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雙白金獎的保險人生

一份能為社會帶來和諧,為自己成就身心靈富足的事業(下)

 

IDA雙白金獎
描繪團隊領導人該有的特質

  段菊珍經營管理團隊十多年,帶領著500多位夥伴,歸結出團隊領導人必須具備「誠信、承擔、聆聽、決策、良好的專業能力及形象、強壯的心理素質」這6項特質。

  「誠信」,要使部屬能聽從主管的帶領,主管必須要能取得部屬的信任,而信任的基礎建立在主管的誠信,承諾夥伴的事情必須要能達成。「承擔」,保險事業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行業,包含業務推廣及團隊策略執行上,都有不少的困難,偶爾會造成一些錯誤發生,此時主管必須要承擔起責任,不能推諉他人,並且修正及導引夥伴,往正確的道路前進。「聆聽」,當夥伴不順遂,或有著過多的負面想法時,主管要懂得在自然的情況下聆聽夥伴們的心聲、理解夥伴的想法,並給予正面的回應。「決策」,不論大團隊或小團隊,每一個團隊的主管都必須明白自己團隊的方向,對於未來的走向及規劃要有良好的判斷能力,以及深思熟慮後的決斷力,故在政策的訂定最好能夠一次到位,若是時常朝令夕改,對於夥伴而言會無所適從,並因此降低了對主管的信服。「良好的專業能力及形象」,身為團隊領導人,對內必須是夥伴們追隨的榜樣,是自己未來樣貌的一個模板,對外則是整個團隊的代言人,故主管有著良好的專業能力及形象非常重要;「強壯的心理素質」,團隊主管的心理素質夠強壯,才能當作夥伴們倚靠,隨時給予團隊正能量。

 

一個具指標意義的目標
決定一個從業人員的樣貌

        除了勾勒出一個團隊領導人該有的樣子,段菊珍亦會幫夥伴們心理建設,勾勒出他們該具備的樣子。「經營保險事業,必須要有一個具指標意義的目標,這個目標要能為自己建立起形象,代表著自己的專業身分及用心經營,如此亦能讓客戶對你有著絕對的信任,而IDA便具有這等意義。」

  段菊珍認為,IDA獎項的公信力及高標準,讓夥伴在追逐獎項的同時收入能夠提高,並透過獲獎,代表著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再者客戶也會因此而見證了業務人員的用心經營,對夥伴產生信任,故段菊珍勉勵夥伴以IDA為目標,團隊也以挑戰IDA百人團隊為目標。

  對於新晉升主管,正處在摸索「如何當主管」階段的夥伴,段菊珍建議先從讓部屬找到從業生涯的目標方向開始,如以IDA為目標,再協助部屬從根本做好,督促部屬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監督部屬的活動量、提點時間如何運用及管理、業績進度的追蹤,更要顧好部屬的情緒,適時地給予排解、支持與鼓勵。

 

保險人生當中的自我實現

  「我很謝謝當初不看好我的人。」保險業富有挑戰性,不只業務人員清楚明白,行業外的人也明白保險業成功沒有僥倖,當初不看好段菊珍的人,亦不是存著揶揄她或打擊她的心態,而是明白保險之路不好走,希望她能選擇比較簡單的道路。然而段菊珍反而非常慶幸自己當初選擇加入了保險業,一路走來不只實現了初入行業時單純的目標,更獲得了原先料想不到的收穫。

  在這條路上,為了克服困難,不管在行銷上也好、組織上也好,必須持續不斷地努力學習並且堅持信念,更將當初的不被看好化為前進的助力,終於獲得了認可,成就了段菊珍璀璨精彩的保險生涯。
  然而段菊珍希望精益求精,保險之路已然收穫豐富的她,未來更希望能夠將團隊不只做大、做強,還要更精,而將團隊做精則從增員著手,藉由增加以大學畢業為標準的高學歷成員的比例,還有以具備法律、醫學等專才的人才為增員對象,讓團隊文化、素養都能夠再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