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平安健康的話,買保險實在「不划算」?

國際龍獎IDA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黃俊文

 

  大多數人買了新車,一切繳款交車完成後,第一件事情會做什麼?一定是趕緊投保車險,就深怕新車有個萬一。那有沒有想過,如果是您,經過一年後該輛車子什麼事故都沒有發生,沒申請過任何理賠,當然保險公司也不會將保費退還給您,請問您會覺得可惜嗎?會生氣嗎?會「遺憾」怎麼車子都沒發生事故嗎?

  當我們出國旅遊時,您是不是也一定都會買旅行平安保險呢?當您旅遊回來飛機平安降落,順利安全回家時,旅行平安險保費就不見了,您會覺得很懊惱嗎?會覺得怎麼「那麼衰」,飛機都沒有掉下來嗎?當然,我相信都不會,因為保費其實就是讓我們拿來買平安跟健康的!

  當我在地方擔任業務主管時,有一位退役老伯伯帶著他的滿期金通知聯氣呼呼到辦公室找我理論。他買的是一張二十年期高倍數保障的定期保險,保單滿期了,他對業務人員送去的滿期金金額非常不滿意,他操著濃濃的鄉音,拍著我的辦公桌跟我說:「你們真可惡,我繳了二十年的錢,你們沒給我利息就算了,竟然連本金都沒有完全還給我!」

  我當時一方面請他坐下來喝口茶,歇歇氣,一方面用較輕鬆但正經的口氣告訴他,「伯伯,您今天會這麼生氣,您今天會來公司跟我拍桌子,其實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因為這二十年來您一直都健康平安!我可要好好恭喜您呢!您很有福氣,能自己來享受您存下來的錢。您知道嗎?有跟您一樣當時買這一張保單的人,很遺憾根本沒有機會像您一樣看到滿期金呢!」

  十多年前,我太太的手腕罹患巨大細胞瘤,在臺北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接受手術治療,因為有完整的醫療保險,因此住院、手術等都有保險給付,所以能選擇設備最好的單人病房,並接受了相當完善的醫療服務。而當手術後病理檢查報告出爐,得知不是惡性腫瘤,無法申請癌症險的更高額保險理賠時,我們夫妻兩人高興得相擁而泣。因為,買保險不是為了要理賠啊!我們多希望所買的防癌保險能夠永遠無法理賠!

  當年,重大疾病險推出時,我想到自己每次去拜拜向神明祈求的最常用詞就是「請保祐我健康平安」,所以我問自己,假設菩薩神明答應我,只要每一個月交付一筆錢給祂,就可以保證我一輩子都不會罹患保單所列的重大疾病項目,那我願不願意?我告訴自己:當然願意!要真能如此,就算所繳的錢以後不還我或還我多少我都無所謂。所以我每月繳一筆錢給保險公司,我將它戲稱為那是另一種「健康保護費」!

  當然有人會問我,神明哪有可能保證你絕對不會得到這些重大疾病?我說:「當然我知道啊,那表示我更應該買這一張保單啊!」因為保險就是當萬一神明無法庇祐我們時,另一個能庇祐我們的力量!

  我一直堅信,保險的最大意義與價值就是一個保障,就是一份心安,我們總說平安就是福,健康就是財富。我衷心期盼,我自己、我的家人親友及所有我的保戶,都能永遠平安健康地感受到「買保險實在真的是不划算!」