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兆萍善用5心法,成功經營轉介紹

經營自己也經營客戶,培養轉介紹中心開創巔峰

 

從銀行業轉戰保險業,方兆萍深諳專業的重要性,透過5心法從經營個人到客戶,成功累積800位客戶,轉介紹率高占70%,達成八屆IDA會員、公司南馬區冠軍組經理,兼顧個人銷售與團隊發展。

 

 

 

  想要客戶轉介紹,必定要在客戶群建立優秀的個人口碑與形象。從銀行副經理到轉戰保險業,方兆萍深諳專業的重要性,藉著用心經營個人與客戶,透過多方開拓緣故開發與社團經營等市場,成功建立影響力中心,開啟7成轉介紹。迄今達成八屆國際龍獎IDA會員,並在近兩年成為公司在南馬區組經理冠軍。

 

 

因認同保險,從銀行業轉戰保險業

 

  雖在銀行資歷長達八年,但方兆萍覺得繁忙的朝九晚五工作,經常無法掌握個人的時間。此外因經歷父親中風,面對沉重的經濟負擔,讓她深感保險的重要性。後來接觸到先生的保險業務人員,也是目前的主管胡偉壯集團營業經理,才與保險業結緣;而為了未來的生涯規劃,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長,方兆萍在二○○八年五月決定投入保險業。

  由於高度認同保險,方兆萍開始視保險業為終身事業,更因此變得獨立,改變依賴先生接送的個性,鼓起勇氣學習開車認路。

  初期展業除了積極拜訪過去銀行的客戶,開發有限的緣故市場外,同時透過電話行銷,甚至到商業區進行陌生拜訪,後來還參加社團開拓人脈。

  初期她曾拜訪3位銀行客戶,因客戶們對她的信任而成功簽下一共保費4萬元(馬幣,以下同)的儲蓄保險,其中2位客戶還提供轉介紹,讓她信心大增。

 

 

從個人到客戶經營,5心法開啟轉介紹

  經過十一年的用心經營,方兆萍以高活動量與做好自我經營,成功開拓轉介紹市場,至今她有800位客戶,幫助超過100個家庭,轉介紹率高占70%,建立了穩固的轉介紹中心,每年平均成交80件保單。

  對於轉介紹,方兆萍認為關鍵在人的經營,除了要做好目標客戶經營,建立客戶的信任及個人的口碑形象外,透過以下5心法做好自我經營到客戶經營,開啟轉介紹:

 

心法 1. 成為有魅力的人

  有魅力的人到處受人歡迎,方兆萍認為要做好自我經營,讓客戶看到保險顧問的魅力所在。首先要善於聆聽,成為客戶的好聽眾,並與客戶一起解決問題;其次要細心,當方兆萍察覺客戶可能患上重疾而不舒服時,她會盡早安排客戶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此外,凡事以客戶利益為主,以客戶的需求精心整理保障規劃。為了完善客戶服務,方兆萍自從業第三年起聘請秘書處理行政事務。這些細節都讓客戶看到她用心待人處事的魅力。

 

心法2. 年年讓客戶看到成長

  方兆萍深信,若想讓客戶長期支持和轉介紹,務必讓他們看到個人的成長,於是不斷努力精進,每年達到公司許多獎項及國際級榮譽。透過榮譽品牌的建立,讓客戶更有信心,感受到你會永續經營保險事業,是個值得信賴的保險顧問。

 

心法3. 結識4種有影響力的人

  方兆萍認為4種有影響力的人,可以協助業務人員持續擴展人脈,即實力比你好的人、關係比你好的人、經驗比你好的人,以及希望你成功的人,他們其實就在我們生活周遭,更是值得學習的對象。透過敏銳的觀察力,方兆萍曾在健身中心和社團認識到這些人,且透過聊天溝通找出共同的價值觀,留下好印象進而日後拜訪,如今他們已成為她的客戶,並透過影響力持續轉介紹。

 

心法4. 創造零壓力的行銷

  凡事用心的方兆萍非常注重客戶的感受,初次見面她不會馬上談保險,而是透過閒話家常先建立關係。她認為銷售與轉介紹都要順其自然,同時預設足夠的時間,鋪排銷售與跟進的流程,創造零壓力的行銷,讓客戶感覺舒服,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心法5. 感恩與尊重客戶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方兆萍很懂得尊重客戶,也感恩客戶多年的支持與肯定,不會向別人透露客戶的隱私,尤其是收入、家事及公事,即使是客戶的親人也會做好把關,避免引起客戶的困擾或反感,讓客戶信任她之外,也能夠放心轉介紹。

 

 

故事行銷教育保戶,經營10個轉介紹中心

  除了5心法開啟轉介紹,方兆萍也常蒐集保險見證故事,整理後再配合客戶背景來分享疾病或意外事故對家庭的影響,以教育客戶提早做好完整的保障規劃,藉此助於客戶產生共鳴,並順勢請客戶轉介紹。通常這類轉介紹往往都會成功,同時還會開啟客戶主動加保的契機。

  此外,方兆萍也很用心經營轉介紹中心,目前有10個主要的轉介紹中心,其中15%來自社團,多為上文所述4種有影響力的人。方兆萍會經常與轉介紹中心保持良好互動,包括每兩週電話聯繫、每兩個月安排聚餐會面。另外她也會在中秋節送禮,更會針對年長者精心挑選新年衣服,讓客戶感到非常窩心。

  方兆萍從業初期便透過主管接觸到行業成功者,如公司績優人員,且從業第一年即跟隨主管出席國際龍獎IDA年會,大幅提升她的眼界與格局,學習行業菁英的態度與技能,激發個人的學習與行動力,讓她在首年榮獲公司芙蓉分行業務人員第2名。

  二○一○年方兆萍更堅持客戶完整保障規劃,讓她首次完成IDA會員及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迄今成為公司傑出業務高手。除了兼顧個人銷售,目前方兆萍也發展組織,她花60%的時間在個人銷售,40%時間在團隊管理。為了樹立好榜樣,方兆萍都會以兩週為前置作業,逢月中就會交單。

  最後,方兆萍很感恩能夠從事保險業,隨著行業長期的學習與閱讀,可以接觸各類型客戶,無論對情緒管理或人生都獲益匪淺。談到未來目標,方兆萍將保持每年完成IDA和MDRT,在未來五年則要培養3位IDA及MDRT。

 

 

 

成功轉介紹案例

  方兆萍曾經服務一位銀行客戶,因為深厚的信任度,她成功成交30萬元個人保障。之後,客戶轉介紹一位從事製造業的老闆,從年繳數千元保費開始,到第四年就為全家人加保至年繳保費10萬元。這位銀行客戶已經至少轉介紹6位高資產客戶,爾後延伸的客戶轉介紹,至今讓方兆萍共成交30位客戶。

 

 


方兆萍
現任:大東方人壽組經理
榮譽紀錄:
*二○○八年五月加入保險業
*二○一一~二○一八年榮獲國際龍獎IDA會員
*二○一一~二○一八年榮獲馬來西亞全國華語壽險研討會Advisers金冠獎
*二○一一~二○一九年榮獲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
*二○○九年榮獲公司分行前2名業務人員
*二○一○~二○一四年榮獲公司分行前3名業務人員,其中三屆是冠軍
*二○一一~二○一四年榮獲三屆公司分行個人銷售前3名,其中一屆是冠軍
*二○一五年晉升為組經理,榮獲公司全國前八名新晉組經理、芙蓉分行前4名組經理
*二○一六年榮獲公司芙蓉分行組經理冠軍
*二○一七~二○一八年榮獲公司南馬區組經理冠軍
*二○一七~二○一八年分別榮獲公司全國第15名及第14名組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