,邢麗杰確立了人才儲備計畫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著名的高等學府——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做宣講,招募到一些本科和碩士研究生。
  2和高校合作,做校外導師,並且提供就業和實習機會。很多學校的老師都缺乏實務經驗和提供學生實習的地方,邢麗杰看準這一點,和幾家有金融專業和保險專業的學校合作,做他們校外導師並提供實習場域。透過與他們合作,邢麗杰發現,這些科班出生的學生非常優秀,他們的一大優勢是理論知識比較紮實,在校園期間就考取了證券、期貨等多個證照,基礎的理論知識和專業能力比很多做了幾年保險的人都強。

  但同時,他們對保險的實踐部分卻非常缺乏,儘管這些學校長期開設與保險相關的專業,但是他們本身對於保險的理解僅限於理論。邢麗杰發現,對保險有偏見的人並不是學生,而是他們的父母和個別老師。為此,她做了大量培育工作,不僅培育學生也培育老師。
  抓住這個契機,邢麗杰不僅成為很多學生的校外老師,更獲得大量優秀畢業生到自己團隊實習。一來這些學生在大學校園就瞭解到什麼叫保險銷售,她也和學生建立了非常良好的關係;二來學校的老師也改變了對保險的看法,成為她的客戶。當這些學生實習結束後,若從事保險的意願還不確定則留下他們的聯絡資訊;未來當他們從事第一份工作的時候,若有轉行的想法,就有可能優先想到保險業。

第一,理念前置,面試時先導入觀念,後期易於管理溝通
  凡事做在前,才好溝通。為了更好地管理這些年輕夥伴,邢麗杰在面試他們的時候會提前把企業家思維植入他們的大腦,告訴他們做保險不是單純地只做個人行銷,做團隊也不是簡單地增員,這是一份可以做終身的事業,不僅要投入熱忱,更要投入物質和精力。事先建置好他們的觀念,讓他們理解到這個事情是為自己而做,就能激發出他們的意願和好奇心,在後期管理會更容易溝通。

  第二,付出真心,激勵大於管理,身教重於言傳
  1付出真心。八五後九○後是接受開放思維長大的一代,他們信奉個人主義,對集體主義不感興趣,同時對權威的敬畏會小於其他年代的人。相對之下,他們更注重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和情感,因此管理這個群體已不能使用「簡單相信、聽話照做」這種原則進行培訓,而是要真心真意地對他們好。當管理者付出一顆真心,他們才會真心真意地跟著你努力,結果也會事半功倍。
  2激勵大於管理。輔導部屬和培育孩子是一樣的道理,因此在面對八五後九○後,邢麗杰不願意使用「管理」這個詞,而是傾向使用「哺育」這個詞,因為他們不喜歡被管理,而喜歡被引導著成長。因此目標管理很重要,邢麗杰的方法是做好目標管理,給他們設定好從週、月到再到年目標,做好檔案管理詳細記錄。  一旦他們達不到,就會提醒。富有熱情的他們在情緒激昂的時候業績可以很好,勁頭一過就會鬆懈,邢麗杰會再用激勵的方式,關注他們、提醒他們。
  3身教重於言傳。想讓八五後九○後佩服你,主管需要以身作則,當他們看到你做到了就會仿效學習。主管切忌絮叨地講大道理,他們會很煩躁,他們要的是清晰明確的指令——你想要什麼,以及你讓我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